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三条轨道延伸线元旦前通车 6号线12月30日开通

2014-12-29来源 : 互联网

从市轨道交通集团获悉,年底,轨道1、2、6号线将新增32公里运营里程,顺利完成轨道交通**轮建设。届时,重庆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到202公里,排名全国第四。而未来,轨道4、5、9、10号线及环线可跨线运行,市民不用换乘就能直达目的地。

交路运行,茶园到北碚要换车

30日开始,从五里店可乘轨道交通直达茶园了。轨道6号线五里店至茶园延伸段(18公里),将于本月30日通车。试运行期间,早上7:30开班,晚上8:30收班。同时,元旦节前,轨道1号线大学城至尖顶坡延伸段(2公里),2号线新山村至鱼洞延伸段(12公里)也将实现通车试运行。

记者在6号线茶园站看到了*新票价表,五里店至茶园段全程票价定为4元。沿线共设8座车站,分别为江北城站、大剧院站、小什字站、上新街站、刘家坪站、长 生桥站、邱家湾站、茶园站。以茶园站为例,到邱家湾、长生桥、刘家坪三个站的票价为2元,到上新街站要3元,到小什字、大剧院、江北城和五里店等站要4 元。

6号线在小什字站可与1号线换乘,在红旗河沟站可与3号线换乘。从茶园到观音桥、红旗河沟等站要5元,到沙坪坝、大渡口等站要6元,到鱼洞、大学城、江北机场等站则需要7元。

据了解,6号线将分交路运行,交路站点有上新街、光电园、礼嘉等。这意味着,6号线暂时不会开行茶园直通北碚的列车。市民需要在交路站点下车后,原地等待改乘另一趟列车。

埋深减小,仅需一部扶梯连接

第二轮建设线路采用更适合重庆地形地貌的山地城市地铁As车辆。“比现在1号线和6号线的车辆宽了20厘米。”市轨道交通集团董事长仲建华介绍,1号线和6号线的车辆为B型车,宽2.8米,As车辆宽3米,车内空间更大。同时,As车辆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

第二轮建设线路的车站设计也更加人性化。线路坡度由原来的30‰提升至45‰,这样一来,深埋车站的埋深将大幅减少,在节约大量工程建设投资和运营费用的 同时,也大大方便了进站市民。据介绍,二轮线路85个车站中的25个深埋车站,埋深减少了3—27米,不会再有埋深超过30米的车站,仅需一部自动扶梯就 能连接车站上下。而现在运营的轨道线路,以红土地站为例,埋深有60多米,需要三部自动扶梯。

同时,第二轮建设线路的所有地下区域都铺设了专用应急通道,车辆发生紧急情况时,市民可走应急通道疏散到车站站台。

设跨线点,不换乘也能达目的地

未来,轨道交通系统**是单线调度,而是全局调度。目前,全局调度的控制中心已经开建。

全局调度可以有效提高运能,同时可以轻松实现跨线。“不同线路的车辆可以跨线运行。”仲建华说,第二轮建设规划,在4号线与9号线(金山站)、4号线与环线(民安大道站)、5号线与环线(重庆西站)、9号线与10号线(上湾路站)分别设有一个跨线点。

“我们会根据乘客需求设计运行线路,以后市民可能不用下车换乘,就能直达目的地。”仲建华举例说,从线路上来看,重庆北站到重庆西站需要换乘。但跨线运行后,10号线列车就能直接从10号线跨线到环线行驶,直达重庆西站。

第二轮建设的各条线路都将建设可以“超车”的越行车站,共计12座。越行车站为双岛四线车站,列车可以在这些车站内实现快车超慢车。

标签: 重庆交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