分年龄段补肾更延年益寿

2016-01-02来源 : 互联网

寻求良好的延年益寿之法,以期达到健康长寿、无疾而终的目的,是历来人们的美好愿望。人们逐渐发现,肾与人的寿夭存亡有着密切的关系。肾强是生命旺盛之体现,肾虚是疾病多发之主因,肾衰是机体老化之根蒂,只有通过补肾才可达到延年益寿之目的。

人体的生长与衰老,与肾气旺盛虚衰密切相关

古人指出,人生十岁,五脏始定,血气已通,其气在下,故好跑。二十岁,血气始盛,肌肉方长,故好快步走。三十岁,五脏大定,肌肉坚固,故好慢步。四十岁,五脏六腑皆大盛已平定,故好坐。

五十岁,肝气始衰,目始不明。六十岁,心气始衰,善忧悲,血气懈惰,故好卧。七十岁,脾气虚,皮肤枯。八十岁,肺气衰,故言善误。九十岁,脏腑经脉空虚。百岁,五脏皆虚,神气皆去,形骸*居而终。由此可见,人体的生长与衰老,与肾气旺盛虚衰密切相关,而补肾之**是延年益寿之关键。所以说“肾气盛则寿延,肾气衰则寿夭”。

年过四十补肾养阴

衰老是阴气减退的结果。阴气多指肝肾的精血,精血不足,则易引起老年阴虚之证,故益寿之法亦应重视补肾养阴。

如何补:临床常选用熟地黄、枸杞子、何*乌、桑椹、墨旱莲、女贞子、玉竹、黑芝麻等,以及中成药补肾益寿丸、二至丸等。对兼有消瘦、五心烦热、溲黄便干、眩晕耳鸣、失眠多梦等阴虚体质者,可使用六味地黄丸、左归丸,则更经济实惠。

年过半百滋水涵木

人体随年龄增长,肾气始衰,随之肝脏等脏器的功能也逐渐衰退。中医认为“肝肾同源”,肝藏血,肾藏精,精血互生。肝属木,肾属水,水能生木,若肾水枯竭,则不能生肝木,故肝肾同衰,益寿当补肾养肝并用。习用药物有女贞子、山茱萸、五味子、墨旱莲、何*乌、桑椹、怀牛膝、杜仲、覆盆子、狗脊、菟丝子等。

如何补:古人所用的*乌丸、枸杞煎、二黄丸、桑椹膏等均为补肝肾、养血生精、聪耳明目、延年益寿之名方,对耳聋眼花、筋脉不荣之人尤宜选用。同时中医强调要保持精神愉快、心情舒畅,亦有益身体健康和延年益寿。

花甲之年水*互济

心本于肾,肾衰则血枯而心脉败。心属*,主血脉,肾属水,主藏精。正常情况下,精血互生,水*互济。肾水上济于心,心*下降于肾,心肾相交,水*既济则安康,否则病易生、体易老,故益寿宜用补肾养心法,如用龙眼肉、柏子仁等。《神农**经》认为前者“久服强魄聪明,轻身不老”,后者“安五脏益气——耳目聪明,不饥不老,轻身延年”。

如何补:柏子仁丸可平补心肾,延年驻颜。孔圣枕中丹可*老人心血虚弱、精神恍惚、心神不安之失眠症。在服药的同时,要清心寡欲、安心养神,注重自我修养,对延缓心脉的衰老亦有裨益。

人生七十补肾培土

脾为后天之本,肾属水,为先天之本。两者在生理上互相滋生,病理上互相影响。人体之衰老过程中,脾亦起到重要作用。脾胃虚弱,后天不能滋养先天,则引起肾元虚弱,加速衰老的发生。

如何补:可用红参、珍珠、灵芝、制*乌、枸杞子、淫羊藿、黄精、丹参、甘草等,补肾益气,能调节老年人免疫功能趋于正常,延缓衰老。

八十之人滋肾润肺

老年人动则气喘,病则咳嗽,多与肺肾两脏功能失调和衰退有关。肺属金,肾属水,金能生水。肺阴充足,输精气于肾,乃补充肾阴,**肾功能旺盛。八十岁,肺气衰,人老体衰,亦伴肺功能严重衰退,可通过滋肾润肺之法,亦可延缓衰老。

如何补:如枸杞滋肾润肺,山药补肺固肾,五味子补肾益气、生津敛肺止咳,薏苡仁健脾补肺等;或用黄芪膏、参莲饮等,均具补肺益肾之效。

年过九十调肾气

年过九旬,肾气即将枯竭而经脉空虚,人体就会出现腰膝酸软、怕冷多病之肾元不足的症状。

如何补:补益肾气可用壮阳之品,如鹿茸、巴戟天、淫羊藿、肉苁蓉、蛤蚧、紫河车等补阳***。也可用熟地黄、山茱萸、肉苁蓉、怀牛膝各15克,水煎取汁,炖排骨,加入葱姜和各种调料,吃肉喝汤,经常食用。

总之,由于肾与人的寿夭存亡密切相关,在衰老过程中,随着机体阴阳、气血、精、津液的盛衰虚实变化,肾及脾、心、肺、肝四脏亦发生相应改变。故补肾益寿,理应在标本兼顾、综合调理的基础上,施以调补之法。如此,方能达到健康长寿,“度百岁乃去”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