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病、溃疡患者不宜从事高温作业

2016-01-02来源 : 互联网

高温作业是指以本地区夏季通风室外平均温度为参照基础,其工作地点具有生产性热源,而工作地点气温高于室外温度2摄氏度或以上的作业。高温作业几乎遍布于工业生产的所有行业,如炼钢、轧钢、炼铁、炼焦、铸造、锻造、热处理、造纸、塑料生产、水泥生产、窑炉、锅炉房,另外,夏季露天作业如农田劳动、建筑、搬运等也属于高温作业。

烟台市卫生监督所提醒,在高温作业环境工作,应谨防职业中暑。作业场所应通风降温,通风可采用自然通风和机械通风;降温可采用空调,没有条件时,可放置冰块等;露天作业的建筑工人、农民,作业时间应尽可能避开阳光*强烈的时间。个人应进行体格检查,凡有心血管病、溃疡、肺、肝、肾、内分泌等疾患者,不宜从事高温作业。要加强个人防护,个人防护用品包括头盔、面罩、眼镜、衣裤和鞋袜等,工作服要用透气性良好的面料,露天作业要佩戴工作帽等。

高温作业者要注意大量补充水分和盐类以及多种维生素,另外要增加糖、脂肪、蛋白质的摄入量,平时可多喝含盐饮料、茶水、番茄汤、绿豆汤、豆浆、酸梅汤等,饮料的温度以8-12摄氏度为佳。防止暴饮,应少量多次,一次饮水量在150毫升-200毫升,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随身携带防暑药物,如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清凉油、无极丹等,如出现中暑症状可服用以缓解病情。

作业工人一旦出现高热、头昏、头痛、谵妄、神志不清、意识障碍等中暑症状,应立即将其脱离高温作业环境,抬到通风、阴凉、干爽的地方,解开衣服,头部捂上冷毛巾、用50%酒精、白酒、冷水进行全身擦浴,给予含盐的清凉饮料补水;病人若已失去知觉,可指掐人中、合谷等穴,若呼吸停止,应立即实施人工呼吸;重症中暑病人应立即就医。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