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用柔弱的双肩 担起家庭的重担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今年8月,武丽萍和妹妹一起收割谷子。 重庆晨报永川读本记者邓鑫报道

冬日的重庆阴雨绵绵,西南大学校园内,一名个头娇小的女孩抱着书本,匆匆走过林荫道。刚放学的她,要趁着下午没课,赶紧去校外做兼职,*取**的生活费。女孩名叫武丽萍,永川朱沱镇人。大学三年里她拼命兼职维持生活,没向家里要一分*。反而还用自己兼职*的*,替父亲买药、替妹妹支付生活费。

哥哥有心脏病、父亲生病瘫痪,母亲患上癌症……武丽萍先后经历了一个又一个苦难。坚强勇敢,是所有人对她的评价。她说,支撑她前行的动力,是父母的关爱和对家庭的责任。

家境贫困

*苦时一家人没盐吃

武丽萍出生在朱沱镇江永村一个普通家庭里,排行老二。在20岁的武丽萍的记忆中,贫穷是家里一直不曾摆脱的阴影。

来到武丽萍家中,一幢石头房子映入眼帘。堂屋里一个旧冰柜便是家里*值*的电器,二楼的屋子全都是木门窗,窗户空洞洞的开着,没有任何遮挡物。一间屋子里摆放着一张大床,床上一床厚棉被和一些旧衣物,母亲黄兴英说,那就是她和两个女儿的住处。

黄兴英说,房子是20几年前,她和丈夫一手一脚盖起来的,就连搭建屋子的每块石头,都是两人自己打的。“修完框架再也没得*休里面了,所以二十几年都没装窗子。”

武丽萍上初中时,父亲上班的煤矿发生瓦斯**,导致他腰骨骨折丧失了劳动能力。父亲生病后,整个家失去了顶梁柱,全靠母亲一个人种庄稼过活,原本清贫的家更显贫困。

她回忆,当时爷爷奶奶还在世,一家6口人的日子过得十分清苦。*苦的时候,买盐的*也没有。做出来的饭菜,闻着很香、看着也美味,但一入口就全变了。年幼的她动了几夹菜后便不愿再吃,但母亲担心影响她长身体,往往将菜夹到碗里,逼着她吃。

为了维持一家人的生活,父亲拖着病痛的腰,再度打起了零工。没想到,工作不久,父亲又被砸断了左腿,还落下个**残疾,一家人的生活再度陷入困境。

不去攀比

14岁才穿**件新衣

“往往期末了还没交学费,老师都会问好几遍。”父亲生病后,母亲外出打工,但所挣颇微。武丽萍说,当时她和哥哥同时在读书,妹妹也上了小学。一家三个娃的学费也够母亲挣上个好几个月,很多时候一学期都完了,母亲还没能凑齐他们的学费。

但武丽萍仍旧很感谢父母,因为不管家里再贫穷,父母从未提过放弃三兄妹的学业,宁愿四处借*也要让他们上学。

家里贫穷,孩子们的衣服都是捡别家剩下的穿,武丽萍也不例外。母亲黄兴英说,个头娇小的武丽萍穿着又长又大的衣服,极为不合身,看着同学们都穿着合身的衣服,她眼里也会流露出羡慕。但她回家从来不会表现出来,更不会闹着要东西。

“为了庆祝她考上永中,给她买了**件衣服。20多元一件的冬衣。”黄兴英说,女儿穿的**件新衣服还是在她14岁那年。当时她顺利考上永川中学,一家人都十分高兴。为了庆祝这份喜悦,母亲特地花了20元*,为她买了一件冬衣,这也是她有生以来的**件新衣服。

“当时的感觉是兴奋、喜悦、期待,还有责任。”回忆起当时的情形,武丽萍历历在目。她说,**次穿上新衣服,还将在城里呆上三年,当时的她心里激动不已。还在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读书才能对得起父母的这份期待。

母亲患癌

她学习之外鼓励母亲

高中期间,为了节约用*,武丽萍**三顿全吃素菜,一周下来生活费不到70元,还包括来回22元的车费,和一些文具费用。尽管日子清苦,但她很满足也很努力读书,成绩一直稳定在全校前100名。

本以为生活会越来越好。不料,高三那年,母亲突然检查出宫颈癌。巨额的医疗费和精神压力,让武丽萍一度崩溃,成绩直线下滑100多名。甚至一度准备放弃学业,外出打工为母亲医病。

“老师的安慰和帮助,妈妈和我相互打气,让我慢慢地振作起来。”在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武丽萍渐渐走出阴影,重新捡起学业,备战高考。还在学习间隙,替母亲加油打气。整个高三期间,她一边照顾母亲,为手术后的母亲加油打气,一边更加发奋学习,应对高三繁重的学习,终于考上心仪的大学。

2012年9月,武丽萍被西南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录取,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因家贫,她准备放弃大学梦。彼时,永川区政协“关爱基金”得知武丽萍的情况后,向她伸出了援手,让她顺利走进大学校园,开始大学生活。

勤工俭学

供自己以及妹妹读书

“我们家里现有4口人,50岁的母亲,28岁的哥哥,马上读高三的19岁妹妹和我,父亲今年5月因病去世;母亲于2011年查出宫颈癌,治疗费迄今已花了6万元,哥哥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武丽萍说,“给父母治病花掉的10万余元全是借的。”

大学学费解决了,生活费又是一大难题。当想到自己和妹妹两个人的学费和生活费时,武丽萍决定勤工助学。从2012年起,武丽萍便利用周三到周日的业余时间,从中午11点到下午2点,一直在学校旁边的一家餐馆打工。

“一个月能挣300块*,基本上够我一个月生活费。”武丽萍说,“但还要供妹妹读书,这点*远远不够,我只能再找其他事情去做。”

于是,武丽萍在每学期开学时,就去发手机传单、餐馆传单,还兼卖手机移动卡、宽带卡和明信片,**能挣60块*左右。另外,在学校帮老师整理资料,也能挣100多块*。武丽萍每月生活费不到500块*,每学期还要挤出前来给妹妹买资料和支付一些生活费。

“她给爸爸买的药,直到他去世也没吃完。”黄兴英说,女儿读大学三年不曾向家里伸手要一分*,反而还节约出*来替父亲买药。有一次女儿在广告上看到,有一种药对父亲有用,硬是花了几个月存足了600元,买了一大盒回来。直到他父亲今年5月去世,也没有将药吃完。

改变自己

内向性格逐渐变外向

周裕春是武丽萍初中时的班主任,在他记忆中,武丽萍衣着朴素,节约自律,性格开朗,学习成绩不错,爱好也广泛。

周裕春说,他见过不少贫困家庭的孩子,性格都偏内向,但武丽萍不是。她很乐观,课上课下都很活泼,也时常参加、组织学校组织的大型活动。“她还主动要求参加学校的才艺表演,给大家演讲。”

但周裕春不知道的是,就在初中前,武丽萍还是个性格内向的孩子,上学独来独往,一度让母亲有些担忧。

小学时,武丽萍总是独来独往,几乎不和同学交流。有**,她找到妈妈诉苦说,感觉交际很难。母亲就在家里教她如何和同学相处。渐渐地,她和一些同学成了朋友,加上学习成绩稳定,有了自信,朋友越来越多,性格也越来越开朗。

“妈妈性格很乐观,坚强善良。我一直想要成为她那样的人。”武丽萍说,性格的变化还是源于母亲的影响。不管家里再困难的时候,母亲都是微笑着面对,鼓励家人。妈妈乐观的笑容,和坚强的性格,也成了她渡过每一次难关*大的动力。

品学兼优

面对困境她积极向上

在学校学习时,武丽萍时常挂念着母亲,尤其是父亲去世后,更是每周必打一个电话,每月必回来看母亲一次。

今年8月,家里的稻谷熟了。武丽萍担心母亲不能干体力活,便特意回到家中,和妹妹一起承担起了收割谷子的重担。两个小小的身躯,硬是顶着烈日将3亩多地的谷子收割、背回了家。“看着娃儿背谷子背得背都破皮了,心疼。”黄兴英说。

武丽萍不仅吃苦耐劳,还是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她的成绩在年级前三名之列,同时乐于助人,是学校特立服务队队长,长期作为志愿者关爱艾滋病患者和留守儿童。

“今年5月,我走在一处教学楼前,看见正在为一位失去双亲的同学募捐。我从学校刚刚发的500块*贫困补助中,抽出一张百元钞票,放在了捐款箱里……”武丽萍说。

为何本来自己就很差*,还要给别人捐款?她抿着嘴说,“我当时想的是,我毕竟还有母亲,而那位同学爸爸妈妈都不在了!”

面对困境,武丽萍充满阳光,一直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心态,并努力读书、努力养家,努力回报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