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高峰期 健康出行须知的注意事项

2016-01-01来源 : 互联网

出行前需做好准备工作

选择合适出行衣物

服装的选择原则是保暖、舒适、耐脏、易洗。此外要挑一双合适的鞋,特别是买到站票的乘客,更应该备上一双舒适保暖的平底鞋或者坡跟鞋。

旅途选择哪些食物

饮食应以牛奶、鸡蛋、水果等易消化、营养价值高的食物为主。肉类是饮食中不可或缺的,但在旅途中,熟食不便携带,因此可用煮鸡蛋、牛肉干等来替代。同时搭配保质期较长的牛奶,帮助补充旅途中所需要的蛋白质、钙等矿 物质。可携带一些“干海苔”等副食品,作为蔬菜补充,再带些苹果、香蕉、橘子等水果,以**足够的纤维素和维生素的摄入,避免出现旅途便秘。

随身带好必备药品

肠胃药

人在旅途,*不容易解决的莫过于“上厕所”了,尤其是人山人海的春运期间, 想排除重重障碍快速觅到厕所绝非易事。因此,我们在出行之前不仅要注意饮食健康,还要记得携带肠胃*疗药物。

晕车药

对于晕车的网友来说,晕车的感觉真是生不如死,因此做好防晕车工作显得格外的重要。目前市场上的晕车药有口服晕车药、晕车贴片等,其中*为有效的就是服用防晕车药。

抗过敏药

春运期间过敏体质的人容易患上“异地过敏”,即久住一个地方,突然迁往新的住地,因生物性或化学性的致敏因素而引起的过敏。过敏者大都会在脚上、小腿上起一些小疙瘩或水疱,且奇痒。有时不注意抓破了,还会引起感染。这时应该带一些扑尔敏等抗过敏药。

感冒药

1月份全国普遍有大降温,舟车劳顿加上气温寒冷,感冒就容易找上门。这时可以带一些感冒药。

防感冒小贴士:将水煮开后,放入适量杭菊和金银花,焖5分钟左右就可以喝了,还可以放入少许蜂蜜调味。**良好而充足的睡眠可以消除疲劳,**体能,提高身体免疫力。

旅途中如何自我**

如何防晕车

长时间坐在封闭的车厢里,一些人会有晕车症状。预防晕车应该在出发前**充足的睡眠和休息。症状较重者应提前半小时服用防晕车药,并在乘车时尽量减少头部活动,避免看窗外快速移动的景物。轻度晕车也可以试着用牙签点刺双手的劳宫穴。

多活动防血栓

春运期间在*车、汽车上长时间保持一个坐姿,会使下肢静脉血流速度减缓,易形成血栓,造成血管堵塞。这些血栓 有的会自行溶解,有的则可能引起心梗或肺栓塞。因此,乘客在乘车时应避免久坐不动,多起身活动,还可用手从上往下**下肢以助血液回流。

勤开窗防感冒

人流拥挤而空气比较污浊的时候就容易诱发流行性感冒等疾病。细菌在车厢里面是很容易传播的,应注意通风透气,适当把车窗打开。

少拿现金减轻压力

对于可能出现精神 紧张、胸闷等“旅途精神综合征”症状的乘客,**建议,乘车前应先做好“春运回家,辛苦劳累”的心理准备,随身不要携带太多的现金,以免增加出行压力。同周围的旅客进行交谈,彼此沟通感情,使旅途中多一些欢乐,少一些烦恼。或适当闭目养神以缓解疏解情绪。

旅途中不适如何缓解

在旅途中一旦出现头晕、**、乏力、呕吐等晕车症状,应闭目仰卧,用冷毛巾敷前额。另外,旅客还应重视饮食卫生,在车厢中用餐时应尽量使用餐具,避免用手直接接触食物。

**建议

乘坐*车注意角度,尽量别面面相对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席科学家曾光提醒春节回家的人群,人多拥挤时,一定要注意佩戴口罩,尽量减少在*车等交通工具上和别人对话的时间,注意保持距离和坐立角度,避免口鼻、口口相对,这样都可以减少传染甲流的风险。慢性病患者、孕妇、婴幼儿和老人等“高危人群”,尽量在当地过年。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