溺水后抓个空瓶也能救命

2016-01-02来源 : 互联网

每年夏天,溺水是青少年的“头号安全杀手”。来自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溺水是暑假儿童意外伤害的*因,一些孩子贪图方便,*自到河沟、池塘、水库里去洗澡,还有一些孩子把河沟、池塘等当成天然的游泳池。因为身边没有大人照看,再加上泳技不佳、安全意识差,在意外发生后,又不懂得如何自救,结果酿成悲剧。

◎提醒一

不识水性者如果碰到溺水者

建议间接施救

遇到有人溺水,一般会面临两种情况:急救人员会游泳和不会游泳两种情况,要分情况准确把握。

“我不会游泳,遇到溺水者该怎样去帮助他?”12岁的读者杨励询问,燕重远主任介绍,不识水性者如果碰到溺水者,建议间接施救,不提倡舍己救人,这样不但可能耽误营救,还可能搭上施救者的命。

燕重远主任建议,不识水性的解救者可以大声呼喊,并拨打救援电话,如果身边有长木杆或绳子,可以利用这些工具救人。

如果有救生圈,可以利用救生圈试图接近溺水者,但不能游太远,等待救援者到来。

◎提醒二溺水后双手不要乱抓矿泉水瓶也能救命

燕重远主任介绍,遇到溺水的情况,*先要**能自救,在这个前提下才能救他人。

“如果溺水都很紧张,遇到这种情况咋办?”读者刘小乐问道。

燕重远主任说,溺水者*先要保持冷静,越紧张越容易发生意外。如果身旁有个矿泉水瓶子,可以握住,空矿泉水瓶在水面上有浮力,溺水者握住以后,在不慌张的情况下可以减缓下沉,关键时刻可以救人一命。“保持冷静,双手不要乱抓,寻找自己逃生的方向,只要不乱抓,沉下去的时间就会延缓,救援人员到达身边时,一定要冷静,全力配合救援人员。”燕重远主任提醒。

◎急救课堂解救溺水者关键4步要掌握

对于会游泳者如何解救溺水者,燕重远主任说,主要分为四步:

一、从背后接近溺水者

溺水者通常会紧张得挥动双手,在水中向前方或左右乱抓。如果解救者被他抓到,他会死死不放,并形成搂抱,这样解救者就无法游泳,十分危险。因此,解救者千万不要在他的前方,而是要从他的背后接近他。

二、被溺水者抓住如何摆脱

溺水者抓住解救者分几种情况。1.溺水者抓住解救者的一条胳膊,解救者应马上也抓住他的一条胳膊,使劲儿向后拧,迅速转到他身后,将他“制服”;2.他可能突然搂住解救者的肩膀,解救者应迅速向下潜水,挣脱其搂抱,然后乘机抓住他的一条胳膊向后拧,将其“制服”;3.他从正面或背面搂住解救者的腰,解救者的双手要塞进他的怀抱中,用力向外撑开,并向下潜水摆脱,然后抓住他的一条胳膊向后拧,“制服”他;4.他可能抱住解救者的腰和左右胳膊,解救者要迅速抬起双手,并抓住抱着自己的溺水者的双手,用力掰开,摆脱后抓住他的一条胳膊,向后拧,转到其身后“制服”他。

三、如何拖溺水者上岸

解救者“制服”溺水者后,转到他后面,一只手臂从他的腋窝下穿过,扣住他的脖子,让他的脸露出水面,然后采用仰泳方式,拖带着他向岸边靠近,将其拖上岸。

四、溺水者上岸后如何急救

*先让其平躺,如果其生命体征正常,迅速打开其呼吸道,清除其口腔、鼻腔的杂物。打开呼吸道时,一手捏住溺水者鼻子,一手托住溺水者的下巴,将脸拧向左侧。呼吸道打开后,解救者用双手按住溺水者胸口,有节奏地用力按(每分钟按60到80下)。如果溺水者没有脉搏,可以每分钟按80下以上,直到有呼吸。如果溺水者仍无呼吸,就采用人工呼吸。解救者位于溺水者一侧,托起下颌,捏住其鼻子,深吸一口气后,往其嘴里吹气,待其胸廓稍有抬起时,放松其鼻孔,并用手压其胸部以助呼气,反复并有节奏地进行(每分钟吹16到20次),直至**呼吸为止。其间尽快拨打120电话,要求专业人员救*。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