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身体亮黄灯了吗?

2016-01-01来源 : 互联网


从健康的身体到疾病的发生,常常是一个渐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很多疾病会通过身体的一些变化亮起“红灯”。如果之前,你采用一些简单的健康“自检”方法,尽早发现细微变化,让身体在亮黄灯的时候,就能防患于未然,那么,“黄灯”就可转为绿灯,为你顺畅进入新一年的生活工作提供**。看一看,你的身体可能存在哪些健康隐患?

大众篇

“三高”和肥胖是个大问题

体重:半年内体重变化5%

Q:你的BMI指数是多少?BMI计算公式:体重指数(BMI)=体重(kg)÷身高(m)的平方

Q:半年来体重增加/减少多少?(百分比为单位)

**解读:*多人采用BMI指数作为衡量肥胖程度的参考,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张莹告诉新快报记者,肥胖是很多疾病的高危因素,例如血糖异常、糖尿病前期、高血压、高血脂、痛风等。通过BMI指数的计算可以算出肥胖程度,帮你大概分析出身体的健康状况。比如,BMI超过25说明你的体重“过重”了,BMI指数超过28,身体很可能潜伏着一定的疾病,建议去医院做高血压、血常规、肝功能检查。

张莹表示,体重近期的变化幅度大的人,要特别注意。半年内体重变化超过5%的要警惕是否因疾病关系引起体重变化,例如近期体重减少5%,很可能出于患上甲亢、糖尿病或肿瘤方面的原因;体重增加超过5%的,建议看看内分泌科,可能血脂会不断升高。

“三高”指数:血脂、血压、血糖

Q:血糖、血脂、血压的数据如何是亮黄灯?

**解读: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体检中心主任谢威表示,血脂异常体检中*常见。高血脂是促进高血压、糖尿病、脂肪肝、肝硬化、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高尿酸血症等疾病的重要因素,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有否“三高”从人的外观无法科学判断出来,一般体检表会标出检查项目的数值和参考数值。目前我国采用**上统一的血压分类和标,正常高血压140/90mmHg,理想血压为120/80mmHg;介于两者之间成为临界状态,即是黄灯,这时就要注意控制好血压;临界高血压收缩压在140~160mmHg,舒张压在90~95mmHg。正常低血压90/60mmHg,低于这一组数据为低血压。

血脂检查包括了总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除了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越多越好之外,其他数值都建议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血浆总胆固醇理想值应<200mg/dl,临界值为200~239mg/dl,超过240mg/dl就过高了;甘油三酯理想值应<200mg/dl,临界值为200~239mg/dl,>160mg/dL为过高值;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理想值应为<130mg/dl,临界值为130~159mg/dl,>160mg/dL为过高值;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理想值应>50mg/dL,临界值为35~50mg/dL,危险值为<35mg/dl。

血糖检测,正常的血糖值为空腹血糖6.0-7.2mmol/l、餐后血糖7.8-11.1mmol/l,不过,由于该血糖值是对当下血糖的检查,很可能因为饮食、饮酒、睡眠等因素影响。建议可以做糖化血红蛋白检查,这一数值反映的是3个月以来检查对象的血糖变化,目前我国将糖尿病患者糖化血红蛋白的控制标准定为6.5%以下。

血脂超标或者接近“爆表”的人要第一时间调节生活方式,防止血脂进一步升高或引发其他疾病。如果血压指数偏高,但还没有达到高血压,可先看自己平常是不是高盐饮食,若是,通过清淡饮食,生活方式调节看能否降下来;血糖指数还没有超标,但数据在6.0-7.2mmol/l(空腹血糖)、7.8-11.1mmol/l(餐后血糖)之间,黄灯亮了!

调节生活方式的方法:在饮食上,可以参考“饮食金字塔”的比例管理饮食摄入,少大鱼大肉,多吃青菜和水果;多运动、多喝水、少熬夜、为自己减压等。如果经过一至三个月的调整,相关数据没有改善反而升高,建议再做进一步检查,查找原因。

缺钙

头晕头痛:减压得不到缓解要重视

Q:*近总频繁、有规律地头晕?

**解读:谢威表示,经常头晕头痛可能与高血压、低血压、低血糖、颈椎病等疾病息息相关。如果只是偶尔压力大、工作劳碌的时候出现,则一般问题不大。但如果在1-2个月内,频繁发作,而通过休息、缓解压力、工作减压仍改善不了的话,就得及时就医了。

睡眠质量差:是工作压力大吗?

Q:一般晚上几点睡觉?早上几点起床?

**解读:导致睡眠不好的原因可能很多,例如工作压力大、喝太多功能饮料、喝咖啡或浓茶后兴奋,女性进入围绝经期等各种原因。每个人的睡眠时间和需求不同,以第二天早上起来不会困感觉没睡够为好,一般每天晚上11点睡觉*为养生。如果自己通过改善不良习惯后仍是经常睡不着或是早醒的话,需要看医生,检查一下是否有心理方面的疾病,有的心理疾病*初的表现就是失眠。有的患上睡眠呼吸综合征的病人由于睡眠时打鼾,影响了气道正常呼吸,会带来一系列的身体影响,严重者甚至会出现猝死意外。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