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窑处理垃圾 “吃”得最干净还可发电

2014-12-31来源 : 互联网

一提到水泥企业,人们往往会想到机械轰隆,厂区周围恼人的粉尘、浓烟滚滚的场景。但座落在忠县乌杨镇移民生态工业园区的忠县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的厂房里却会让你看到不一样的景象。

走进紧靠长江的忠县海螺水泥厂区,这里道路干净整洁,基本上没有粉尘,周围绿树成荫。由于工厂基本是自动化操作,整个厂区显得格外安静。

小宝感到有些迷惑,莫不是走错了地方。

其实,海螺水泥从2008年进入忠县以来,一期工程现已建成投产,新型干法水泥年产量500万吨,仅2013年实现产值12亿,上缴税金9700万元。成为目前忠县*大的工业项目。

生态涵养发展的需要,传统的水泥产业是如何提档升级来适应忠县生态工业园区“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发展理念?

带着这个疑问,小宝在忠县生态工业园区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心国那里找到了答案。

“目前忠县**和海螺集团共同投资1亿元,建设日处理200吨的城市生活垃圾和20吨的污泥处理项目,预计将在将在今年10月投入运行。”李心国说,“项目建成后,大大解决了垃圾填埋占用大量的土地问题,同时避免了垃圾填埋过程中产生大量的渗透液造成的重复污染。忠县也就****垃圾填埋的历史。”

“利用新型干法水泥窑处理垃圾,就目前来说是‘吃’得*干净,解决得***的一个环保项目。而且,整个垃圾处理不需要分选,这个还适应我们中国的国情。”李心国说。

“都说垃圾燃烧会产生二噁英,这个能解决吗?”

“二噁英的分解是800度,而旋窑的温度是1600度,可以**不用担心,而且整个垃圾厂房的废气全部是负氧操作,所有的臭气全部会收集起来通过管道传送到分解炉,垃圾的渗透液、废水也通过无害化处理送到窑里进行焚烧。”

让龙小宝“涨姿势”的是,垃圾不仅可变成水泥,还可以发电。

在水泥烧制过程中,利用窑头窑尾排放的纯低温废气,进行余热回收发电。生产1吨熟料就可以发电40度,可以解决烧成熟料工序80%的用电,一年可发1.6亿度电,大大减少水泥生产过程中标煤的用量,以及二氧化碳的排放。”

继安徽铜陵和贵州贵定,忠县是全国第三个引进该项目的城市,建成后将是重庆乃至西南地区**条利用水泥和旋窑处理城市生活垃圾的生产线。

建成后的忠县海螺水泥,将年产1000万吨水泥,实现产值30亿,解决1500人的劳动就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