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穿深色横穿马路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几天前的一个晚上,在解放碑上班的冯先生驾车途经凯旋路时,遭遇了让他至今仍感到有些后怕的一幕:两个穿着黑色衣服的人打架打到了公路中间,还倒在地上,“真的是要开拢了才发现,差点没刹住啊!”

事情发生在夜晚8点过,冯先生驾驶着自己的SUV,正好行驶在凯旋路上,当时是下坡,车速约60公里/小时。

“大约还有四五十米远的时候,隐约看到路上有两个黑影。”冯先生说,当时他已经意识到有些不对,便稍微降低了车速,并用车灯闪了几下。可当他再往前开了大约10米后,却发现这两个人竟然倒在了地上!

冯先生急忙一脚刹车,将车停了下来。此时,距离两个倒在地上的人还有不到5米距离。“你们干啥子啊!”冯先生摇开车窗大喊了一句。

此时,地上的一男一女也被这一幕吓住了。原来,这对男女是两口子,吵架吵到了公路上面,还抓扯了起来摔倒在地上。看见差点出了事故,两口子急忙离开了公路。

“还好反应快啊!”冯先生吓出一身虚汗,“说实话,穿深色衣服的行人确实不容易被发现。有时候等发现的时候,都可能晚了。”

冬季本就是交通事故的多发期,这个季节穿深色衣服的行人也多了起来,这会让驾驶员在夜晚更难察觉吗?记者和市交巡警总队,一起进行了实验。

冬季行人与车辆发生的事故比例有明显提高

进入冬季后,气温骤降,恶劣天气较多,气候反常,加上交通运输更加频繁,车流量倍增,影响交通安全的不利因素比其他季节要多,给行车安全造成极大影响。从市交巡警总队提供的数据显示,冬季是交通事故的多发期。

据市交巡警总队事故处理及对策处的数据来看,我市在进入冬季后,十、十一、十二月行人与车辆发生的事故,占全年所有交通事故(包括人车事故、车车事故)的比例都有明显增高。其中2012年占11.28%、2013年占10.66%。基本上每10起交通事故当中,就有1起是在冬季发生的人车事故。

而在历年的晨昏时段(6点至9点、18点至20点),同样是事故的高发期。事故处理及对策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对数据进行整合后可以得出,在冬季人车事故当中,不少事故都发生在晨昏时段。在对事故车辆驾驶员进行调查时,交巡警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不少驾驶员因为看不见穿深色衣服的行人,导致事故。

“冬季黑夜时间较长,驾驶员应该集中精力,注意观察道路交通状况,及时躲避可能出现的、穿着深色衣服的行人。”负责人称,对于行人,应该避免横穿马路等危险举动,**安全。

现场实验:穿深色衣服*易在驾驶员视野中消失

驾驶室内,距离50米,黑衣行人几乎消失在司机的视线中。重庆晨报见习记者雷键摄

距离35米左右,穿3种颜色衣服的行人在远光照射下,看上去都不清楚。

据市交巡警总队事故处理及对策处提供的数据显示,每年冬季,人车事故都呈上升态势。相关负责人表示,因天气、行人着装给驾驶员带来的影响,尤为突出。

为此,重庆晨报与市交巡警总队进行了实验,模拟驾驶员驾车行进当中,观察车外穿着不同颜色衣服行人的情况。经过实验表明,穿着深色衣服的行人,*容易“消失”在驾驶员的视野中。

实验准备:

晚上7点半左右,实验团队一行人来到巴南区李家沱某码头,在一块长约120米的无灯光场地上,开展实验。记者准备了红色、黑色、带反光标识衣服各一件,并利用锥形桶,标示了30米、50米、70米三个据点。

**组实验

开近光灯距离30米

结论:穿黑色衣服的实验者有些模糊,穿红色衣服和反光标识的实验者清晰可见。

风险:当车辆以60公里的时速行进时,制动距离约为33米。此时发现黑色衣服行人后,进行紧急制动有可能造成事故。

提醒:如果驾驶员精神不集中,就可能出现未及时察觉穿着深色衣服的行人的情况。

第二组实验

开近光灯距离50米

结论:穿黑色衣服者消失,穿红色衣服者有些模糊,穿反光背心实验者依然可见。

风险:在车辆以8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进时,车辆制动距离大约为57米。此时发现穿黑色衣服行人并采取制动,可能已经来不及。

提醒:如果驾驶员对于穿深色衣服的行人的察觉能力有限,行人应该主动避开车辆,车辆也应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在配合制动的同时,提前改变车道躲避。

第三组实验

开近光灯距离分别为:50米70米100米

结论:距离50米,黑色衣服实验者消失。距离70米,红色衣服实验者消失。距离100米,反光背心实验者消失。

风险:按照一般城市道路限速要求,当车辆以6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进时,能够在发现行人后,有一定的时间和距离来进行刹车避让。当超速到80公里/小时的时候,将会给穿着深色衣服的行人带来风险。

提醒:驾驶员应该按照限速要求,文明驾驶。而对于行人,则应该避免横穿马路。

第四组实验

一辆开着近光灯,另一辆车开远光灯两车距离100米

结论:穿着红色、黑色、反光背心的三个实验者站在距离近光灯车辆前,向远光灯车辆方向行走。当走到35米左右时,受到强光照射的三个实验者,基本上就已经快消失在近光灯车辆驾驶员的视线之中。

风险:开近光灯的驾驶员以60km/h行进时,车辆的制动距离为33米,如果被远光灯车辆照射后,在35米距离发现行人再去制动,就很可能发生事故。

提醒:会车时,驾驶员往往会因为对面来车开启远光灯,而造成“暂时失明”。这对于行人和车辆来说,风险都会大幅增加。

标签: 横穿马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