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打雷劈”时哪里最安全

2016-01-02来源 : 互联网

你是否对这样的场面心生恐惧:天空乌云压顶,整个世界笼罩在黑暗之中,突然一道闪电击破长空,随后“咔嚓”一声,隆隆雷声在头顶作响,接着瓢泼大雨从天而降……

当电闪雷鸣的时候,你是否已做好防雷电准备呢?俗话说“天打雷劈”,如果防范不当,可能会引雷电上身。这是为什么呢?

雷电是一种大气中放电现象。积雨云在形成过程中,上部以正电荷为主,下部以负电荷为主。因此,云的上、下部之间形成一个电位差。当电位差达到一定程度后,就会产生放电,这就是我们常见的闪电现象。闪电的平均电流是3万安培,*大电流可达30万安培。闪电的电压很高,约为1亿至10亿伏特。一个中等强度雷暴的功率可达一千万瓦,相当于一座小型核电站的输出功率。在雷电放电地点会出现强烈的闪光和**的轰鸣声,这就是人们见到和听到的闪电雷鸣。

如果人被雷电击中,电流会迅速通过人体,重者可导致心跳、呼吸停止,脑组织缺氧而死亡。另外,雷击时产生的*花,也会造成不同程度的皮肤烧灼伤。雷电击伤,亦可使人体出现树枝状雷击纹,表皮剥脱,皮内出血,也能造成耳鼓膜或内脏破裂等。

雷声闪电只相隔两秒*危险

由于雷雨天气往往来得突然,狂风暴雨伴随着雷鸣闪电,人们在慌乱之中常常只顾躲避风雨,却忽视了防雷电。雨,可能淋湿一身着凉而引起发热感冒,但如若遭到雷击,轻则晕倒受伤,重者当场死亡。因此,掌握一些基本的防雷电常识是十分必要的。

在户外,只有雷暴发生在人所处位置周边时才有可能对人体造成危害,即近雷暴对人体产生的直接雷击,远雷暴一般不需要采取防范措施。

判别远近雷暴简单的方法,就是利用云地闪电发生时产生的声、光现象的时间差来判定。因为闪电和雷声是同时发生的,只不过光的传播速度快,为每秒30万公里,而雷声的速度只有每秒340米,比光速慢得多。所以,如果看见闪电后在1秒钟,也就是一眨眼的时间就听到雷声,说明雷击点就在附近300米处;一般看见闪电和听到雷声时间隔为2秒钟的时候是*危险的。

户外防雷:寻找庇护,降低身体重心

曾有一个真实的故事:田间劳作的夫妇俩同时遭到雷击,丈夫逃过一劫,而妻子却意外身亡。

据有关人员调查,发现此处地势开阔,没有大树。**大雨时,夫妻两人匆匆往家中赶,其间丈夫因下雨路滑跌了一跤,肩上的锄头也飞出老远。就在这时,一道闪电从空中袭来,妻子应声倒地。

妻子肩上扛的锄头,是吸引雷击的罪魁祸*,而逃过一劫的丈夫,恰恰得益于他适时地摔了一跤,一则高度变小了,二则锄头也飞了。可见,防雷击也是有方法可寻的。

雷击伤亡事故并不鲜见。在雷雨天气下,如何预防雷击呢?

雷电交加时,如果人身在室外,应立即寻找蔽护所。如装有避雷针的、钢架的或钢盘混凝土建筑物,可以作为避雷场所,具有完整金属车厢的车辆也可以利用;如找不到合适的避雷场所时,应尽量降低重心或减少人体与地面的接触面积,可蹲下,降低自己的高度,双脚并拢,减少跨步电压带来的危害。可手放膝上,身向前屈,千万不要躺在地上、壕沟或土坑里,如披上雨衣,防雷效果更好。

如果在野外,千万不要靠近空旷地带或山顶上的孤树,这里*易受到雷击;因为雨后,大树潮湿的枝干相当于一个引雷装置,如果用手扶大树,就仿佛用手去扶避雷针一样。在打雷时*好离大树5米远。另外,停留在野外的人群,无论是运动的,还是静止的,都应拉开几米的距离,不要挤在一起,也可躲在较大的山洞里。

当头发竖起或皮肤发生颤动时,就可能要发生雷击了。受到雷击的人可能被烧伤或严重休克,但身上并不带电,可以安全地处理。

如果看到高压线遭雷击断裂,此时应提高警惕,因为高压线断点附近存在跨步电压,身处附近的人此时千万不要跑动,而应双脚并拢,跳着离开现场。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