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保健全攻略

2016-01-01来源 : 互联网

今年冬天的雾霾天,給公众杀了个措手不及。某宝的卖家们,迅速发现了商机:口罩、加湿器、空气净化器、甚至空气检验仪,纷纷加上了一个新的关键词:PM2.5。

我们先要了解雾霾天的危害究竟是什么。从中医上讲,雾霾属于“瘴气”,有毒性;从西医的角度,雾霾中携带者大量的尘埃、病菌、病毒,还有细微颗粒——PM2.5。这些物质进入呼吸道之后,能够引发呼吸道上皮细胞的炎性反应,表皮组织的细微破溃,是病毒和病菌入侵人体的通道。尤其是病毒,因为体积微小,自我复制速度快,它的致病效率更高。这就是为什么雾霾弥漫时候,往往也是流行性感冒高发的时候。对于体质较弱的人,或者是呼吸道慢性疾病患者,雾霾天很容易造成旧病复发,也是这个原因。雾霾天的健康危害,还不仅限于呼吸道疾病,更可怕的是雾霾中的脂溶性颗粒物,以铅、锌等重金属粒子为主。这些脂溶性的颗粒物,更容易穿过呼吸道表皮细胞,进入血液,长期“定居”在我们体内。长期积累的重金属粒子,是引发肿瘤、基因突变的罪魁祸*,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如肿瘤、糖尿病等,都有它们的“功劳”。

如何避免雾霾天气造成的健康损害呢?

*基本的办法,不让脏空气接触我们的呼吸道。隔离有害物质,当然也就能免受其害。不过,口罩也好、空气净化仪也好,隔离作用都是有限的。所谓PM2.5,其直径是小于2.5微米的,对于这些小颗粒无来说,口罩纤维之间的缝隙,比双向十六车道的高速路还宽敞,口罩的过滤作用可想而知。空气净化仪的净化效果,本身见仁见智,而且它的问题并不在净化效果上——净化仪只能针对室内,如果能够做到足不出户,PM2.5本来也没啥可怕的。

雾霾凶猛,危害良多。要**我们的健康,*靠谱的还是让我们拥有一个强大的肺。我们的呼吸过程,事实上是摄入-排出的双向过程。在正常条件下,健康的人体,是能够通过呼气、排痰的方式,实现肺脏自洁的。只不过,雾霾携带的有害物质量,超出了绝大部分人的自洁能力范围。这时候,通过一些好的**,提升一下肺脏的排痰自洁能力,就能够让我们免受雾霾伤害。

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也有很多能够滋阴润肺的食材。比如银耳、山药、百合、莲子、梨、萝卜、莲藕等。这些食材,在体内都有增加体液、提高淋巴系统活性的作用。当然,食物毕竟是食物,它们不可能像枇杷膏的作用那么显著,但是日常的摄入,还是很有好处的。如果觉得记住这些食材名字本身是一个烦心事,还有一个非常简单的诀窍,那就:白色。基本上,白色类的蔬菜,都有滋阴润燥的作用,在雾霾天气里面,都会帮助我们的身体,更好地排毒、解毒。

除了吃,雾霾天**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则要坚持,那就是减少运动量,尤其是要避免激烈运动。人体的呼吸量随着运动量的提高而提高。呼吸量高了,进入人体的有害物质自然会更多,人体收到损害的几率也就更大。尤其是剧烈运动,瞬时的呼吸量激增,我们的肺脏很难迅速实现排污自洁,有害物质更容易在人体内积累。如果有运动习惯,*先一定要选择室内场馆,其次,剧烈运动还是应该尽量避免的。毕竟, PM2.5足够小,几道门并不能把它们**隔在门外。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