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企业可申请“海大基金”

2014-12-30来源 : 互联网

昨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局与浙江赛伯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实施“海大基金”扶持项目战略协议,正式启动实施“海大基金”扶持项目。

“海大基金”扶持项目包括三个部分。其一是通过浙江赛伯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设立规模为2亿元的“海大基金”,用于投资海大企业(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创业企业和大学生创业企业);其二是邀请杭州银行成立1亿元的并行债权资金,给予“海大基金”看中的企业贷款;其三是由杭州市高科技投资公司为投资项目提供担保。

这一扶持项目,形成海大企业创业发展所需资金的系统解决方案。

“输血”小微企业的“杭州模式”

为解决小微企业**难的痼疾,杭州做了许多有益的尝试。除了小额担保贷款、大学生创业无偿资助资金以外,有一个特殊的模式很值得一提。

早在2008年4月,杭州市专门设立不以营利为目的的政策性基金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这项总规模10亿元的基金,主要用于引导创业投资企业关注杭州**产业及初创期科技型企业,引导社会资金对科技型初创期企业进行股权投资。

此次成立的“海大基金”,先让风**司“慧眼识人”,银行资金再全面跟进,对获得“海大基金”扶持项目投资扶持的企业,市人力社保局将优先**申报**引才“521”计划、“杭州市杰出人才培育计划”和各类项目资助资金,提供**后续跟踪服务,并定期向赛伯乐基金提供海外留学人员和大学生创业企业项目信息,促进资本与项目的有效对接。

这一有的放矢、**率的投**“组合拳”,也许又将成为一种为小微企业“输血”的**模式。

路演

昨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局还组织了海大企业与创投机构项目对接会。60家海大企业按行业分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综合三个组别,分别在三个分会场按顺序进行项目路演。

所谓路演,*初是一种证券发行**方式,现被企业移用于产品**、服务**等。通俗来说就是公司向投资者就公司的业绩、产品、发展方向等作详细介绍,充分阐述公司的投资价值,让准投资者们深入了解具体情况,并回答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浙江省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创业加速器投资有限公司、杭州泰恒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17家**创投机构按投资领域进入相应的三个分会场,观看海大企业的路演并提问交流,达成初步意向后,进入自由洽谈对接区进行深入对接。

60家企业

3个分会场“烽烟弥漫”

路演尚未开始,会场里的气氛就已开始紧张起来。创投机构的代表早已纷纷就座,手拿各个公司资料,神情严肃地探讨起来。

为使各个公司展示及交流留出更多的时间,路演提前10分钟开始。每个公司派出的代表都使出了十八般武艺,除了*基本的PPT展示之外,还有其他精彩的形式呈现,如一段商用智能语音机器人自动完成订房展示,一段大尺寸多点触控平台高质量VCR的播出等等。

由于各个代表准备充分,力求展现自己公司*好的一面,常常在10分钟自由陈述的时间内超时。限定的时间显然不能阻止双方交流的热情,主持整场路演的负责人不得不一次次提醒“时间还剩下一分钟”。

“超时”行为*常见

“其实今天来我并不是为了寻求投资的,因为我的企业已经实现了盈利。”杭州汉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CEO杨甦宏一上台,第一句话就语惊四座,“我来到这里,是想向诸位创业者分享我的创业经历。”

杨甦宏于2011年投资创办了“123图书馆”,自称是**首家以经济制度和信誉制度解决中国图书循环问题的网络公共平台。

让杨甦宏失望的是,在谋求**的道路上,他屡遭挫折。“我的项目曾经被上百家投资公司否定,”杨甦宏说,“所以,在座的各位创投机构负责人都是熟面孔了。”

当然,杨甦宏也不畏惧第101次“求资”。“创业这件事,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好。一笔投资除了看项目本身的潜力,更应该看项目人的性格和潜力,只要表现出坚持不放弃的信念,自然会有投资人找上门来,”杨甦宏说。

第101次“求资”

风投中意“暗箱操作”

案例

赛伯乐创业投资公司总裁陈斌的桌上放着一本书。在这本书里,他*欣赏由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写的一篇文章。文章中的一个小标题叫做《“美国人应该真正害怕中国什么”》。

“美国人应该真正害怕中国什么”,是祁斌援引自《华盛顿邮报》一篇文章的标题。文章说,中国*值得美国人害怕的事情,是中国人发现了美国的秘密。什么秘密?科技和资本的结合。正是这个秘密,使得过去几十年美国高科技产业得以独步天下。

陈斌的工作,正是做美国人*害怕的事,让科技和资本实现完美结合。

一个月前,杭州市高科技投资管理公司和赛伯乐正式签约,退回本金2500万元及利息356万元。这就意味着经过5年运作,由杭州市政府专门设立,不以营利为目的、用于引导社会资金对科技型初创期企业进行股权投资的政策性基金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完成了首笔投资的成功退出。

这笔由杭州市高科技投资管理公司和赛伯乐共同出资的引导基金,名为灵峰赛伯乐基金。基金的良好运作,得益于陈斌这个好“伯乐”相中聚光科技这匹“千里马”。

标签: 大学生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