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食物中毒应当如何急救

2016-01-02来源 : 互联网

近日,有报道称温州地区有市民食用织纹螺(俗称乌螺)后出现中毒症状,并已造成1人死亡。7月8日至9日两天,温州经济开发区和瑞安市共有8名食用织纹螺的市民出现中毒症状,其中1人*救无效于9日晚死亡,另外7人经过*救目前病情稳定。

有关资料表明,织纹螺本身无毒,其致命的毒性是由于织纹螺摄食有毒藻类、富集和蓄积藻类毒素而被毒化。织纹螺引起食物中毒的主要毒素是麻痹性贝类毒素,类似于河豚鱼毒素,中毒病人主要成神经性麻痹症状,死亡率较高.时下正值织纹螺旺汛期,也是食用织纹螺导致中毒的高峰期,广大市民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不要购买和食用织纹螺。

遭遇食物中毒应当怎么办?

食物中毒是指吃入食物中的有毒物质引起身体的不良反应,其中也包括化学药物中毒,有单发的也有群体的,轻者影响身体健康,重者甚至会危及生命。如何防止食物中毒?中毒后应如何自救?

北京急救中心主任医师韩树棠介绍,食物中毒包括细菌性食物中毒(如大肠杆菌食物中毒),化学性食物中毒(如农药中毒),动植物性食物中毒(如木薯、扁豆中毒),真菌性食物中毒(毒蘑菇中毒)。食物中毒来势凶猛,时间集中,无传染性,夏秋季多发。群体食物中毒的表现是,在短时间内,吃这种食物的人单个或同时发病,以**、呕吐、腹痛、腹泻为主,往往伴有发烧。吐泻严重的,还可发生脱水、酸中毒,甚至休克、昏迷等症状。

出现这种症状时*先应立即停止食用中毒食物,马上向急救中心120呼救,送中毒者去医院进行洗胃、导泻、灌肠。有一些本来就有基础病的老人,如冠心病、高血压等要特别注意护理,血液黏稠物增多可能会导致病情加重。

如果病情较为严重,在送医院之前就必须采取以下急救措施:

1.催吐、洗胃、导泻,用1%硫酸铜溶液50~100毫升催吐;用1:4000高锰钾液或0.5%活性炭悬液反复洗胃,口服硫酸镁导泻。

2.鲜芦根和鲜橄榄各200克,洗净捣丸口服。或鲜芦根1000克捣汁内服。

3.有条件的静脉滴注5%葡萄汁生理盐水500~2500毫升。吸氧。1%盐酸士的宁2毫升肌肉注射,每天3次。

4.在催吐、洗胃后急送医院救*。

特别要注意保存导致中毒的食物,提供给医院检疫,如果身边没有食物样本,也可保留患者的呕吐物和排泄物,确定中毒物质对*疗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越早去医院越有利于*救,如果超过两个小时,毒物被吸收到血液里就比较危险了。重症中毒者要禁食半天左右,可静脉输液,待病情好转后,再进些米汤、稀粥、面条等易消化食物。

如何防止食物中毒?

要防止食物中毒,应该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一些问题:

1、个人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卫生习惯。外出不便洗手时一定要用酒精棉或消毒餐巾擦手。

2、餐具要卫生,每个人要有自己的专用餐具,饭后将餐具洗干净存放在一个干净的塑料袋内或纱布袋内。

3、饮食要卫生,生吃的蔬菜、瓜果、梨桃之类的食物一定要洗净皮。不要吃隔夜变味的饭菜。不要食用腐烂变质的食物和病死的禽、畜肉。剩饭菜食用前一定要热透。

4、生、熟食品要分开,切过生食的刀和案板一定不能再切熟食,摸过生肉的手一定要冼净再去拿熟肉,避免生熟食品交叉污染。

5、对不熟悉的野生动物不要随意采捕食用,海蜇等产品宜用饱和食盐水浸泡保存,食用前应冲洗干净。扁豆一定要焖熟后食用。

6、服用药品时一定要遵照医嘱服用,千万注意不要超剂量服用,以免造成药物中毒。药物同时服用要遵医嘱,避免混合产生副作用。敌敌畏杀虫剂和灭鼠药等不能与食物放在一起。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