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工程凸显四大效益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今天是三峡工程开工建设20周年纪念日。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说,随着三峡工程由建设期过渡到运行期,以及连续5年成功实施175米试验性蓄水,工程运行环境越来越好,防洪、通航、发电、抗旱等多重功能全面发挥,综合效益达到预期水平。

防洪是兴建三峡工程的*要目的,也是三峡工程的主要功能。三峡工程建成运行后,有效缓解了中下游地区的防洪压力,使人们面对长江洪水“逆来顺受”的历史*****。

三峡工程的通航效益十分显著。随着万吨级船队及5000吨级单船可由下游直达重庆,长江上游地区港口大型化、专业化、机械化、现代化进程加快,相继建成了重庆主城寸滩、万州江南、涪陵黄旗为代表的一批5000吨级港口群,以及我国*大的内河水路、铁路、公路联运枢纽港——果园港。

三峡工程的发电效益*大。作为我国西电东送工程的重要电源点,三峡电站目前年发电量近900亿千瓦时,惠及湖北、河南、江苏、广东、上海、重庆等九省二市。

随着调度方式的不断优化,三峡工程还扩展出抗旱补水等生态效益。每年冬春长江枯水期,三峡水库加大泄量以补充长江中下游生产生活用水,成为蓄丰补枯的“水资源银行”。

三峡集团介绍,三峡水库蓄水以来,由于创新采取了“蓄清排浑”方式蓄水,极大减少了泥沙在水库内的淤积。

2012年以来,三峡集团还采取库尾减淤调度、沙峰调度等措施,进一步减少了库尾及库区泥沙淤积,有利于水库更长时间保持有效库容。各**河段冲淤形势及河道演变也符合前期预测成果。

“随着三峡上游新建各大水库的蓄水拦沙和上下游水库的联合调度,三峡水库的泥沙淤积总体会进一步缓解。”三峡工程试验性蓄水阶段性评估项目组组长、中国工程院沈国舫院士说,“三峡水库可以在100年内维持200亿立方米的库容量。”

三问三峡

三峡工程的建设是否诱发地质灾害?

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水利委员会总工程师郑守仁指出,随着三峡水库建成蓄水,临水岸坡的水土条件会受到影响,局部库岸地段可能产生失稳现象,这是所有水库在蓄水初期都会遇到的情况。随着时间推移,待库岸水势消长逐渐形成规律,水库周边水土环境变化将趋于平衡,达到新的稳定,发生地质灾害的数量和规模都会减小。

中国工程勘察**、长江水利委员会原三峡工程地质专业负责人陈德基介绍,三峡库区今后仍有可能发生5级左右乃至5.5级地震,但产生6级及6级以上强震的可能性很小。

工程是否带来了负面的生态影响?

郑守仁院士表示,在三峡工程批准建设之前,已就三峡工程对当地动植物可能存在的影响进行了严格论证。目前,从陆生生态系统来看,三峡库区陆生脊椎动物不仅可以主动迁离库区,而且在库区以外有广泛分布,不存在灭绝的危险。

国家相关部门的监测资料也表明,库区及相关区域的生态环境质量总体良好,与蓄水前相比基本保持稳定。库区长江干流水质总体保持在Ⅱ、Ⅲ类水平;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水库未对周边区域气候产生明显影响,三峡工程生态环境影响未超出论证的预测范围。


标签: 三峡工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