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质疏松 不能单靠补钙

2016-01-01来源 : 互联网

受访**/ 广东省人民医院骨质疏松防*中心主任吴文文/

不能单早上起床腿抽筋、上楼梯膝关节酸软、腰酸背痛……有了这些症状, 提示你很有可能患上骨质疏松。广东省人民医院骨质疏松防*中心主任吴文说, 骨质疏松是一种静悄悄到来的疾病,在病情严重时稍不注意就会造成骨折。因此,应该在年轻的时候就积极预防骨质疏松,一旦出现症状,更不要以为单凭补钙就能改善骨质疏松引起的疼痛,该用药时就要用药*疗。

骨质疏松,容易骨折惹大祸

常言道:“人老骨头脆”。人们总以为年纪大了必定会骨质疏松。吴文指出, 虽然骨质疏松在老年人中比较常见,但只要注意防范,80 岁也未必一定会患上骨质疏松。然而,大多数市民对于骨质疏松的危害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63 岁王阿姨一直觉得自己身体还不错,没有“三高”,在家带小孙子。有**她因弯腰捡掉在地上的钥匙, 没想到,一弯腰一脚滑就跌倒了。当时她就感觉疼痛难忍,坐在地上不能动弹。到医院一检查,竟然髋骨骨折。医生说,其实,王阿姨已经患有骨质疏松,只不过她自己没感觉到而已。

“由于没有明显的早期症状,骨质疏松症很容易被忽视。”吴文主任指出,“骨质疏松正在悄无声息地侵袭着数以亿计的中老年人群,且发病率逐年上升。据资料显示,我国65 岁以上人群的骨质疏松症发病率为15%-50%,60 岁以上的女性每3 人中就有1 例。在80 岁以前,女性的发病率约为男性的4 倍。

骨质疏松症起病的时候无声无息,但其危害却让老年人叫苦不迭。原来,骨质疏松容易造成骨折、体形畸变等。

其中骨折是*常见和*严重的并发症,而老年人一旦发生骨折, 不仅疼痛,还常常需要住院*疗。

腿抽筋,骨质疏松已来临

吴文教授指出, “骨质疏松使骨强度、骨韧性降低,致使平日不注意而发生的碰撞、滑倒甚至很轻微的一个动作,都容易导致骨折。”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年龄的增大, 骨折的风险也会越高。

那么,在还未出现骨折的时候,骨质疏松会有什么样的表现呢? 吴文说,其实,骨质疏松还是有一些蛛丝马迹的,比如早上起床的时候, 会出现腿抽筋的现象,这是因为血液中钙离子浓度下降,使得肌肉神经的接头处有所反应。

吴主任指出, 当您有下列症状,应立刻到医院检查———1、开步走或身体移动时,腰部感到疼痛。这些是由于血液中钙离子下降的结果。

2、初期背部或腰部感觉无力、疼痛,渐渐地成为慢性痛楚,偶尔会突发剧痛。

3、驼背,背部渐渐弯曲。

4、变矮。

骨质疏松后,骨头里的网状骨小梁断裂,神经末梢微环境改变,所以才会引起疼痛。而脊柱的骨头变松变脆,很容易出现压缩性骨折,所以老年人常常会出现弯腰驼背、明显变矮的现象,其实这都是骨质疏松的表现。

单凭补钙不能改善疼痛

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出现骨质疏松。

吴主任建议,绝经后的女性在没有出现症状时,就需要进行筛查。双能X 线吸收法(DXA)是目前**学术界公认的骨密度检查方法,其测定值是临床上医生诊断骨质疏松症的金标准。

吴主任说,检查发现“骨量低下”,并合并有任何一项危险因素,比如绝经期、吸烟喝酒、服用激素药物等,都应该进行*疗。

骨质疏松的*疗就是补钙吗? 吴主任说,钙是骨骼的重要成分,但是单纯补钙并不能改善骨质疏松引起的疼痛。

补钙就好比给墙面刷漆,其作用相当于基础保养,不能从根本上改善骨量的流失及疼痛等症状。

目前,临床上*疗骨质疏松的药物主要有三类药:(1) 抗骨吸收药物;(2)促进骨形成药物;(3)其他药物。对典型的骨质疏松患者,比如腰酸背痛,应选用降钙素、二磷酸盐等减轻疼痛,缓解病情, 之后就应该注意健康的生活方式,补充钙片和维生素D。

需要注意的是,老年人由于肝肾功能减弱,很难将普通维生素D 活化,从而引起体内钙质难以被身体吸收,所以, 应坚持服用具有活性的维生素D,如骨化三醇,以促进钙的吸收,增加老年人肌力防止跌倒,预防骨质疏松和骨松性骨折。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