憋喷嚏或捂着口鼻打 等于吃30万个细菌?

2016-01-01来源 : 互联网

呼吸科**查不到荷兰这项研究

记者*先通过网络,寻找这个流言的起点,发现该流言的网络版本*早可以追寻到2009年一份全国性的健康类报纸,当时的表述是:“近日,荷兰有一项研究表明憋喷嚏等于吃细菌。”但是没有注明任何出处。随后几年,不断有各大媒体引用这个研究,在引用的时候,都使用了“近日,荷兰有一项研究表明憋喷嚏等于吃细菌”,乃至今年这个说法演化为“近日,荷兰有一项研究表明憋喷嚏或者用手捂住口鼻打喷嚏,等于吃细菌。”

这样的言论在网络上逐渐流传,但是从来没有人求证过这项研究是否真的存在。

随后,记者就此求助于一些呼吸科的**,委托他们通过各种医学检索系统,帮助查找这个研究的原始资料,但是很遗憾,**们表示,没有找到这方面的原始研究。也就是说,该说法存在以讹传讹的可能性。

打喷嚏是将呼吸道系统的一些浊物排出体外

无论荷兰是否有这个研究,打喷嚏这个*常见*简单的一个行为,却因为这些说法,变得复杂起来。不过记者采访的所有医生都表示,他们不会憋喷嚏,而且从人体的生理反应来说,憋喷嚏也是很难做到的。

“喷嚏是人的一种应激反应,是对鼻腔内的一些异物自动清除的应激反应,不可能憋,也没必要憋喷嚏,在公共场合,只要遮挡住口鼻打喷嚏就可以了,并不会有碍观瞻。”丛品医生说。

“从中医来说,打喷嚏是一种肺气的向外向上的宣发,将呼吸道系统的一些浊物排出体外,具有抵抗外邪的功能。”陈国中说,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喷嚏是不能憋的。

“想打喷嚏的时候,上呼吸道有强大的压力,通过咽骨管对耳膜形成强大的压力,所以一定不能憋喷嚏。”李丹青医生说。

人体内本身就存在大量细菌

“喷嚏内确实包含细菌,有研究说一个喷嚏大约有30万个细菌,但是这些细菌并非都很可怕,只有部分细菌会造成感染情况,前提就是这个打喷嚏的人是否感染了疾病。”盛吉芳医生说,国外有一个关于喷嚏喷射力的研究,一个喷嚏的一般气流速度为150公里/小时左右,即是41.7米/秒,可以把飞沫喷到三四米之外,几乎接近台风“莫拉克”中心*大风力42米/秒。

正是因为这种强大的喷射力,所以如果不对口鼻进行遮挡的话,会把口腔内的病菌大范围地传播。盛医生介绍,如果是流感高发季节,或者是脑膜炎的流行季,喷嚏就是颇具杀伤力的传播工具,大家更要有意识地遮挡口鼻。

这种遮挡意味着吃细菌吗?盛主任觉得这个说法非常无厘头,因为人体体内本身就存在大量的细菌,根本不存在吃细菌一说,反而是不加遮挡,打出的喷嚏,会让旁人吃细菌。

“除了喷嚏之外,讲话、咳嗽及手直接接触病原体也都是呼吸道疾病的重要传播途径。在一个班级中只要有一个孩子感冒了,通过说话、喷嚏及咳嗽排出来的病毒或细菌就会存在空气中,他擦过鼻涕的手接触玩具就可能将细菌或病毒留在上面而导致其他儿童接触传染。”徐迎春医生说。

不过也不用因此而过度担心,徐医生表示,其实平常在空气中就不可避免会有细菌、病毒等病原体存在,对于孩子群体来说,**隔离病原菌并不现实,让孩子抑制喷嚏更不大可能实现。因此,家长及老师要做的*先是让孩子生活的环境多通风,尽量减少细菌、病毒的聚集。同时要帮助孩子培养勤洗手的习惯,以降低他们接触传染的机会。还要注意平时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以提高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