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马少年黄古华

2014-12-29来源 : 互联网

黄古华长着两排又黄又黑的牙齿,像吸了**。他不善言辞,便经常趴在课桌上,用书遮脸,右手握笔画马。那个年代,他不可能进入少年宫绘画班,因他家庭经济条件差,更不会拜师学艺。我家与他家很近,请他教我画马,不可思议的是,他画的每一匹马,有强烈动感,或志在飞移、或奔驰草原、或嘶叫大漠。作为交换条件,我教他写字做算术。后来学校停课了,我的马眼睛都还没能画圆,马鬃就更不用说了。

上世纪六十年代末,我们进入重庆25中,但班级打乱了,我上午读书,他下午上课。我偶然在大阳沟菜市场碰到他,问他在画马没有?他笑笑说,早就不画了。1971年7月,从重庆开往昆明的绿色列车上,我突然与他相遇,原来他也参加了云南生产建设兵团。一年后,他突然现身在我的连队,我到傣寨买来菠萝香蕉,他吃得很嗨皮。随后,他从衣兜里拿出几张画马图,问我喜欢哪一匹马?我还没来得及说话,他指着一匹马说,这是他所在连队的。

他**眼见到这匹马时,日趋平静的心就再也不能安稳了。这匹马为连队拉柴送米驮油背料,因劳累过度,咯出血来。据说,这是退役战马,在云南边境剿匪作战中负伤,几颗子弹打穿了战马的胸膛。这灵性的退役战马,仿佛对黄古华充满好感,只要黄古华来到它的身边,它立即就安静下来。

在运送橡胶苗上山时,退役马脚打滑摔跤,马背驮的橡胶苗滚落山坡,赶马人抽了它一鞭,它便狂跳起来,悲嘶长鸣。当黄古华摸着它的鬃毛,它趴在坡边,两只前蹄拍打草丛。原来,退役战马的前蹄,血肉模糊,马蹄被磨穿了,而这个星期,退役战马驮过几千斤包谷,运送橡胶苗几千斤。

画中的这匹全身枣红的退役战马,胸廓宽阔,腰背有力,饮水后仰头长啸,仿佛带着铁血的渴望。长啸中的马,突然低下头来,仿佛所有的壮烈豪放从天空里沉淀下来。随后,站起身来,抛动后蹄,寻找失落的道路。这时,所有树影停止移动,所有的草丛站成墓碑,夕阳微笑,暮雾聚集。我被黄古华画的退役战马所感动,当即收藏了。

后来,传出黄古华失踪的消息,有人说他没回重庆,还在云南边疆兵团?有人说他离婚了,他受到重大打击,住进了精神病医院?有人说他在新华路做服装生意发了,到广州买了房子?还有人看到他在深圳,开了一辆宝马?说法很多,但没有证实,我**能证实的是,少年时喜欢画马的他,要是也有马的品质、马的精神,他的才华一定会大放异彩。

直到今天,我也不知道黄古华在哪里?他现在的生活状态?但愿他能从画马图里,找到画马的重量和质量,那一段,是他人生中的灯*斑斓处,或是眼眶里的热泪色彩,或是烟尘中的血液情感。我在秋天想起画马少年,从他摇动的铅笔里,寻找一匹战马的生活方式。

标签: 画马少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