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跑出现“极点” 千万别咬牙挺过去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2014珠海**半程马拉松比赛传来噩耗,一位来自广州年仅30岁的方姓跑友,在赛程快接近终点(约20.2公里处)时因心脏骤停突然倒地,后经*救无效不*身亡。据悉,这位方姓跑友是退役特种兵,平时身体很棒,经常从事体育活动。他的离世也让长跑安全这一问题再次引起了人们的重视。对于明年3月开始的2015重庆**马拉松,如何科学训练、科学参赛?昨天重庆晨报记者采访了多次担任重庆**马拉松总裁判长的**裁判曾正泽和一些圈内的**跑友,他们的建议或许能够帮你更好的备战即将开启的2015年马拉松赛季。

出现“极点”咬咬牙挺过去?

解答:很不科学,要注意身体的信号

每个人在长跑过程中都会出现运动极点,就是比赛进行中,人体感到*“难受”的阶段,心跳和呼吸加快并感到肌肉无力,意识中会出现放弃比赛的念头。这种状况往往在长跑进行到半程时出现,人们常说“咬咬牙就挺过去了”。“这种处理方式很不科学。经过专业训练的选手也许可以挺过去,但不经常从事长跑运动的人,往往容易在这个时候出现状况,此时跑友应该适当放慢速度,减小身体的负担,等到身体适应后,再选择是否**速度。”重马总裁判长曾正泽说。

此外曾正泽认为,由于运动猝死是由**度运动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因而在发生猝死前,人在生理反应上会出现一些信号提醒人们。长跑过程中心跳会加速,这很正常,但如果出现心跳忽快忽慢,就要引起重视了。紧接着,会出现心脏一侧胸部发闷,接着是疼痛并伴有手掌发麻,这说明危险升级了。如果再出现大脑晕厥、浑身无力,脸上冒出如黄豆般大小的汗珠、发青,此时就必须缓慢减速,同时向比赛的工作人员求助,前往医疗站进行救助。此外,曾正泽还强调,“出现心脏骤停的情况后,*救时间特别重要,一般心脏骤停后6分钟以内必须采取心肺复苏等专业急救措施,让心脏重新跳动起来开始供血,一旦错过这个时间,大脑缺血时间过长,就很有可能致死致残。”

冲刺阶段为什么容易出事?

解答:体力不支供血不足易诱发潜在疾病

马拉松比赛的猝死意外多发生在终点附近,在珠海**半程马拉松比赛上意外猝死的方某就是在冲刺阶段出的事。“究其原因主要是心脏功能存在问题,形象地说就是心脏‘打’不出血,造成全身供血不足,导致死亡。一般发生在体力不支的情况下,勉强冲刺更容易诱发潜在疾病。”曾正泽说。另据了解,冲刺时的猝死在30岁以下的人群中更加集中,男性猝死率大大高于女性。这是因为这个年纪的年轻人好胜心强,虽然身体已经极度不适,但总想着咬咬牙就挺过去了,但此时心脏已经不能承担**度的运动负荷了。“在长跑即将到达终点时,不要轻易加速,而业余选手更应该选择逐渐减速,以便在到达终点后慢慢停下来,减少跑步骤停带给心脏的压力。”曾正泽说。

在参加了多次马拉松比赛的市内**跑友罗波看来,到达终点后也是一个“危险时刻”,如果剧烈运动刚一结束就停下来休息,肢体中大量的静脉血就会淤积于静脉中,心脏就会缺血,没有了所谓“回心血”,容易造成心跳的骤停,从而导致猝死。对此罗波给出的建议是:“长跑冲刺后一定不能立即停下来,要做一些缓冲的运动。例如先走一走,然后做一些肢体的拉伸运动,这些‘缓冲’会减少猝死的发生。”

如何远离“猝死”危险?

解答:赛前必须进行专门的体检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少**跑友都强调了一个观点:“现在马拉松比赛很火热,但如果是平时没有运动习惯且不怎么参与长跑的人,千万不要跟风参赛,这样非常危险。”

即使你长期坚持长跑,赛前的训练也是很有讲究的。罗波介绍了他的经验:“针对一项马拉松赛事,我一般都会提前至少三个月进行针对性的训练。在训练场地的选择上,我会尽量选择和比赛赛道地形地貌特征类似的场地进行训练,比如现在,我因为报名参加2015重马,虽然摇号结果还没出来,但我现在每周至少要在南滨路上练三次。此外,随着时间的推移,我还会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逐步提升自己的训练强度和训练量,以确保自己能够到达一个不错的比赛状态。”

罗波专门强调,赛前必须进行体检,这是对自己的身体负责。“我一般在参加正式的比赛都会到医院进行体检,主要是血压、心电图、肺活量等指标,一旦出现问题,我会考虑是否放弃比赛。”


标签: 长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