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繁做噩梦或预示疾病 应尽量避免紧张焦躁情绪

2016-01-01来源 : 互联网

《生命时报》联合新浪网健康频道进行了一项调查,在4589名网友中,有32.5%的人一周至少做一次噩梦,37.7%的人每月做一次以上,半年一次以上的占29.2%,仅0.6%的人从未做过噩梦。

糟糕的噩梦也是**人都有过的经历。德国睡眠研究所*新调查显示,在4000多名德国人中,10%的人近半年来频繁做噩梦,61%偶尔做噩梦。而金融危机的到来,更使做噩梦的人比以前多了近一倍。英国威尔士大学教授马克·布拉格罗夫表示,如果让人们记录下来的话,一个人每月可能会做一两次噩梦。

那么,人究竟为何会做噩梦?经常做噩梦又预示着哪些问题呢?本报记者采访了相关**。

三种人*爱做噩梦

“梦是伴随着人类睡眠过程的一种状态,睡眠中有个快动眼期,如果你这时正在做梦并恰巧醒来,就会记住。”精神分析**、陕西省人民医院心理门诊主任医师张天布表示。现代脑科学及睡眠医学证实,无论你有无感觉,每晚约有两个小时在做梦,平均会做四五个梦。也就是说,如果你活到80岁,一生可能做了10万个梦。

“尽管没有确切数据,但激烈的竞争、*大的压力、快节奏的生活等让越来越多现代人被噩梦纠缠。”武警总医院心理科主任许建阳称,相对来讲,习惯负面思考、容易紧张、压抑、悲观的人常做噩梦。研究显示,有三种人更容易做噩梦:

年轻人。“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因不堪噩梦困恼来求助我的人将近翻了一番。以前这部分人只占我门诊量的5%,现已增加到10%。”睡眠**、上海中医失眠症医疗协作中心副主任施明在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忧心地表示,突然失业、工作压力过大等原因,使得年轻人成为他门诊中的“主力军”。

女性。*近,英国西英格兰大学研究人员跟踪5年发现,19%的男性和30%的女性表示近期做过噩梦,女性更易把日常焦虑等情绪带入睡梦中,而且对噩梦的感觉也更为强烈。

儿童。马克教授表示,做噩梦的频率还可能与年龄有关。一周内大约有1/4的5—12岁儿童因噩梦惊醒。原因是儿童的大脑还在发育、情绪更受外界影响,他们做的噩梦梦境通常是被人跟踪。此外,从青春期走向成人期时,噩梦的频率也会增加,此后便开始减少。

噩梦分为多少种

虽然梦境千奇百怪,但美国临床心理学博士帕特里夏·加菲尔德的研究却表明,尽管**有60多亿人,却逃不出12种梦。其中人们*常梦到的是被追赶,随后依次是迷路、高处坠落、当众出丑和受伤。德国睡眠研究所噩梦研究**海富特博士在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噩梦主要分为3种:被追赶或生命受到威胁;失去亲人或喜爱的物品;迷路或身处**陌生的环境。而在某种程度上,噩梦也是人们担心的恐怖场景在大脑中的“预演”。

其中,被人追杀或无法逃跑等“无能为力型”的噩梦,是被调查者们*大的困扰,37.7%的人表示常做这种梦。对此,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精神医学与心理*疗室主任医师丛中教授认为,这一类梦暗示主人在现实生活中可能感到恐惧,比如在激烈的竞争中害怕被淘汰。

选择“怪异型”和“事故型”的比例分别为15.6%和11.4%,如梦见自己会飞但又突然从高空中掉下来、被野兽或怪物追、地震、空难等,这说明主人有失落感,在现实中可能他所希望的东西没有得到实现,认为自己是个怀才不遇、能力尚未得到施展的人。

另有8.1%的人常梦到自己当众出丑,如赤身裸体出丑的“丢脸型”,这表明你内心感到孤*寂寞,也可能是你白天遭遇的某些尴尬事件在梦中被进一步“演绎”等。

“很多人以为做噩梦肯定有害,其实从心理学角度讲,不管美梦还是噩梦,都能帮你更清楚地认识自己,察觉现实生活中被你忽略或压抑的真实情感。”张天布表示,噩梦其实是白天焦虑、恐惧、害羞、内疚等情绪在夜间的释放,反而能起到情绪调节剂的作用。

噩梦预示某些疾病

噩梦不只和心情有关。德国睡眠研究所的研究指出,如果一个人频繁做噩梦,可能预示着健康状况出现问题。梦见喉咙被人掐住可能是扁桃体发炎;梦到从高处坠落,可能是心脏病先兆;儿童常做噩梦可能是肠胃系统出了问题;对老年人来说,则有可能是患上痴呆症或帕金森症等。“如果你长时间做同一个梦,梦到身体的某个器官,如肝、牙齿等每次都会疼痛,那也可能预示着这个部位确实有健康隐患。”施明表示。

除此之外,还有几个原因可能让你被噩梦缠身。许建阳表示,一是睡姿不对,比如双手压在胸口上、趴着睡、冬天盖的被子太重等。二是在白天看到、听到、接触到有刺激性的场面,如碰上车祸等,这些场景会在脑中情景再现,甚至被放大。*后是亲身经历过一些重大创伤,*典型的莫过于东南亚海啸、汶川大地震、矿难等*大的灾难事故。而重大的家庭变故、儿时不堪回首的经历等也都属于此类。

几招帮你远离噩梦

噩梦,让本不轻松的现代人的神经更加紧绷。本次调查显示,47.4%的人表示噩梦影响了自己的睡眠质量;13.6%的人称加重了心理负担,变得更加焦虑、抑郁等;有4.9%的人更为严重,已因此不能集中精力,影响到工作和生活,需要接受*疗;仅24.7%的人表示“没什么影响”。

几位**都指出,其实,噩梦与睡眠质量的好坏并无必然联系。但如果噩梦让你白天哈欠不断,无法集中精力工作和生活,不妨尝试以下办法:

解决白天的问题*关键。梦是人们白天情绪的一面“镜子”,比如,临近考试的学生经常会梦见交白卷。在这种情况下,*有效的方法就是把白天的心态调节好,减少负面刺激的产生。人人都在承受压力,关键是要做好自己情绪的管理师,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尽量避免紧张、焦虑等不良情绪。

养成良好睡眠习惯。清华大学玉泉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高伟表示,应养成晚上12点前定时睡觉的好习惯,建议老年人选用蚕丝等质地轻柔的被子。睡前两小时别做剧烈运动、不看刺激性强的书籍、影视作品,多听听轻柔的音乐,看看轻松的书籍,洗个温水澡,泡泡脚,都能缓解紧张情绪。

睡前少吃辛辣及高脂食物。一项发表在《国际精神生理学》杂志上的研究显示,由于辛辣食物能提高体温,睡前吃会扰乱睡眠,导致频频做噩梦。2007年一项发表在《心理学报告》上的研究也显示,白天吃高脂肪食物越多,睡眠质量变差的概率就越大。此外,饮酒过多也有可能导致噩梦。

记录梦境帮助解决问题。海富特博士建议,不妨每次写下、画出噩梦中的场景或记录梦境,能帮助医生诊断病情、制订*疗方案,以消除噩梦带来的困扰。丛中强调,记录时一定要注意梦的情节和你梦中的情绪这两大要点。

“科学认识梦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噩梦。它往往是你现实生活的‘过去式’。”张天布强调,美梦不一定会成真,噩梦也是如此。只要没有影响到你的生活质量,就可以轻松待之。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