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滴血验亲”不科学

2016-01-02来源 : 互联网

“滴血验亲”法又称合血验亲法,就是将小孩的血与大人的血液滴在一起,如果能融合,就是父母亲生的,否则就不是亲生的。这种认亲方法曾在中国宋代的法医著作里记载过,但没有科学依据,有亲子关系的血液不一定能融合,而非亲子关系的血液倒有可能融合。

“飞发认亲”的“飞”是指邮寄或快递等传递方式。“发”是指头发,也包括其他毛发、唾液、口腔细胞及骨头等可以用于亲子鉴定的非血液样本。“飞发认亲”法是自己取样寄往司法鉴定机构。这种方法是否科学,等您看过下文自会有结论。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老夫配少妻惹的祸

*近,来自商丘市的刘先生经历了一场大悲大喜的情感波折。

现年57岁的他9年前丧偶,7年前经人介绍和短暂恋爱与一时年30岁的女子结婚,5年前生育一子,现在孩子已5岁多了。今年春节后,不知是开玩笑还是郑重提醒,有一个朋友在与他喝过酒后,竟然说这个孩子与他长得不像,别是千辛万苦,为别人养了孩子。

这句话深深刺痛了他。本想好好盘问盘问妻子,但考虑平日也没发现妻子有什么出轨的迹象,加之这“老夫配少妻”的结合来之不易,他没敢惊动妻子。

怎么办?这时,他上网查到了亲子鉴定可解决这一疑问。本想拉着孩子去司法鉴定机构抽血检验,但又怕妻子知道,于是他按**能做匿名亲子鉴定的机构的介绍,偷偷拔下孩子一根头发,连同自己的一根头发寄往这家机构,同时给这家机构的指定账户上打了*。不久,结果寄回,显示非亲生。

这可气坏了老刘。他气冲冲地拿着鉴定结果质问妻子怎么回事。不料,妻子竟然*冒三丈,非要老刘查出奸夫是谁。一时间,家庭硝烟四起,双方剑拔弩张。

得知这一情况后,老刘妻子的弟弟提出可让老刘带孩子去郑州不同的两家司法鉴定机构做鉴定,以示清白。他们先后去了位于郑州大学医学院内的郑州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和位于郑州市黄河中心医院的河南唯实司法鉴定中心,通过抽血做了鉴定,结果显示,二人系亲生父子。这下,老刘方转悲为喜,连连向娇妻赔不是。

那么,老刘之前做的“飞发认亲”为什么会不准呢?

“飞发认亲”疏漏多多

“‘飞发认亲’法不能说不准,但对样品的真实性和保存条件提出了更高要求,样本存取不好也不准。”河南唯实司法鉴定中心DNA实验室主任郜金富告诉记者。

他指出,所有人体有细胞核的细胞都可以用来进行DNA鉴定。其中*常用的样本是血液、血痕(阴干)、带毛囊的毛发、口腔黏膜细胞(口腔棉签)、其他特殊检材:如流产物(胎囊组织或者绒毛)、牙刷、精斑、混合斑、肌肉、牙齿、骨骼、烟蒂、指甲、穿过的**、用过的纸杯子,胎儿的羊水和绒毛等也行。

从理论上说,只要以上这些东西采集正确,检验方法无误,结果不应该有误差。但如果不是本人去司法鉴定机构现场由司法鉴定人员采集样本,而是由被鉴定人自行采集,会出现很多疏漏之处。

就以采集毛发为例:

**步:应在干净的小信封上做好标记,标记采集日期、样本身份如父亲、男孩或女孩等。

第二步:应用手抓住距离毛发根部4cm左右的地方,用力拔下6~8根头发(毛发末端可看到清晰的毛囊,即毛发根部白色物质)。

第三步:拔下的毛发*好在室温条件下干燥几分钟后再装入袋内,因为刚采下的毛发黏性较大,如立即装入袋内毛囊可能粘在袋子的壁上,影响DNA的提取。

第四步:为了**检测结果和质量,请勿邮寄脱落下来的毛发,或者拔下来的放置很久的毛发。

第五步:注意将不同的样本单*放置,不能相互接触,可以放入不同的纸信封中,信封上标记清楚。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给自己或孩子采样(孩子未满5周岁),*好不要用头发作为样本(毛囊量较少),建议选**的口腔棉签作为检测样本,*好一起去司法鉴定中心由该中心人员采集血样。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