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棉汽车坐垫或致呼吸疾病 教你五招识破

2016-01-02来源 : 互联网

有厂家用“黑心棉”手编汽车坐垫

手编汽车坐垫以其透气性好、舒适程度强的优点广受消费者的青睐,广州不少车主正在使用这种坐垫。

不过,昨日包括广州市消委会在内的“21城市消协”指出,目前,国内大多手编汽车坐垫产自山东省阳谷县,黑龙江省兰溪县、宾县,浙江省天台县,江苏沛县等地。很多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大量采用河北、浙江等地家庭作坊由废旧衣物、医疗垃圾、服装下脚料加工制成的廉价棉线,作为手编汽车坐垫的填充物;还有一些企业为了提升黑棉线的品相,将棉线漂白,进一步增加了材料的危害性。

根据国家强制性标准《絮用纤维制品通用技术要求》及其配套规定《絮用纤维制品禁止使用原料管理办法》的规定,严禁使用废旧服装及废旧纤维制品、纤维性工业下脚料、医用纤维性废弃物等作为纺织品原料。使用上述禁用原料加工成的絮用纤维制品俗称“黑心棉”。

“黑心棉”坐垫或致呼吸重症疾病

据了解,“黑心棉”坐垫产生的危害要比车内空气污染对人体危害更为严重。“黑心棉”坐垫在使用过程中,会产生粉尘及微生物细菌。散发出的粉尘为可吸入颗粒物,它会通过呼吸道进入肺部,此类危害的短期症状是咳嗽、哮喘,长期吸入会造成呼吸系统的重症疾病。另外,附着在“黑心棉”上的细菌和通过漂白产生的苯类等物质,可能会使身体感染不同的疾病。“黑心棉”是短绒类棉,容易吸附空气中的水分和灰尘,黑心棉芯被外层纤维包裹,形成一种封闭的环境,更利于细菌的滋生。

对此,“21城市消协”联合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警惕“黑心棉”汽车坐垫成隐形杀手。在购买手编汽车坐垫时,切记要扒开坐垫圆线外层纤维查看其内层填充物,如遇灰黑棉芯或者伴有他色纤维的白棉芯则要谨慎购买。

“21城市消协”还提醒广大车主,夏天天气热、湿度大,车内容易产生霉菌,为了保持坐椅干净卫生,应该及时晾晒、清洗坐垫,*好准备两套坐垫轮流使用。他们同时呼吁手编汽车坐垫厂商严格履行告知义务,主动向消费者说明汽车坐垫产品的相关情况,通过销售人员介绍、提供原料样品等方式,切实**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安全权。

五招识破“黑心棉”手编坐垫

一眼观:由于“黑心棉”通常被用于手编汽车坐垫*内层的填充物,无论坐垫档次高低,消费者在购买时均应将坐垫圆线外层的纤维轻轻剥开,查看包芯的颜色。黑灰色棉线包芯的坐垫、灰色塑料材质包芯的坐垫,则要谨慎购买;白色棉线的包芯要仔细观察内部是否含有其他颜色的纤维,有杂色纤维的,可能是由浅色旧衣服或服装下脚料制成,其纤维较短,易形成可吸入颗粒物。高质量的纯棉线则呈淡黄色而非纯白色。

二鼻闻:纯棉线燃烧时无刺鼻气味,无烟,烟灰呈白色,吹灭后易自燃。黑心棉线加工时可能要经过漂白,闻时有淡淡的酸味,燃烧时则有明显的刺鼻气味,冒黑烟,烟灰呈黑团,吹灭后不自燃。

三手摸:纯棉线手感柔软,有弹性,揉搓极少脱落纤维。黑心棉线手感则比较粗糙且无弹性,经揉搓会大量脱落纤维。另外,纯棉线结实不易拉扯断,黑心棉线较易扯断。

四清洗:手编坐垫需要干洗。**坐垫干洗后不变色、不变形。劣质坐垫干洗后易变形,由于有些黑心棉线掉色,浅色坐垫容易被染色。

五比价:**手编汽车坐垫每套的成本价格都在500元以上,价格过低的产品则要谨慎购买。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