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学生随身带眼药水 眼药水应慎用

2016-01-01来源 : 互联网

据《生命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的报道,由于近年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沉迷电子游戏,课堂学习离不开电脑,“小眼镜”现象越来越严重。而使用眼药水在日本就成为了一种全民习惯,各种不同品种的**眼药水在市场走俏,青少年也会随身携带眼药水随时随地都会往眼睛里滴一滴。这并不是代表青少年一定有某种眼部疾病,但孩子们从小就会接触眼药水,长大后健康意识的提高让他们将随身携带眼药水当做了一件理所当然的事情。

日本人的这种习惯到底是不是正确我们大约不必太过在意,每个国家都有不同的习俗,就好比中国产妇要坐月子而外国产妇从来没这回事,中国孩子喝奶一定要是温热的而美国孩子常喝冰牛奶,中国孩子到冬天一定会被裹得严严实实而日本孩子大多只穿短裤,因国家而不同的健康习俗并无**的对错之分。随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条件的改变,用眼的时间越来越多,比如长时间看电脑、看电视、玩电子游戏等等,很容易患视觉疲劳症和干眼症。这两种病症都以眼睛干涩不适为主要表现,于是很多人将眼药水变成了日常“必备药品”。但就中国医生的普遍认知来看,眼药水,原则上是能不用就不用,没有必要常规使用。

普通包装的眼药水通常可用30天左右,多次打开瓶盖可能会造成细菌污染。为保持药物的无菌性和延长药物的有效期,其中一般都加入防腐剂。虽说微量防腐剂对眼睛损伤并不大,但多次使用眼药水,长期过度接触防腐剂,可能会对眼睛产生伤害,导致正常泪膜受到破坏,角膜上皮细胞出现损伤。因此,原则上来说,**类眼药水能不用就不用,若必须使用,**不应超过4次。

还有一些人一感到眼睛不适,就使用抗生素眼药水或激素类眼药水,但这些眼药水会使眼部菌群失调,可能会诱发非致病菌性角膜炎、结膜炎,还易产生全身耐药性。尤其是激素类眼药水,只可用来控制疾病进度及缓解症状,长期使用会使部分人群眼压升高,引起继发性青光眼,更为严重者还会导致视力丧失。还有少数人会对药液中的某些成分过敏,严重者可危及生命。由于人们对于眼药水和自身眼部健康了解并不深刻,滥用眼药水造成眼部疾病甚至致盲的案例常有耳闻,这也是医生为什么不**人们自己随意使用眼药水的重要原因。

使用眼药水应特别注意有效期

如同食品有保质期,药品也有有效期,眼药水有效期是指眼药水在未开封(即未打开瓶盖)的有效期限,效期内任何时候开封都有效,若过了有效期无论开封与否均失效。打开瓶盖后眼药水的有效期一般为1个月,但这个期限也会因季节、放置地点的环境以及患者使用习惯而有所不同,不可一概而论。但是如果眼药水开封一个月后尚未用完,考虑经常开启瓶盖或滴眼药水时接触眼部等原因,眼药水**有可能被细菌污染,不应继续使用,而应当换新的眼药水。

如何正确使用眼药水

1、滴眼药之前别忘了先洗手,以免经手接触引发感染;点完眼药水(膏)有可能手指会点到药水或泪水,*好能再洗一遍手。

2、滴眼药时,头部要尽量向后仰,或平躺下来。用食指将下眼睑下拉与眼球分开。

3、将眼药水瓶嘴对准眼睛,点在结膜穹窿内。眼药水滴一至两滴即可,眼药膏大约挤出一公分长,因为眼球表面的容积很有限,且泪液由鼻泪管排掉的速度很快,所以在这有限的容积及时间内才增加眼药与眼球表面接触和时间,注意,眼药瓶嘴不可以接触到眼睛或睫毛,以防止药瓶受污染,并且点完眼药后立即盖上瓶盖。

4、闭上眼睛至少五分钟,不可以眨眼,并用手指轻轻按压眼内角鼻泪管处,至少二分钟,以减慢药液的排掉。

5、在睁开眼睛之前,用纸巾或手帕将流到眼睛周围未被吸收的眼药水或泪水擦拭干净。

6、如果需要点两到三种眼药水时,间隔需五到十分钟再点第二种眼药水;若需同时点眼药水和眼药膏,应先点眼药水后隔五分钟再抹眼药膏。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