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开店月入4千元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年底传统节日临近,大学生创业者小梁开在广州地王广场的DIY木头作坊店生意红*得不得了,**卖出的成品就有三四十件,定货数量更多。

两年多来,小店屡经坎坷,却始终高举“手工工艺”的原创旗帜,她与工艺学院的勤工学生成功合作,制作出了一件件*特的DIY产品,每月平均能*四千多元*。

学生创业选址仓促

与诸多大学生创业者一样,2005年,21岁的小梁抱着尝试先锋创意的想法杀入了商海;她所带来的自创产品是往木盒上绘画的“绝技”,就是从木质加工厂中***批发各类木盒、木画,自己构思绘制出色彩斑斓的DIY图案,顾客也可根据提供的图案定做产品,小梁完善构思后先去木工处做模具,再拿回来自己绘画。

那个时候,由于创业****,小梁进驻新商场的挑选余地实在有限,一个*分两半花才找到了一个负二层的靠后位置。好在创业理想终于感染了两位工艺学院的在校学生,愿意为她勤工俭学,充当员工,小店就这样开起来了。

万事开头难,小梁的生意也不例外。累死累活画了两三周的木盒子,挂出去后,顾客却不买账,开头的一个月,总共卖出去的单件产品还不过100件,付铺租都不够。

这个时候,小梁才发现了自己当初的选址实在“天真”:本以为临近流行前线,可以多沾人流量的光,可是地王广场开业伊始,人气还没有做上来,加上与地铁有一定距离,来逛商场的顾客与一路之隔的中华广场区别很大,清一色都是消费力有限的学生仔,消费力有限。

“代销”解决燃眉之急

穷则思变,为了解决燃眉之急,小梁想到了“代销”的绝招,她在全广州市四处打探,希望找到旺街的商铺。好在她的产品确实有特色,几十元一件也不算昂贵,很快就说服了江南西与滨江东路的两家商户,有效缓解了租金压力。

吃了定心丸后,小梁进一步拓展产品种类。刚好到了2006年的元旦,一位女大学生来店里为即将出国深造的男友定购礼物,希望将“海峡之恋”的寓意寄托在木盒的画面上。这个想法让小梁得到了很大的启发,想到不如做一个别致的木质相册送给男孩。这之后,小店的经营品种扩展到了木质相册、笔记本与相框,丰富的产品终于使小店利润滚滚。小梁再回头看一起创业的同学们,已经走得七七八八,熬过创业初期的当真是****。

通过分工有效提**率

“小本生意的雇员不应是随便找的。”别看小梁年龄小,谈起小作坊的生意经却是一套又一套。

在她看来,不同的小本生意应当招募不同的雇员,零食店*好招募十几岁的少女,旅游用品店则需要年轻帅气的小伙子,而自己的创意手工作坊需要能写会画的创意型人才,这**是小店的经营核心,千万需要呵护与善待。

小店销售量提高后,订“大单”的顾客增多。小梁遇到了一位熟客,对方现金订购了很多东西,向她申请较低折扣,小梁一心软,就答应了。

等顾客走后,两位员工立即黑了脸,认为**是在糟蹋自己的劳动成果,即使有这个权利也不应该问都不问大家就随便降价。小梁恍然大悟:两位伙伴是在用“心”来画画做事,是在做艺术,而不是拿**工资撞**钟,理应受到更多的尊重。

于是,三个女孩子商量后决定,因地制宜改革管理模式:**小梁从繁重的绘画工作中解脱出来,专门负责经营管理,主要工作是进货、联系木工与接大单,而将零售方面的细致工作全权委托给两个技术雇员,后者从销售中直接提成。这样一来,分工提高了工作效率,避免了纠纷,有效提高了员工的劳动积极性,可谓一举三得。

成功经验

作为大学生成功创业的典范,小梁的创意性经验良多:一是代销举措既打开了市场也降低了运营成本,二是因地制宜经营,权利下放,让“艺术”技工全面负责零售事宜,全面调动了员工的劳动积极性,使得小店生意更上层楼。

市场风险

该类生意对技术要求性较强,盲目效仿的结果并不好。有的生意是能全国推广的,有的生意则不然,小梁的生意做的就是“以小取胜”的作坊原创生意,既无法贪图高昂利润,也没法做到人见人爱;小众消费,投资风险自然很大。

选址建议

中原地产罗美琼小姐认为,该类生意需要针对目标客户群选址。几十元的标价需要多考虑白领阶层的消费地段,江南西路、淘金路应该是比较好的选择。铺面面积只需几平方米就足够,微观位置却要显著,不要过于隐蔽。

标签: 学生仔开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