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早都拉肚子要防肾虚

2016-01-01来源 : 互联网

五更泻又名鸡鸣泄、肾泄,它的特点就是每天凌晨2—7点腹泻2—3次,有时刚刚躺回被窝一会儿,就又去厕所,早上起床后**件事也是上厕所。白天也要泻3—5次,重者每日5—10次以上。

这种病换季时*易复发,喝啤酒、吃冷食、吃了不干净的食物、吃得过饱都会腹泻。严重的,甚至冷风一吹也腹泻。得这个病的,男性多于女性,多见于中年人。中医认为,五更泻病因是由肾阳不足,命门*衰,阴寒内盛所致。*疗“五更泻”应温肾健脾、固涩止泻。可以用四神丸加减。四神丸由六味**组成:补骨脂、肉豆蔻、吴茱萸、五味子、生姜、大枣,可制丸服用,也可做汤剂用水煎服。若形寒肢冷等肾阳虚症状较明显,可酌加附子、炮姜,以增强其温肾暖脾之力;若久泻不止,宜加黄芪、党参、白术、升麻等益气、健脾、升提之药。

预防上主要是要注意保暖、忌食生冷。季节交替,早晚温差大,一定要当心着凉,尤其要注意腹部及下肢的保暖。晚上睡觉时,一定要用被子盖好腹部。日常饮食要以清淡、易消化、少油腻为主,不要吃生冷、不洁的食物,每天三餐都要定时定量,不要吃得太饱,也不要吃太少,以七八分饱为宜。食疗可以选择醋浸生姜茶。取适量生姜,洗净切成薄片,生姜用米醋浸腌24小时即可。食用时,每次用3片生姜加适量红糖,以沸水冲泡代茶,经常饮可止泻。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