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关大扫除特殊人群悠着点

2016-01-01来源 : 互联网

“大扫除活动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宜的,一些特殊人群,如老年人、过敏性鼻炎、哮喘患者,不宜进行大扫除,以免出现意外或加重病情。”福建省老年医院(福建**医院北院)重症医学科主*医师陈湘平说,进行大扫除时,要注意劳逸结合,量力而行,可分批分次完成。

陈湘平说,老年人患有多种基础性疾病,本身抵抗力比较弱,她个人并不建议老年人进行大扫除。她说,比如清理天花板,需要长时间抬头仰脖,老年人本身颈椎已退化,长时间仰头,将影响脑部供血,出现头晕、目眩情况;拖地板时,有时需要蹲到地上用抹布擦,长时间蹲地上,在起身时也易出现上身血供不足,且老年人下肢力度不够,很容易摔倒,老年人多数患有骨质疏松症,骨折发生风险也高。

同时,陈湘平说,本身患有哮喘、过敏性鼻炎的人群,更应该尽量不要去做会接触灰尘、棉絮的家务活;如果非要进行,建议戴上口罩,用湿布擦灰尘,打扫卫生时应先洒水再扫除。

陈湘平提醒,在天气冷的情况下进行大扫除时,避免接触冷水,可用温水清洁,以免引起感冒或关节疼痛。在大扫除的过程中,老年人若出现胸闷、**、头晕或其他不适感,应立即停止打扫,必要时还需进行吸氧、服药或上医院就诊。

她说,过度劳累也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近期她就曾接诊过一位70多岁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的老年患者,就是因过度劳累导致心梗。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