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冷?其实主城还没入冬呢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冷空气登陆重庆3天,气温**比**低迷。网友调侃:“天气太过任性,说冷就冷。”虽然不少人觉得寒意十足,但是目前重庆只有8个区县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冬季。主城非但没有进入“冬季”,平均气温还高于常年。

渝中区较场口,一小孩在寒冷的天气中用衣服将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裹成一团蹲在台阶上。重庆晨报见习记者雷键摄

重庆晨报记者闻青报道

冷空气登陆重庆3天,气温**比**低迷。网友调侃:“天气太过任性,说冷就冷。”市民也纷纷开始使用各种“取暖神器”。虽然不少人觉得寒意十足,但气象**称,目前重庆只有8个区县真正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冬季。主城非但没有进入“冬季”,平均气温还高于常年。据市气象台预计,今天起阴雨天将逐渐离场,周末各地气温略有回升,多地有望见到阳光。

昨天气温依旧低迷

昨天,受冷空气持续影响,全市除东北部的城口、巫溪、巫山、奉节、开县及东南部的黔江、酉阳、秀山地区未出现降雨外,全市共有25个区县出现了降雨,普遍为小雨。大部地区*高气温仅4-13℃,只有3个区县超过10℃。而*高气温的巫溪,也仅有12.7℃。

主城区在阴雨的伴随下,*高温仅7.4℃。“阴冷、刺骨”是市民用得*多的词语。

主城入冬较常年偏晚

3天来,寒意**比**明显,但气象**称,主城区并没有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冬季。气象意义的入冬标准为连续5天的滑动平均气温低于10℃,将**个低于10℃的日期作为冬季起始日。

气候中心数据显示,主城区常年入冬的时间为12月8日。去年主城区入冬时间为12月14日,较常年偏晚6天。今年已经偏晚了3天。

对此,气象**称,如果未来两天气温回升幅度不大的话,主城区入冬时间便指日可待了。但目前,重庆真正入冬的仅南川、秀山、酉阳、黔江、石柱、梁平、巫溪、城口8个区县。

周末有望见到阳光

市气象台预测,今天开始冷空气将逐渐撤离我市,各地阴雨平息,天气也将逐渐转为阴天。而周末两天,多地有望见到阳光。此外,气温也将随之缓慢回升至10℃以上。这个周末终于可以不用宅在家了,到户外去享受冬日的暖阳吧。

**解读>

今年其实比往年更加暖和

进入12月以来,雨水来重庆拜访的次数明显更加频繁。从12月1日截至昨天,主城区降水量为8.3毫米,较常年降水偏多5%。全市平均降水量为5.4毫米,较常年偏少两成。而主城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2℃,全市则偏高0.5℃。

自2010年以来,除2011和2012年相对正常,2010年和2013年的12月同期都较冷。

气象**称,今年同期并没有往年冷。市民这两天感觉到有些寒冷,主要源自于重庆的气候特点,降温前一般会先升温,再加上阴雨来袭,导致湿度增加,人体的体感温度自然会觉得非常阴冷。

天冷就钻图书馆,还有牛奶和泡芙

重大图书馆发给考研学生的泡芙和牛奶。重庆晨报记者王鑫通讯员祝琨卓摄

重庆晨报记者王鑫

通讯员刘天宇报道

头顶的中央空调吹着暖风,充足的空闲桌椅,桌上还放着免费的泡芙和牛奶,出门走几步就能接到热水……这或许是所有大学生梦寐以求的自习环境。

这两天,重庆气温骤降。期末考试和研究生入学考试日益临近,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的自习室空空荡荡;开了空调的图书馆却人气十足,吸引了大批学生。图书馆还专门把一层阅览室提供给考研的学生,并给他们发泡芙和牛奶。

图书馆:暖和,还有牛奶喝

昨天下午,照惯例要闭馆半天的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正常开放,该校物理学院大四学生罗维正在八楼的“考研专用阅览室”看书。罗维说,他对自习的环境不能再满意了。

从中央空调中吹出的暖风让阅览室的温度高出室外不少,桌上的台灯保证了充足的光线,“图书馆昨天还免费发给我们考研的学生一盒泡芙和一盒牛奶,没想到上个自习还有这样的福利。”

为方便学生复习,重庆大学图书馆今年11月5日起把八楼的阅览室设置成考研学生专用阅览室,并且从本周开始至学期结束,每周四下午照常开放。此外,图书馆还向准备考研的学生发了80份泡芙和牛奶。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此举主要是激励考研的学生。

准备考电子科技大学的罗维觉得,有这样优越的条件再不好好看书复习,就太“暴殄天物”了。

自习室:冷清,只有两三人

在**教学楼的教室里上自习的大三学生吴宇桐就没罗维那样惬意了。能容纳100多人的教室不仅没有开空调,加上他一共只有两个人,显得格外冷清。

吴宇桐找了个靠近窗子的座位,坐下前还看了看窗子有没有关严实。出门前,他特意穿了件厚重的棉袄。尽管如此,吴宇桐仍觉得教室里实在太冷。“从寝室到图书馆去一回就要花二十分钟,来自习室复习虽然冷,但是更节省时间一点。”吴宇桐说,看书时他会尽量把手插到口袋里。

昨日中午,记者查看了该教学楼一楼和二楼的十多间自习室。每间自习室的学生都只有两三个人,基本上都穿得很厚。有些同学说,安静才是首选,冷一点也没关系。

还有学生因为天气寒冷直接选择在寝室自习。

新桥医院开始预约“三九贴”

重庆晨报讯通讯员李春梅昨日,新桥医院中医科介绍,重庆因气温骤降,呼吸道疾病患者扎堆。对此,该科室结合重庆地区人群体质、气候等特点,针对不同人群,自制四大类贴敷药通过辨证选穴进行贴敷治疗。从12月13日开始进行“三九贴”预贴,有呼吸系统、消化系统、风湿免疫系统、妇科疾病、内分泌系统疾病、虚症以及相关症状的患者可到该院中医科进行预约。

新桥医院中医科徐梓辉主任介绍,“三九天”是一年中*为寒冷的时期,人体阳气敛藏,气血不畅,诸多疾病易得易犯。此时运用三九贴疗法穴位贴敷,通过外用药物直接刺激穴位,达到打通经络、温阳益气、益肺健脾、补肾散寒、活络止痛等目的,对许多沉疴痼疾常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显著功效。

“三九贴”一般贴5次,包括预贴、一九、二九、三九和加强贴,贴敷时间分别是:三九预贴(2014年12月13日-2014年12月21日),一九(2014年12月22日-2014年12月30日),二九(2014年12月31日-2015年1月8日),三九(2015年1月9日-2015年1月17日),三九加强贴(2015年1月18日-2015年1月26日)。

标签: 主城还没入冬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