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不好 锻炼前必须热身

2016-01-01来源 : 互联网

70岁张大妈是一位心梗患者,*近参加了一个老年舞蹈队,**早上由于去晚了,没做准备活动便开始跳了起来。由于过急过猛,突发心脏不适,急忙被送到医院,所幸*救及时才转危为安。

第二炮兵总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胡桃红告诉记者,像张大妈这种现象在门诊经常会遇到,这对心梗患者是个很必要的警示。虽然体育锻炼能够促进身体各器官的新陈代谢,改善全身血液循环,使心脏逐步适应运动状态。但心梗患者的体育锻炼不同于正常人,既要让心脏受到一定锻炼,又不能让其负担过重,否则适得其反。

因此,心梗患者每次锻炼之前,一定要做一下准备活动,活动一下身体,舒展一下筋骨,如举举臂、伸伸腿、扭扭腰都可以,时间在10分钟左右即可。如果不做准备活动,直接开始运动,会使心率迅速加快。特别是一些年龄较大且心肺功能都不正常的老年人,严重时会导致血压急剧上升,出现急性心梗发作或发生心力衰竭。需要注意的是,在做准备活动时,要放松心情,张开嘴尽量多呼吸一些新鲜空气,举臂、伸腿、扭腰时,动作幅度不能太大,要慢慢地使身体得到全面放松,使心脏处于*佳状态,再慢慢投入到体育锻炼中。

胡桃红建议心梗患者,每周至少要进行3次体育锻炼,每次不低于20分钟,锻炼项目有散步、打太极、骑自行车、做广播体操、打乒乓等,根据个人兴趣爱好和环境条件自行确定。锻炼结束后,如果感到十分疲劳或出现关节痛、小腿疼痛等,这说明活动量过大了,下次应适当减少运动量。锻炼快要结束时不要立即停止,接着做10分钟左右的还原活动,可进行一般速度的步行或弯腰伸臂等。之后静止休息15分钟后才可以进餐或洗澡,尤其不要马上卧床休息,这样对心脏不利。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