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蓝根到底能不能防流感?

2016-01-01来源 : 互联网

在预防流感方面,很多人认为板蓝根可预防流感,甚至有的人把板蓝根视为家常便饭,有点鼻塞或是头痛,就服两包板蓝根冲剂,家里有个感冒患者,更是天天、顿顿不离板蓝根。“这都是民间误传板蓝根功效导致的,目前根本就没有科学证据证实板蓝根能够有效预防流感。”中日友好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林江涛教授说。

流感不同于普通感冒,它是由感染流感病毒所引起的,流感病毒分为甲型、乙型、丙型三种,*厉害也是*常见的是甲型流感,由打喷嚏或咳嗽的飞沫传播,可很快引起大范围的传染。目前还没有任何**药能预防和*疗流感,*佳的办法就是接种流感疫苗预防,由于流感病毒毒株每年都在发生变异,所以预防流感的疫苗必须每年接种一次。

对于民间常用板蓝根预防流感的做法,林江涛教授提醒,板蓝根是一种**药,是药三分毒,板蓝根也不例外。近年来板蓝根发生过敏反应或消化系统、造血系统发生不良反应的人不少。

过敏反应主要表现为头昏眼花、胸闷、气短、呕吐、面色青紫、四肢麻木或全身潮红、皮疹等,严重的还可引起过敏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曾有报道,一位两岁小儿口服板蓝根干糖浆后引起溶血反应而出现面色苍白、尿血、巩膜黄染等。

因此,板蓝根**不是保险药,盲目过量服用对人体有害无益,尤其糖尿病患者也不宜擅自服用含糖的板蓝根颗粒剂,请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板蓝根。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