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后应防止过度消毒 疾控中心称要掌握五点原则

2016-01-02来源 : 互联网

水灾地区的居民不要喝生水,*好饮用纯净水、矿泉水、瓶装水、开水。出汗较多的人,应饮用淡盐开水;不提倡喝生水,生水中可能含有大量致病微生物,饮用后容易导致腹泻等疾病。

餐具消毒*选煮沸消毒,可煮沸10分钟至15分钟;也可在流通的蒸汽中消毒10分钟;还可以用有效氯为250毫克/升至500毫克/升含氯消毒剂溶液浸泡5分钟或者用0.2%至0.5%过氧乙酸溶液浸泡30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

接触污染物后,应使用免洗手消毒剂涂擦双手,消毒作用时间应不低于1分钟。

家畜、家禽和其他动物尸体处理*选焚烧方法。在无法焚烧情况下,可以深埋,深埋时坑深不低于2米,动物尸体底部垫漂白粉干粉上部用漂白粉覆盖,漂白粉干粉厚度应在3厘米至5厘米。

7·21特大自然灾害发生后,灾区的食品生产、加工、储运、销售、供应等各环节会不同程度地破坏和污染;有些灾区的水源也受到污染,灾后的防病防疫任务艰*。市***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市民,受灾后要注意防范灾后食品污染,同时要注重消毒及杀虫、灭鼠,注意环境卫生的清理,预防传染病的发生;灾区居民切忌喝生水,*好饮用纯净水、矿泉水、瓶装水、开水。

消毒篇

大雨过后,很多居民家中都被雨水浸泡过,需要进行消毒。北京市疾控中心表示,消毒要掌握五点原则:

1、加强环境消毒。对受淹的室内地面、墙壁及物品应进行及时消毒,对临时灾民安置点应随时进行消毒,防止传染病的发生。

2、****场所及时消毒。暴露的粪便、排泄物要及时处理、消毒,防止污染扩散。

3、及时处理动物尸体。

4、关注餐具及手部卫生。

5、一般不必对室外环境开展大面积消毒,防止过度消毒现象的发生,避免造成环境的污染。

市疾控中心消毒所的专业技术人员介绍了具体的消毒方法:

1、地面、墙壁、门窗、桌面等物体表面:

受污水污染的环境及物品可用有效氯为500毫克/升至7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剂溶液或0.2%至0.5%过氧乙酸溶液喷洒消毒,消毒30分钟,喷洒剂量100毫升/平方米至300毫升/平方米,以喷湿为度。不耐腐蚀的物体表面消毒后要用清水擦拭。汽车浸泡后也要进行消毒。

2、衣物:

用有效氯为250毫克/升至5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含氯消毒剂对衣物有漂白的作用,消毒后用清水清洗。

3、餐具:

*选煮沸消毒,可煮沸10分钟至15分钟;也可在流通的蒸汽中消毒10分钟;还可以用有效氯为250毫克/升至500毫克/升含氯消毒剂溶液浸泡5分钟或者用0.2%至0.5%过氧乙酸溶液浸泡30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

4、排泄物、呕吐物:

每2升可加漂白粉50克或有效氯为20克/升的含氯消毒剂溶液2升,搅匀放置2小时。

5、污水:

可能受到粪便污染的小型污水,可用有效氯80毫克/升含氯消毒剂,消毒2小时,余氯为4毫克/升至6毫克/升。

6、动物尸体处理:

家畜、家禽和其他动物尸体处理*选焚烧方法。在无法焚烧情况下,可以深埋,深埋时坑深不低于2米,动物尸体底部垫漂白粉干粉上部用漂白粉覆盖,漂白粉干粉厚度应在3厘米至5厘米。

7、手的消毒:

接触污染物后,应使用免洗手消毒剂涂擦双手,消毒作用时间应不低于1分钟。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