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后呕吐当心低血钾伤及性命

2016-01-01来源 : 互联网

来京务工的小李平时身体强壮,这两天突然出现胸闷、心悸,工作时居然晕倒了,被工友送到我们医院急诊科。值班医生做心电图检查后,发现他有严重的室性心律失常。抽血化验,结果显示血钾过低。监护*疗的初期,小李一度出现心跳骤停,经*救方转危为安。

病情稳定后,小李告诉我们,两天前他和几位老乡聚餐喝了不少酒,当晚多次呕吐,后来胃口一直不佳,没怎么吃东西。我们告诉他,险些要了他性命的是呕吐后的低血钾。

酒是人们迎来送往、交际应酬必不可少的媒介。然而,它在给人们带来欢乐的同时,其产生的诸多副作用也日益彰显。如对消化系统、中枢神经系统的损伤,尤其对肝脏的损伤更是不争的事实。除此之外,过度饮酒者还可能面临一种致命的危险,那就是酒后低钾。

多数人大量饮酒后会出现胃肠不适和频繁呕吐、出汗、腹泻等,这样会丢失大量的消化液和水分,加上饮食减少,使体内微量元素钾的流失增加,由此就会导致低血钾。钾是人体内一种重要的电解质,可参与细胞的正常代谢和维持心肌的正常功能。正常血钾浓度为3.5—5.5毫摩尔/升,低于这个水平称为低血钾。低血钾可使心脏兴奋性增高,诱发严重的心律失常。

农历新年将至,各种聚会又会扎堆,建议大家喝酒要量力而行,避免醉酒。如果醉酒后出现呕吐频繁、四肢无力,要去医院查电解质,以防出现低血钾。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