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肚子别急着吃止泻药

2016-01-01来源 : 互联网

秋季,很多人容易腹泻。大多数腹泻者因肠道所需消化酶的活性较差,营养食物摄入相对较高,肠道负担重,同时,肌体调节机能较差,免疫功能欠佳所以容易得病,而外因主要是由于轮状病毒感染木业就是致病微生物可随污染物的食物或水进入消化道,这种境况多发生在所用的器皿或食物未经严格消毒。

秋季腹泻也有部分病例可出现发热、感冒症状。发生腹泻前,不少病人先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而且病起突然。一般有轻度或中度脱水,抗生素*疗无效,一旦出现类似症状,应及时就诊。

误区1:腹泻来了,腹痛难忍,先止痛

腹泻往往伴随腹痛,让人痛苦难受。然而,因此就吃止痛药止痛的做法是不对的。因为腹泻伴有腹痛者,常见于感染性腹泻和食物中毒。若此时应用某些止痛药,如**、***、复方樟脑酊(内含**),因其能减慢肠蠕动,收缩括约肌,减少消化液分泌,延缓肠内容物推进而止泻。

但同时,可因强烈镇痛作用而掩盖病情发展,导致肠穿孔等严重并发症,而被延误诊*甚至危及生命。

正确方法

凡有腹泻伴有腹痛者,在没有明确病因诊断之前,**、***等阿片受体激动剂应列为禁忌。必要时,可慎用阿托品、山莨蓉碱等解痉药。但患有青光眼的老人应禁用,以防不测。

误区2:拉肚子,当务之急是止泻

腹泻的病因很多,常见的病因有肠道感染、中毒、过敏、消化或吸收不良、炎症以及胃肠道功能失调等。如果不分清情况,一拉肚子就先用止泻药,可能掩盖病情,影响医生诊断,还有可能影响肠道对细菌及毒素的排泄,加重病情。

正确方法

在*疗上,适当应用止泻药是必要的,但需根据具体情况分别对待。

腹泻有感染性与非感染性之分,感染性腹泻是由细菌、病毒、真菌、寄生虫等病原体引起;非感染性腹泻常见于受凉、消化不良、胃肠功能紊乱及甲亢、糖尿病、尿毒症等全身性疾病。

原则上讲,止泻药只适用于非感染性腹泻,而感染性腹泻一般不用,尤其是在急性期,炎症及中毒症状(如高烧)较明显、脓血便较多时,应视为止泻剂的**禁忌;到了**期,病情明显好转,**不带脓血,仅是水分较多时,也可短时服用止泻剂。

止泻只是一种对症*疗,病因*疗才是根本。因此,止泻补液的同时,切勿忽视对原发病的*疗。

误区3:急性腹泻就是肠道有炎症,要吃抗生素消炎

很多人一有腹泻,就使用复方新诺明或诺氟沙星(氟哌酸)等抗生素。这种做法也是不对的。

前面提到,腹泻有感染和非感染性两类,非感染性腹泻用抗生素*疗是无效的。

更值得注意的是:抗生素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好的方面可以抑制或杀灭细菌,不好的一面,可能产生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比如毒性反应、过敏反应,还可导致肠道的菌群失调和二重感染,甚至耐药反应。长期滥用抗生素者更是危险。

正确方法

近年的研究显示,腹泻中只有30%的患者需要使用抗生素,一般是菌痢、霍乱、沙门氏菌感染、各种重症、免疫功能低下等情况下,或**带脓血、12岁以下的患儿,出现突然发热、面色苍白、四肢发凉、肌肉发紧等症状者,以及特殊病患的腹泻方可给予抗生素。但服用什么抗生素、如何服用,都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