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淌水要防止寒从脚下起

2016-01-02来源 : 互联网

近段时间,全国天气进入普遍强降雨状态,大多数人不得**着拖鞋将脚浸泡在冷冰冰的雨水中淌水而过,急急忙忙赶到单位上班,不得不在自己的座位上,将湿淋淋的脚和身上被淋湿的衣服利用体温慢慢捂干。有老话说“寒从脚下起”,虽然处于炎热的夏季,但不注意脚部保暖,依然很容易导致感冒、痛经等一系列危害健康的症状发生。

夏天也别让脚着凉

医学研究证明,脚距离心脏*远,供血*差,脚的脂肪层薄,保温差,所以脚掌皮肤温度*低,极易受寒。一旦脚部受凉,可反射性地引起上呼吸道粘膜内的毛细血管收缩,使抵抗力显著下降。此时,原来潜伏在鼻咽部的病毒、病菌就会乘虚而入,引起感冒等多种疾病。

双脚又有人的“第二心脏”之称,脚上的许多反射区与人体的内脏相对应,如果脚部受凉,也会引起人体许多器官的不适。从人体的生理特点上看,人体的总血液量的50%集中于下肢,如果受凉会使双脚的许多毛细血管紧缩,使正常的血流量降低。俗话说:“十病九寒”、“百病生于气”。在中医临床中,绝大部分疾病是由寒引起的。寒是导致生病的重要原因,寒邪可使机体的气血凝结阻滞。古人云,“痛者,寒气多也,有寒故痛”,女性的“痛经”多与此有关。

脚上的感觉神经末梢受凉后,正常运转的血管组织收缩,时间长了会导致血管舒张功能失调,诱发肢端动脉痉挛、关节炎和风湿性疾病等。夏季人们常穿凉鞋,下雨过后寒气更容易进入双脚,因此脚部防寒格外重要。

雨天防寒对策一:做好准备万无一失

雨天出门,无可奈何都会选择穿拖鞋以免导致鞋袜全湿,但到达办公室后湿淋淋的脚会逐渐开始发凉,兼之不少公司开着**空调,会让人感到寒冷难耐。因此,大家在出门前*好在包里准备一双其他种类的、更保暖一些的鞋子以及棉袜,到达公司后**时间用纸巾或者毛巾将脚擦干,换上干爽的鞋袜以保暖,减少来自脚部的寒气。鞋袜不同每天携带,鞋子可放在办公室备用,袜子定期更换即可。另外,*好在办公室内准备一件外套或者其他的换洗衣物,不要在衣裤被雨淋湿后依然穿着潮湿的衣物,这样很容易导致受寒感冒。

雨天防寒对策二:热水泡脚喝暖茶

下班淌水回家后,应立即烧水泡脚,水*好能够将小腿淹没,通过泡脚将寒气排出,再马上穿上保暖的鞋袜。如果是上班过程中淌水,无法立刻泡脚,在将脚部水分擦干之后,可通过饮用热暖饮品来补充热量,保暖驱寒。例如:花茶适量饮用可改善手脚冰冷,有强化新陈代谢的作用;玫瑰花茶玫瑰花可以调节女性气血生理、养颜美容及促进新陈代谢;洋甘菊花茶洋甘菊可帮助发汗,有益于人体循环系统的**;其他还可以自行在家中熬制姜汤等饮用,以驱除体内寒气。经期女性更要特别注意防寒保暖,可饮用玫瑰花茶或红枣枸杞茶等。

雨天防寒对策三:加强脚部锻炼,促进脚部血液循环

脚部锻炼有很多种,但在办公室里则受到场所和时间限制,此时大家可选择踮脚尖、下蹲站起等简单的脚部锻炼加强脚部血液循环,从而为脚部带来热量,驱散寒气。如果公司中有健身器材等则更好,可以通过跑步机、单车机等健身器材适当运动,保暖驱寒。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