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馆门口挂只活羊现卖

2014-12-29来源 : 互联网

入冬后,不少市民喜欢聚在一起品尝美味的羊肉。重庆晨报记者苑铁力摄 冬至越来越近,重庆的天气也越来越冷,应景的便是街头的羊肉馆***爆。

吃羊肉是很多重庆人冬季御寒的传统。一些餐馆这时候都把羊肉汤锅摆上了店堂,开始*占市场。一些餐馆甚至在门口挂只活羊,现杀现宰。不过,有业内人士爆料称,重庆范围里大多数羊肉汤锅都采用的是冻羊肉,采用新鲜羊肉做食材的少之又少。

怎样才能吃上放心的羊肉汤锅,本期市场晴雨表,我们一同关注。

天气渐冷,餐馆开卖羊肉汤锅

晨报记者走访发现,从9月起,我市就有不少羊肉馆开始售卖羊肉汤锅,不仅有那些卖羊肉汤锅的餐馆,还有一些本来不做羊肉的馆子。

入冬后羊肉涨价,冬至当天更是飞涨的节奏,已经成为多年来的市场规律,但今年可能会有所改变。

市场数据显示,目前现杀羊肉的价格为每公斤70元左右,比去年同期上涨了3~4元。南坪农贸市场一位摊贩表示,目前宰杀好的羊肉售价从入冬以来的每公斤60元上涨到目前的68元左右,“基本上维持了往年的增速。”

不过,市内多个知名羊肉汤锅餐馆的**都向晨报记者表示,今年羊肉价格相对往年有所降低,因此羊肉汤锅的成本有所下降,*终影响到零售价格。但是,人工成本和房租价格一直处于涨势,所以*后到羊肉汤锅的价格基本上会与去年持平。同时,这些**还认为低价会一直持续到冬至前后至元旦节。

到底怎么回事?有餐馆**表示,因为大部分羊肉汤锅目前都采用的是冻羊肉,成本相对降低。

餐馆卖的羊肉汤锅多是冻羊肉

市民可能*近都看到了,一些羊肉汤锅门口都会挂着血淋淋的羊架子,羊头还在风中摇摆。这样的“招牌”似乎向过路的消费者展示着两个字:新鲜。

不过,在沙坪坝开羊肉馆的**(化名)昨日则向晨报记者表示,即使许多羊肉汤锅店门口挂着活羊,现杀现卖,但大多只是“做招牌”,基本上使用的是冻羊肉。

为何羊肉汤锅店不可能一直用活羊揽客?**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只活羊剔肉只有三四十斤,有10张桌子的羊肉馆,食客们就能吃掉一只羊,但一般馆子**能翻三次台,“不可能客人点了肉你又去现杀吧?”

这样的情况记者也从一些农贸市场得到了证实。作为主城区*大的农贸市场,学田湾农贸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场里出售的羊肉都是冻羊肉,“重庆不是羊的主产区,包括牛肉也不是主产区。”据估计,重庆市场上的冻羊肉占比至少超过7成。

据羊肉汤锅的经营者表示,之所以采用冻羊肉,是因为这些羊肉的产地均是内蒙古、山东或新疆等地,品种为绵羊,重庆本地是山羊,从口味上来说绵羊更适合做汤锅。

同时,冻羊肉价格较活羊肉低。据晨报记者了解到的数据显示,今年冻羊肉批发价为每公斤48元,去年同期为52元。

街边现杀羊肉很多无检验检疫证

尽管羊肉汤锅大多选择冻羊肉为主要食材,但如果市民想在家中做羊肉汤,大多还是会选择新鲜羊肉。那么街边或市场上现杀的活羊适合购买吗?

据晨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猪肉已经实现了定点屠宰,所有经过正规渠道出售的猪肉都有相关证明。而正规渠道的冻羊肉也会通过有关部门的检验检疫,可以放心食用。

但活羊就不同了。重庆市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相关人士介绍,由于重庆不是活羊等的主产区,因此重庆一直没有专门针对鸡鸭、牛羊定点屠宰甚至检疫的相关规定,但一般来说“至少还是应该有产地证明”。

晨报记者走访了市内一些摆着活羊现场宰杀的摊点,当询问其活羊来源时,得到的回答大多是:农村收来的,自己家里养的。但没有一家能够出具相关证明。

重庆市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的人士表示,这些没有证照在街边宰杀活羊的人“原则上是违规的”。市民尽量不要到这些街边摊购买活羊肉,*好到正规农贸市场去买。

小窍门>这样可以除羊膻味

如果想自己买新鲜羊肉在家做汤锅,想熬出馆子里一样的味道,如何是好?

常年做川菜餐饮的资深人士向晨报记者表示,原则上绵羊肉比山羊肉更适合做汤锅,但重庆本地只产山羊,所以膻味较重,如果要去除其中的膻味,除了普通做法中加入葱花生姜等,还应该放入羊头、羊龙骨,以及*能入味的“羊屁股上的两块肥肉”。


标签: 挂只活羊现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