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色暗的人多血淤

2016-01-01来源 : 互联网

梁山上的黑旋风李逵、三国里的猛张飞、混世魔王程咬金,三人都是黑汉子。长相差不多的人一般有着相似的体质状态,他们的体质大致为淤血体质。

淤血体质的特点是:体态壮实,肤色偏暗,呈酱色或猪肝色;皮肤上多见静脉曲张,下肢皮肤干燥,有的呈鱼鳞样;腹部肌肉偏紧张,舌质偏暗;看上去比同龄人苍老,脾气比较急。这种体质的人容易得心脑血管病、糖尿病、失眠、焦虑等。有的人淤血体质不太典型,如体态瘦弱、情绪低落的长期失眠者,多因淤血所致。

淤血是中医理论中*重要的一种病理因素,自《黄帝内经》开始,就很注重淤血症的诊断与*疗。后来的“金元四大家”之一张子和非常擅长*疗淤血症,他的方法是刺络放血。放血是一项传统疗法,不仅中国有,西方历史上也有。现在也有以刺络放血见长的中医师,可以*疗腰腿痛、高血压、中风后遗症及部分肿瘤。

淤血可以用***疗,*常用的是大黄,所以这类体质也称为“大黄体质”。常用方有大柴胡汤、大黄附子汤、桂枝茯苓丸、血府逐淤汤等,比较平和的方子有桃红四物汤。

淤血体质调理的关键在活血,可吃山楂、桃仁、杏仁、当归等,年龄偏大者可服用三七粉。糖尿病人如果是淤血体质,可服用活血化淤的**辅助*疗,例如,将水蛭打粉,装胶囊,每天服3—6克,有良好的降糖**作用。不过,长期服用活血药物有可能诱发消化道溃疡,因此曾患消化道溃疡的患者要警惕。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