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当低温养生更加有益健康

2016-01-02来源 : 互联网

关于长寿之法,古往今来,人们不知总结了多少,但大多都是饮食均衡、运动适量,外加心理平和。实际上,还有一种养生方法被忽视了,这就是低温养生。

在中医*著《黄帝内经》中曾有记载:“高者其气寿,下者其气夭。”意指离地面较高处气温偏低,住在那里的人寿命较长;而距离地面低处,气温偏高,生活在那里的人寿命偏短。

低温下代谢慢,衰老得也慢

对此,**解释说,*先,人在低于18℃的低温环境下生存时,肌肉收缩,汗孔关闭,体内水分更容易保存,进入体内的营养物质也易被充分吸收,有利于增强身体抵抗力。其次,在寒冷地区生活的人,活动较少,消耗也少,衰老得会相对晚一些,寿命自然延长。

中医认为,低温有利于身体多余热量的散发,使大脑清醒,进而减少大脑在高温状态下造成的损耗。此外,低温还能令男性睾丸及女性**等重要器官免于在高温状态下出现损伤。有研究显示,人的正常体温是36℃—37℃,如果能够使自己的体温低于正常体温1℃—2℃,代谢率就可降低,机体的耗氧量也会减少,有益**。

适当多吃寒性食物

因此,**建议,经常食用一些寒性食物,如苦瓜、番茄、山药、萝卜、蘑菇、苦菜、海带、紫菜、梨、西瓜、香蕉等,多喝井水、地下水,或多吃体温偏低的肉类食物,如水鸭和鱼等。这些饮食所含水分较多,性凉,不但有助于清*、解毒,还可以起到滋阴润肺、调节阴阳、降低体温的作用。

“人在进食时,不宜吃得过饱,否则会增加体内热量,使体温升高。”**表示,在**足够营养的前提下,人应当适当限制食物热量的摄入,*好以“七八分饱”为宜,这样可以减轻胃肠负责,延缓衰老,****。

冷水浴可健身

一些身体强壮的人,可适当选择冷水浴(包括冷水浴面、擦身、浴足、浸浴、冲淋)来进行低温养生。**说,人在进行冷水浴的过程中,周身血管都可受到一缩一张的锻炼,长期坚持,可增强血管的弹性和韧性,是一种很好的“血管体操”,对增强体质,延年益寿,防*疾病有多方面的作用。而冬泳比较适合一些长期从事地质勘探工作或喜欢野外旅游的人,对改善人体的血液循环,增强心肺功能都有益。

**说,平时还应注意室温的调节,*好不要超过25℃,随时保持通风凉爽。室内摆设素雅,种植一些适合居室生长的绿色植物也有助于保持空气清爽,令心情愉悦。

不过,**提醒,低温养生一般比较适合那些身体强健、阳盛、体内上*的人,这样可以帮助他们去除体内多余的热量,平衡阴阳;阳虚、脾胃不好,或身体虚弱的老人和小孩,以及月经期间的妇女则不适合。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