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出游必学的6个急救小妙招

2016-01-01来源 : 互联网

出行前带够装备

一瓶清水,除了解渴,还可冲洗伤口;毛巾、围巾,可以擦拭伤口,防止出血,还可驱虫、防晒等;黄连素、感冒药、创可贴、绷带、晕车药、消毒纸巾、酒精;慢性病患者带上常用药,老人还可备盒速效救心丸。

如出游时遇到意外,一定要注意急救方法。

过敏

过敏体质的人外出前,一定要带好药物。皮质类激素*过敏***,但很多人担心其副作用大,其实大可不必。**解释,紧急时用一次不会带来什么危害。皮质类激素应在三天之内马上停用,突发哮喘时,无医生指导下,自己*多用两次。出现过敏症状时,口服自己的常用药就可以了。过敏厉害,如哮喘发作导致呼吸困难,应及时就医。

扭伤

不慎扭伤后,应尽快坐下来休息。如果周围有冰水或冰袋,赶紧敷在患处2—3次,每次大约10—15分钟,以消肿止痛,如没有冰块,也可用冷水冲洗。扭伤其实是内出血,在经过紧急处理后,*好进行加压包扎,做法是用干净的绷带、毛巾压在患处,然后抬高患肢,比如平躺时,给脚下垫个高枕头等,以消除肿胀。

食物中毒

一旦怀疑自己食物中毒,要立即停止进食,用手指、筷子等刺激舌根催吐。如已经开始呕吐,要注意在上吐下泻之后及时喝水,以免缺水导致休克。要提醒的是,如果因食物中毒引起腹泻,并伴有面色苍白、出虚汗、手脚冰凉等症状,即便年轻体力好,也一定要终止旅游,及时就医,否则可能导致晕厥。

虫咬、蜂蜇

登山前,*好穿上长衣长裤,这是防止蜂蜇、虫咬的*好办法。如果不慎被蚊虫或蜜蜂叮咬,可以涂点氨水或肥皂水,因为大部分蚊虫所带的毒素都呈酸性,用碱性物质一中和便能解毒,但马蜂是例外,如果被马蜂蜇了,要涂抹专门针对蚊虫叮咬的药膏(药店能买到),涂氨水反而会加重。

擦伤

小伤口先用水冲净,如有酒精,可以涂抹伤口,然后用力摁住受伤部位上方的血管,几分钟便可止血,再贴上创可贴。如伤口较大,如动脉割伤,也需要“加压包扎(做法同上)”。

如手腕割伤,先用力掐住上臂的上1/3处,就是靠近腋窝侧,能摸到脉搏跳动的地方。然后迅速用止血绷带或干净毛巾、布条绑在此位置处,多绑几圈。*后*大限度地抬高手臂。在送往医院的途中,绷带必须每40—60分钟就松开1—2分钟,否则,可能会造成患处组织坏死。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