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尘天穿件鲜艳衣服

2016-01-01来源 : 互联网

石家庄900,济南534,北京490,天津458……这是2月28日,让我国多地人民胆战心惊的空气污染指数。

2月28日晨,北京再现雾霾,多地空气质量达到严重污染级别。上午11时前后,预报中的八级西北大风终于来临,但它未如想象般吹散雾霾,还人蓝天。随着局部地区风力加大,沙尘开始在空中飞扬。《生命时报》记者在北京东三环地区看到,空气变得更加浑浊、发黄,路上行人有戴口罩的,有用围巾遮掩口鼻的,还有人打着伞抵挡沙尘。

按北京气象局分级标准,沙尘天气分为浮尘、扬沙、沙尘暴、强沙尘暴4个级别。其中,沙尘暴要求水平能见度小于1公里。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彭应登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这次沙尘天气是浮尘与扬沙过程,还未达到沙尘暴的程度。截至发稿,京城大部分地区处于浮尘与扬沙级别。

一般情况下,普通沙尘天气时,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以尘土居多,其对健康的影响要弱于雾霾。“沙尘天气中有3种有害物质对人体伤害*大,即过敏物质、毒性物质和细菌。”****总医院急诊科主任周荣斌指出,沙尘天气中可吸入颗粒物增加,易进入人体呼吸道,引起各种不适及过敏症状。尤其是直径在0.5—5微米的小颗粒,可直接进入支气管、细支气管,*后沉降于肺泡,诱发支气管炎、肺炎、肺气肿等急慢性呼吸道疾病,甚至还会提高肺癌发病率。这些颗粒物表面还会吸附多种细菌、病毒等,容易传染疾病。沙尘天气还会刺激眼睛、皮肤,导致流泪、眼干、皮肤干燥等。

但彭应登强调,若沙尘天气加剧,尤其是可吸入颗粒物PM10的浓度接近或达到1000微克/立方米,同期PM2.5浓度也会显著升高。沙尘与雾霾污染叠加后,整体的复合污染对人体的伤害也会愈发严重。从2月28日上午11时的监测数据来看,北京城区很多地区可吸入颗粒物PM10的浓度已接近或达到1000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状况达到严重污染级别。

“沙尘天气*好少外出,尤其是过敏体质和有心脏病等疾病的人;如果外出,一定要戴防尘口罩,有效阻隔3种有害物质;风沙天不要戴隐形眼镜出门,如果迷眼睛切忌用手揉;外出回家后,*好先在门外将头发、外套上的尘土拍打掉,以防带入室内污染空气;进屋后应该马上用清水洗脸、洗手;适当增加饮水量,保持身体水分,抵抗外界的干燥。”周荣斌说。若沙尘天气继续加剧,达到沙尘暴级别,建议穿件醒目的鲜艳衣服,减少事故发生率。

此外,沙尘与雾霾天气条件下,室内空气仍需保持正常流通。彭应登解释,室内空气不会无限循环,若过分担心室外空气污染,长时间保持门窗紧闭,室内空气只会更糟。“建议人们可以适当开换气扇或带换气功能的空调,使用加湿器等,帮助室内空气流动。在室外风力减小时,将门窗开条缝,帮助室内换气。”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