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钟读懂健康体检表 掌握自身健康

2016-01-02来源 : 互联网

体检报告包括每个项目的原始报告单、体检部门的体检报告单。不少人表示,除了体检医生给出的阳性结果、临床意义和温馨建议外,体检报告中有不少专业术语、数据等让人看不明白。有的人认为,体检表是给医生看的,其实不然,会看体检表对维护自身健康大有好处。

重视阳性结果和温馨建议

在体检表中,医师给出的*明显的文字是“结论和建议”。一般来说,这段文字是医师对体检者当前健康状况的客观总结和相关建议。比如一名干部的体检报告中写到:“肝光点稍致密,建议清淡饮食,加强锻炼。乙肝两对半全部阴性,建议接种乙肝疫苗。慢性咽炎,耳鼻咽喉科诊*,建议饮食少吃煎炸食物,戒烟酒。”可见,“结论和建议”分为检查结果综述和健康建议两部分。

在总结中,医师不会轻易下诊断,只是提一些简明扼要的建议,一般体检者只需照做即可。对于建议复检、进一步检查、动态观察之类的项目,证明此次体检发现了问题,但不能下诊断,体检者可按照体检医师建议,前往医院专科进行检查。

在数值对比中发现问题

体检表里测定的数值是体检者健康状况的量化反映。在医师给出的数值当中,有测定值,也有正常值或参考值。一般来说,测定值处于参考值或正常值的范围之内,身体便无大碍。比如生化检验里的总胆固醇一项,正常值是3.1-5.7mmol/L,如果测定值在这个范围内,就属正常。如果测定值达到或超过*高数值,就预示着被检测者血液中的总胆固醇含量已经处于临界或超标状态,需要引起注意或对症*疗了。再比如空腹血糖这一项,正常参考值是3.9-6.1mmol/L,如果测定值超过了*高值,就预示着血糖异常了,需进一步进行糖耐量试验等相关检测。

要了解常用术语和符号

常用医疗术语和替代符号在体检报告中随处可见。比如在体检“结论和建议”中,经常能看到这样的短句:“供××科结合临床”“复检”“进一步检查”“动态观察”“*疗”等。

“供××科结合临床”的意思是建议体检者到相应的专业科室咨询医生,将自己的身体状况、症状、病史一一告诉医生之后才能下诊断;“复检”是指结果有异常,但是受外在因素影响造成异常的可能性较大,需要再次检查;“进一步检查”是对诊断不明确的项目,比如胸片有阴影,看不清楚,医生建议拍CT或者通过其他手段进行进一步检查。

“动态观察”是指在一段时间内,重复做这项检查,看看有无变化。

“*疗”则是对体检发现的疾病较为肯定,直接让病人前往专科进行*疗。比如痔疮、咽喉炎、中耳炎等,都是可以通过一般检查发现的疾病。

体检表中使用的替代符号,不同的医院往往会有不同的使用,如在测定值高于参考值时,有的医院会用“↑”表示,有的用“H”表示;如果低于参考值,有的用“↓”表示,有的用“L”符号表示。当这几个符号出现后,就要引起警惕了。

此外,大家还要保存好自己的体检资料,善于对比历年体检报告,在对比中及时发现异常问题,摸索出**自身健康的规律。**提醒大家,要正确对待体检中发现的问题。健康体检只是初步筛查,仅仅根据一次体检结果是不能直接下结论的,有的需要重复检测,或结合其他检测综合诊断,关键是及早发现健康隐患,尽快*疗。

相关链接①

体检项目一个都不能少

完整的健康体检表不仅能反映出体检者当前的健康状况,还担负着筛查疾病和健康隐患的职责。因此,大家在体检时,必须按照规定项目逐项检查,否则就会影响医生对某些疾患的发现和诊断。

以一位30岁健康男性体检者为例,体检项目包括:一般检查、实验室检查、特诊检查等。

一般检查:主要包括身高、体重、血压、视力、听力、口腔等项目,由外科、内科、五官科等联合完成。医师凭借医疗设备、物理检查得出体检结果,填写在体检表上。目的是了解体检者的身体一般状况,为体检者的健康判断积累资料。

实验室检查:主要包括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血脂、血糖等项目,由检验科完成。通过对体检者的血、便等标本进行检查,得出相应数值。化验检查必须为空腹检查,要求体检者在检前3天清淡饮食,检前8小时以内不吃东西。

特诊检查:常规体检的特诊类检查项目主要包括心电图,肝、胆、脾、胰、肾等脏器腹部B超和X光胸透等。已婚女军人还要进行乳腺、子宫附件等项目的B超检查。40岁以上男军人应当增加前列腺、膀胱、颈动脉B超检查。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