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泊尔创始人谈二次创业

2015-09-16来源 : 互联网

上世纪80年代初,当年40出头的苏增福是浙江台州玉环县一家农机厂的业务员,后成为农机厂厂长。1989年,苏增福用300万元引进了一条压力锅生产线,转型生产压力锅。1994年,苏增福成立了自己的公司苏泊尔。十年后,苏泊尔炊具业务(ZhejiangSuporCo.,Ltd)上市。苏增福用了近20年时间将一个乡镇农机厂成功打造为中国*大的炊具企业。

令人不解的是,2006年起,总部位于浙江杭州的苏泊尔集团董事长苏增幅将自己持有的上市公司——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分批转让给法国SEB公司,逐步退出了一手辛苦打拼的炊具业务,并将套现的数十亿元投资到卫浴行业。他在2010年注册成立浙江苏泊尔卫浴有限公司,进行二次创业。今年72岁的苏增幅在其投*资研发的生产线上大规模引进机器人,实现自动化生产。

目前,中国大量从制造业起家的企业家,热衷地产和股权业务投资。苏增幅同样在金融、港口等多个领域进行了广泛投资,且收益丰厚。但他始终坚信,拥有具有核心优势的实业,是一个企业的立身之本。

苏增幅为何要转让股权给法国SEB公司?今年72岁的他为何对二次创业仍然满怀**?对于中国许多企业家从实业转向投资的趋势,他持何见解?在与沃顿知识在线的访谈中,苏增幅对这些问题畅谈了自己的想法。

沃顿知识在线:您当时为什么要将苏泊尔炊具卖掉?

苏增幅:SEB集团明确要求控股,当时法国SEB公司寻找合作对象,其实先找的同城另一家企业,如果他们达成合作,肯定很快会超过苏泊尔,我们就会走下坡路了。所以当时他们没谈成,找到我们,我就很快答应他,这是其一。出让控股权或者不合作,没有其他选择。

其二,企业是自己辛辛苦苦做起来的,家里鸡也养着,牛也养着,养得好好的,为什么过年过节一样要杀掉呢?有的东西养着本身是要卖的。十年前的时候,中国企业的平均年龄就是7年,现在多不了多少,今年上去明年就有下来的。这是自然竞争的结果。

就炊具而言,全国生产压力锅的企业曾超过100个,当苏泊尔发展起来以后,其他的几十家企业都消失了。但是苏泊尔炊具究竟能活多少年,你知道吗?不知道,我也不知道。但我非常清楚这个企业处于何种阶段。

当时我要出售的时候,我认为在我的能力下,企业已经发展到**了。这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工人工资不断提高,企业经营的压力越来越大。法国SEB集团有200多年的历史,我们只有20年的经验。他们更**,品质更好。苏泊尔炊具如果和SEB公司一起发展,前景会更好,他们有办法能够提高企业的生命周期;民众也能以实惠的价格买到**产品。而我高价套现了数十亿后,投资前景更好的行业,这是双赢的结果。

沃顿知识在线:您从这次股权转让中收获如何?

苏增幅:2000年,我们集团总共向苏泊尔炊具公司投资6000万元,2004年公司上市。2007年我们向SEB集团转让了家族持有的50%左右股权,2011年又转让20%,累积回收了数十亿现金。这笔*中的有一部分专门从事多元化股权投资。但我个人相信实业非常重要,应是企业的立身之本。

沃顿知识在线:您为什么选择从炊具行业转型到卫浴产品?

苏增幅:后来有人向我**卫浴行业,包括不锈钢**和陶瓷产品。我看好不锈钢水**这个行业。**,产业发展空间大。1995年炊具全行业的市场空间才20亿左右,目前为止,也不过200亿左右。而卫浴行业呢?据行业协会统计,2010年,中国国内卫生洁具市场规模约736亿,以行业20%的年均增速计算,2015年市场规模将达1833亿。

其次,行业缺少性价比高的好产品。目前国内普遍使用的是铜**,其中相当一部分的铜**含铅量超标,对健康有害。而且铜**的表面处理需要电镀,电镀造成的重金属污染也非常严重。美国在2011年初正式签署无铅法案,要求美国各州的管道以及与饮用水接触的产品设备中的铅含量从原有的8%减少至0.25%。我们预计2013年中国也会颁布新的水**国家标准,对铅析出值有明确规定。那么另一方面,在**市场上,进口的德国不锈钢**每个要卖五六千元以上。我希望实现**产品平民化,品质不输给德国制造,价格上老百姓买得起。

沃顿知识在线:投资一个新行业,你如何评估其中的风险?

苏增幅:一般生意人,如果投资一次不成功,经常会放弃,因为投资的*不一定是他自己的。我认定一件事就一定要做成,而且自己拿很多*把事情做好,没做成功不会罢手。四年时间,我们已经做了200多万个水**,一个都不卖,至少有2个亿的库存。

为什么要做那么多,还不卖?我必须不断摸索生产过程,学习生产工艺,将生产线的生产成本降低。如果不大规模试产,我摸索不出来,而且品质不如德国制造。如果没达到苏泊尔品牌的水准,我就在市场上卖,就会把牌子砸掉。我希望产品完美,而且生产工艺实现自动化,生产过程不再由人控制。

沃顿知识在线:自动化生产线的研发投入情况是怎么样的?

苏增幅:耗费了高额成本。**代生产线,是我花了五千万元左右从国内一家企业收购的,主要就是研究、探路;第二代升级为自动化,大量采用机械手,但是由于满足不了我的工艺要求,前两代生产线全部都报废了。

现在的第三代生产线,结合自主研发成果,同时采用了全球*好的技术装备,比如ABB公司的机械手。我们现在不锈钢水**外表的抛光处理全部由机械手完成。目前有8条生产线,共有120多台机器人操控。以后机器人的数量将扩张至数千台。所有重要的工艺节点,都是用数控机器人操作。

沃顿知识在线:全自动化生产线的优势在什么地方?

苏增幅:我举一个例子,前一阵广东同行来参观第三代生产线。四年前,我曾到广东去参观他们的生产线,与我的**代生产线非常相似。现在,两家企业的生产线有着天壤之别:我的一条第三代生产线,一年能生产75万个**,每天大致能生产超过2000个**,总共只需50个人;同行年产能是17万个**,雇佣了300个人,就是说,他雇佣了6倍的工人只完成我产能的四分之一。

沃顿知识在线:中国的劳动力便宜,人均生产效率有那么重要吗?

苏增幅:长期看非常重要。现在算账的话,一条抛光的自动化生产线,共需5台机器人,总共耗资600万,以6%的利率,一年银行利息就要36万,36万元就能请不少人了,可能用人比用机器人成本少。

但是,现在劳动力这么紧张,工资刚性增长,三四万块的成本才能请到一名工人,三五年之后呢,可能得要七八万了。

其次,机器人操作,只要编制程序,可以24个小时工作,不用休息,没有复杂的管理,而且出来的品质非常均一,这不是人能做到的。以抛光的工序为例,如果一天2500个水**的产能,每个人一天大概只能抛光5个,就需要500个人,但现在我们的车间,一个人能看5台设备,用3个人,再加1个主管,4个人就够了。

沃顿知识在线:目前在卫浴产品方面的投入多少?

苏增幅:我们的产品在正式销售以前,截止目前的总投入达到7亿人民币。其中包括:价值2个亿的产品库存,超过3亿的生产线和厂房等固定资产投资,此外还有大量的科研经费支出等。

在生产线方面耗资2个亿。以后预备复制50条、100条生产线。50条生产线会生产3750万只,预计产值就会达100亿,虽然现在花了两亿元了,但是平摊到几十条生产线,也很划算。

2010年选定在沈阳投资建厂房,起初建设计划就是25万平方米,是按照百亿产业规模规划的。我们目标未来十年全球销售额要达100亿,国外市场70亿,国内市场30亿。我做事,要做就要做**,做得*好,当时有决心要把事情做大做好,直接奔着百亿的目标去,如果只做三亿、五亿的产值,那不就白费了吗?

沃顿知识在线:不锈钢的水**属于新产品,在市场推广、渠道方面,您如何克服新挑战?

苏增幅:这是我第二轮创业,意识与**次农民创业完全不同。首先,我很明确,产品在质量、技术方面肯定要过硬,领先同行。产品质量好是基础。

其次,大规模量产的时候,我会请国内外同行的管理层、技术人员来参观,带动同行业一起向不锈钢方向前进,一起做大行业,我们凭技术、质量优势争取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借势国内外的国家法案和国家标准,卫浴行业会越来越注重健康环保,无铅水**已是大势所趋。再次,现在国内水**同行中,没有人经济实力能胜过我,品牌也没有苏泊尔响亮。

我们前期主要销售的目标在国内市场,今后主要市场会是全球市场,尤其是美国市场。国内市场苏泊尔原来的炊具渠道,建材市场、超市也都会进入。主流渠道将是工程、建材市场,将让利给批发代理商。目前,自有品牌不锈钢水**的终端零售价,*便宜的三四百,*贵的是一两千块*。我自己产品的毛利率并不高,只有20%左右,我希望大规模量产,采购成本下降,制造成本可以进一步讲下来。

沃顿知识在线:卫浴陶瓷产品的布局会是怎么样?

苏增幅:我们准备投资建设十几条生产线,用来制造一系列的抽水马桶,单条生产的投资约在2亿元左右。现在建材行业有着整体化的趋势,消费者很少单买一个**,水**和马桶一起销售可以形成协同效应。

沃顿知识在线:您将大量家族财富投入实业,家族内部是否有反对意见?是否建议你应该退休享清福?

苏增幅:他们没什么反对意见。我的儿子担任一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女儿负责苏泊尔集团下面的医药业务,他们都很忙。

很多人建议我该享清福了,财富方面这辈子用不完。我个人就喜欢做事情,要活一天,我做一天,我现在做得也很高兴,做到哪一天心脏不跳为止。实际上,人的脑子是不能停止动的,你不是想这个就会想其他,生命不止、运动不息。以前知青下乡干苦力,人家不愿意,我一样很高兴、快乐。如果星期天在家休息,只能转来转去,没事情做,我就很难受。

当初,我创业办厂的时候,没有*,去找财政局局长要求5万块*都没借到,那时候创业多艰难!现在有*、有条件可以做很多事,而且我自己有一定经验,相信能做好。如果在奋斗的道路上,可以给老百姓多一些好产品,积一点德有什么不好呢?我们以前从事炊具制造之前,老百姓用一种大铁锅烧了五千年饭。后来我做锅,有多少种锅可以选呢?大概有600多种锅,你想买什么样的锅都有,你想烧什么样的东西都行,解决了无数人的需求。现在想起来,我也觉得很高兴。

沃顿知识在线:由于在中国从事实业非常辛苦,盈利微薄,现在一大批企业家将精力放在地产、股权投资上。实业精神的缺失是否会成为趋势吗?

苏增幅:如果有一天,我关掉工厂,没有实业支撑,而是专门找人组成一个投资团队,找*好的企业,花*收购5%的股份,指望企业一上市就挣*,那苏泊尔集团就成皮包公司了,无非人家的皮包小点,我的皮包大点。如果从整体上看,没有人做实业了,中国经济就完蛋了。香港的李嘉诚先生,实业做得非常好,其实人家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资产买卖,也许一天晚上能挣100亿,那李先生为什么不是老做股票呢?

其实,实业和投资业务相辅相成。我到东北投资,当地政府将苏泊尔视作大企业,就因为我们有庞大的实业,有核心的实业业务,做什么都会顺。我也投资其他行业,比如矿业。浙商中很多人到陕西去开煤矿、采石油,结果亏得一塌糊涂回来。苏泊尔在辽宁也开矿,矿石材料可以做陶瓷,我就能自己用。我向人家购买是500-800元一吨,自己开矿30块*一吨就够了。这样,*后做出来的陶瓷产品,利润空间也就高出许多。企业要做大,没有大格局是不行的,单纯靠买卖,哪能做到五六百亿的规模呢?

当然,其他资本运作也可以做一些,比如我也入股了浙江财通证券、浙商保险,参股港口,可以赚取一定的投资收益。收益能回流到实业,相辅相成,支撑实业做得更加牢靠。我想,做好实业,一定是*基础的,有一个百亿规模的强势实业做支撑,什么时候企业都有一口饭吃,即便不太挣*。

沃顿知识在线:苏泊尔集团下面旗下产业众多,地产、医药以及股权投资,你认为成功吗?

苏增幅:我们也有成功的项目,如果有人才的话会更好。苏泊尔下面有一个小的贷款公司,我请的主事人曾担任银行行长,非常专业,公司很挣*。原因就是有人才,要有内行的人才能做这个事。尽量不要盲目投资。我有很多的投资项目也很失败的,因为没经验,没人才。比如煤炭生意,从采矿、运输、经销,一条龙的产业链我也可以有,但是没有人去做,就是做不好。

从我个人来看,我现在总结起来,就做了两件事,**,做锅做得比较好;第二,在水**上已经研究了几年,取得了一点点成绩。实际上一个人一辈子有很多事情是做不了的,能够把一个事情做成功,就算是不错。我就是要把水**做得非常好,虽然非常辛苦,也够本了。

标签: 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