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戴老花镜应进行专业视力检查

2016-01-01来源 : 互联网

受访**/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视光学** 卢金华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魏春福

多数中老年人对待老花问题,有的不以为然;有的能拖则拖,**配戴老花镜;要么就是随便在小摊上购买一副,这些对于老花镜的误区使得中老年人的视觉质量越来越差。视光学**指出,从42岁开始,眼睛就开始出现明显的老花症状,此时*好能够进行详细专业的视力检查,根据个人的情况验配老花镜,以便获得更为清晰的视力。

每个人都会“老花”

“老花眼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不是眼病,是人们步入中老年后必然出现的视觉问题。”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视光学**卢金华说,我们每个人都会面临老花眼的问题,这是因为随着年龄增长,眼球睫状肌肌肉的调节能力逐渐下降,使看近处物体的清晰度愈来愈低,近点逐渐后移。所以,老花眼*典型的表现是———看报纸看书必须移远了才能看得清楚。

睫状肌调节力变弱,这种变化在人的整个一生中缓慢进行着,并不是突然一下子发生的。卢金华说,在临床上,老花眼的发生多数在42岁以后,当然有的人也会提早或推迟一点才出现。发生老花眼症状的迟早和严重程度还与其他因素有关,比如原先的屈光不正(近视或远视)、阅读习惯、照明以及全身健康状况等。

有人认为“有近视的人不会得老花”,**表示到了一定年龄每个人都会得老花。通常来说,正视眼(眼睛无近视)患上老花眼之后,看书看报都需要拿远一点才能看清楚;而患有近视眼的人,在出现了老花后,由于近视与老花可以相互抵消一部分的度数,因而这些人往往不会有明显的阅读模糊,但他们却要把近视眼镜取下才能清晰阅读;而患有远视的人,很早就会出现老花,可能在35岁就会出现看书模糊的问题。

分清“老花”和视疲劳

现在由于频繁使用电脑、手机等使得近距离用眼负担越来来重,而40岁出头这部分人正是大量使用这些电子产品的人群,比如编辑、会计、银行等人群,他们由于长时间用眼,经常会视疲劳。在临床上,眼科医**现这群人往往是老花眼与视疲劳综合征同时存在,会出现近距离视物模糊的情况,但他们却一直以为是自己视疲劳的问题,而忽视了老花眼,迟迟不配戴老花镜,以至于看电脑看书时会皱眉、眼酸胀等问题。

在中年后出现视力模糊、眼酸胀等问题,就要考虑老花眼的可能。卢金华强调,如果要缓解视疲劳的话,*好的办法就是近距离工作20-30分钟后,离开电脑台,停止近距离用眼、闭眼或往远处望,从而让紧张的睫状肌得以舒缓。而对付老花眼,*好的办法也就是配戴老花镜。

老花镜不可随便买

老花眼要想在原来习惯的距离上阅读,就必须配戴老花镜进行调节补充,才能重新视近清晰。毫不夸张地讲,老花镜是每个人步入中年后的第二双眼睛。

在国外,大约90%的人老花后会配戴不同种类的老花镜,但是国内这种情况却不尽如人意。卢金华说,国内不少人采取逃避心理,讳疾忌医,能拖就拖,总觉得戴上老花镜就宣告自己“老了”;还有一些人随便就在大街上买上一副老花镜。“这些做法极之不明智”。已经出现了老花,强撑着不戴老花镜,睫状肌精疲力竭也调节不了,一定会加重阅读困难,产生头昏眼胀等症状。所以,老花眼镜当配则配,不要延误。

另一种常见的错误做法,就是随便在地摊上购买一副老花镜。卢金华解释说:“*先,双眼的老花程度不一样,这种购买现成的老花镜,两个镜片的度数一样,戴这样的眼镜可能加重视疲劳;其次,大多数人还有散光,因此在验光配镜的时候,还会加一定的散光度数,这样视物会更为清晰,而现成的眼镜肯定没有加散光的度数;*后,每个人双眼瞳距不一样,而现成购买的老花镜其镜框是统一规模,因而戴上这种眼镜后,光学中心与瞳孔中心不重叠,也很难获得清晰舒适的视力。”

因此,出现老花眼的症状后,*好不要怕麻烦,要进行专业的视光学检查,验配适合自己的老花镜,既可以选择普通的老花镜,也可以选用从上到下屈光度渐变的多焦渐进镜片,上方适用于看远,下方适用于看近,使用起来更为方便。

Tips:两年查一次老花眼

配老花镜前要到医院给眼睛做个全面检查,包括屈光状态、眼位、调节力、以及眼压和眼底等检查,在排除白内障、青光眼以及一些眼底疾病之后,才能准确确定配镜处方。

需要提醒的是,随着年龄增加,老花程度也会加深,一旦老花镜不合适就得及时更换,否则会增加视疲劳。卢金华建议,40-55岁每隔两年验光一次,看看老花是否加深或晶体屈光改变,如果老花镜镜片出现划痕、老化等现象,会造成透光率下降,影响镜片的成像质量,也要及时更换。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