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五成海归月薪不足 要创业

2014-12-30来源 : 互联网

在前往美国密歇根大学攻读化学博士之前,兰州大学的硕士毕业生马丽丽,就已经制定了毕业回国后在兰大“留校任教”的计划。即使在父母和朋友眼中,马丽丽在各方面都非常**,但现在身处美国的她,对自己能否顺利地成为母校的教师还是很担心。

“前些年,国内的博士就可以进兰大这样的"211"高校任教。而现在,由于海归太多了,高校教师的岗位竞争非常激烈。”马丽丽告诉《**财经日报》。

像马丽丽这样,在赴国外读书前就打定主意要回国的人越来越多。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留学回国人员是4.45万人,2008年是6.69万人,而2009年这一数字达到了10.83万人。据统计,在过去30年间,我国留学人员学成后回国的比例为62.3%。尤其近两年,回国人员的数量明显增速,平均增长率超过50%。海归群体正在从**走向大众化时代。

***回国人员增多

海归潮的不断涌动,*先是得益于留**的高涨。由于走出去的人越来越多,回国的人也越来越多。资料显示,截至2009年,中国内地累计输送出162万留学人员。而在2000年前,中国内地共计输送出34万留学人员,相比目前每年超过20万的留学生,近几年无论留学还是归国的人员增速都在提升。有研究显示,未来两年,中国留学人员的总数将超过200万。

同以往相比,这些海外留学回国人员中,***回国人员的比例在不断提升。资料显示,77%的*****高校校长、84%的中国科学院院士、75%的中国工程院院士、80%的国家“863”计划*席科学家、62%的博士生导师和71%的***教学研究基地(中心)主任,都有过出国留学或海外工作的经历。

这也是受益于国家在加速***人才引进政策方面的升级。2008年**制定了《关于实施海外***人才引进计划的意见》(下称“千人计划”),计划用5至10年时间,引进并有**地支持一批海外***人才回国(来华)创新、创业。据统计,截至2010年5月,已完成引进人才662名,其中80%以上是外籍人士,多数是海外华人,也包括一些外国人。

中国与**化研究中心主任王辉耀指出,“千人计划”的目标,是使中国摆脱在**化经济体系中“体力劳动者”和“低端知识工人”的角色,由“世界制造中心”转变成为“世界创新创意中心”,提高国民整体素质,最终由区域大国变为世界大国,由经济大国变为经济强国。

今年发布的*份《中国海归就业力调查》也显示,在海外归国人员中,近九成人员学历为本科以上。其中,本科学历的占33.33%,研究生学历的占55.56%;留学地域方面,美国和澳大利亚的留学生各占近30%,其他国家如英国、加拿大及其他欧洲和亚洲国家各占10%左右;所学专业方面,商科、经济类专业的占五成,工程和技术类专业有近三成。此外,还有文学和教育学等专业。

不过,王辉耀也发现,现在海归的素质也参差不齐。“过去公费留学,选拔出国的都是**;现在的情况是,有钱就可以出去。”

标签: 五成海归月薪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