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溃疡病因多 该如何对症治疗

2016-01-01来源 : 互联网

口腔溃疡不都是小病

近日,患者陈女士说她患口腔溃疡疼痛难忍,请药店的黄药师为她**点儿药*一*。黄药师发现她不但有口腔溃疡,而且眼角也有溃疡,并有畏光流泪现象。经询问,陈女士同时还患有外阴溃疡。

患者老王患口腔溃疡经久不愈、反复发作,溃疡疮面的直径一般在1厘米以上,而且每次都固定在舌和唇部位,他也来找黄药师帮忙。黄药师发现他的溃疡周围组织有增生、高起,溃疡中心凹陷呈*山口状,边缘变硬。

黄药师认为,他们两人的情况不应盲目购药自我药疗,必须去医院接受检查*疗。黄药师向他俩解释,陈女士患的可能是口、眼、生殖器综合征(白塞氏病),而患者或药店店员常常不把患者的溃疡症状联系在一起考虑,而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其实这种病还可累及关节、神经、心血管、消化、呼吸等系统,严重者*疗不及时可能会导致失明或死亡。老王的口腔溃疡是具有那种有可能造成恶变的口腔溃疡,因此建议他及时去医院接受手术并活检。

口腔溃疡“*”有多种

方女士在发牢骚:“都说口腔溃疡是上‘*’了,这牛黄解毒片可是去‘*’的好药,但我服用后怎么就没效果呢?”黄药师看了看方女士的口腔,溃疡表面呈白色,且伴有心烦、两颊发红,口干不渴,隐隐作痛,疲倦无力等症状。黄药师给她**了知柏地黄丸或六味地黄丸等。黄药师解释,中医一般把“*”看作是口腔溃疡的病因,但“*”分虚*、实*,*疗选错了药当然无效。

方女士的症状属“虚*”,应当服用知柏地黄丸或六味地黄丸;而牛黄解毒片或三**只适用于“实*”性口腔溃疡,症状可见溃疡表面呈黄色、红肿热痛,且伴有口苦口臭、心烦身热、尿黄、便秘等症状。其实,还有一种“肝*”性口腔溃疡,症状可见溃疡呈黄白色,周围红肿,数量多时甚至融合成片,疼痛剧烈,同时可出现头顶部痛、头晕、目眩、易怒、口苦等。用药宜选用龙胆泻肝丸。还有一种“心*”性口腔溃疡,症状可见口腔溃疡伴发口干舌红,渴欲饮冷水,经常失眠等,*疗要养阴降*。参考方可用:玄参30克,丹皮、炒枣仁各12克,柏子仁、莲子心各9克。每日一剂,水煎服。

抗病毒*疗可助一臂之力

林小姐平常体弱多病,几乎每月都要感冒一次,感冒过后便继发口腔溃疡。

黄药师建议她在常规*疗口腔溃疡用药的同时,加服板蓝根冲剂和病毒灵,用淡盐水漱口。黄药师向林小姐解释原因:近年研究证明,口腔溃疡与病毒感染有关,如“人类巨细胞病毒”和“EB病毒”。它们被感染后进入人体,潜伏在血液中的淋巴球上,并在细胞核中繁殖。人体免疫力一旦降低,如患感冒,感冒病毒会激活上述两种病毒,导致口腔溃疡。因此,这类患者在*疗口腔溃疡的同时,可适当加服抗病毒药物。用淡盐水漱口能保持口腔湿润,有利于*疗口腔溃疡,同时能阻止感冒病毒在口腔内繁殖。当然,加强锻炼,增强身体的免疫力才是使林小姐彻底摆脱口腔溃疡的好方法。

补充雌激素或许有效

陈女士进入更年期后常患口腔溃疡。更年期以前,她每逢月经前期也好发口腔溃疡,但怀女儿的几个月里却没有发生过。

黄药师建议她在服用常规*疗口腔溃疡用药的同时,加服尼尔雌醇5毫克,每月一次;待症状改善后改为2毫克,每月一次。黄药师说,经研究发现,女性口腔溃疡的发生与女性体内的雌激素关系密切,一旦体内雌激素减少,就容易患口腔溃疡。因此,患口腔溃疡的中老年女性除适量补充雌激素外,要注意保养,想法尽量留住体内的雌激素。如不要过度减肥,因为除卵巢外,脂肪组织也是雌激素生成的一个来源;每日饮食摄入足够的蛋白质,维持体内雌激素的正常分泌。

常服润喉片也能致溃疡

去年“十一”前,小丽为迎接全市青年歌手大奖赛,每天练歌不停;加上秋天气候干燥,小丽有点咽喉肿痛。休息时,她便不停地含服碘喉片,结果引起口腔溃疡。

黄药师建议她停用碘喉片,改用西瓜霜喷剂。黄药师解释,碘喉片或某些含有薄荷的润喉片,有收缩口腔黏膜血管、减轻炎症水肿和疼痛的作用,但如果在口腔无炎症时经常含服,会使黏膜因血管收缩而干燥破损,进而出现溃疡。西瓜霜喷剂不含碘和薄荷,无刺激性,且有润喉、*疗口腔溃疡的双重作用。

补充维生素能促进溃疡愈合

苏小姐近来常患口腔溃疡,并伴有口角炎、阴道干涩和性生活困难,但经医生检查已排除白塞氏病。黄药师建议她补充复合维生素B*疗。

黄药师解释,年轻女孩体内一般不至于缺乏雌激素,又因白塞氏病已排除,因此判断她的口腔溃疡是因缺乏维生素B所致。观察表明,不论是单发性或慢性的口腔溃疡,用维生素B2、B6等维生素B*疗常常有效,甚至有报道说服用复合维生素B才一个晚上,口腔溃疡就基本愈合;也有医生观察发现,用维生素B6比维生素B2*疗口腔溃疡更有效,但其机理不明。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