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地分居的夫妻团聚了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张娓:

我今年33岁,公务员,我的问题来自家庭。我和妻子异地恋,她小我3岁,结婚两年多她才下决心放弃北方老家的一切来重庆工作生活,两地分居的时候虽然有相思之苦但我们都爱着对方也相信对方深深爱着自己,因此我们是幸福的快乐的。

妻子今年9月来重庆工作后我们都以为我们的幸福快乐会加倍,扪心自问,我很感激她的付出,对她特别好,经济上我负担全部家用,她的工资都让她留着自己花,家务事也几乎都由我承包。然而,无论我怎么做,她并不是很开心,总会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生气,老实说我觉得她就是故意找碴和我吵架。而我对夫妻吵架是深恶痛绝,甚至深深恐惧,我始终相信再深厚浓烈的感情都会因为吵架变淡变坏。

正是因为心里怀有对吵架深深的恐惧,基本上妻子吵架都是自己唱*角戏,她对我的沉默很生气,一个人也越吵越起劲,吵得我头昏耳鸣。原本温柔的她如今像对吵架有瘾似的,我怎么求她也没用,实在没办法我就只有逃,一看到她要冒*生气,有吵架的前兆,拔腿就跑,躲在朋友家不回去。

这样躲了几次的下场是她很抓狂,她说她已经愤怒到绝望崩溃的边缘,威胁我再逃避那就离婚。我逃避不过是不想吵架,而她居然说要离婚。不吵架就离婚,这是什么逻辑?你是女性,你能理解她这种荒唐透顶的逻辑吗?另外,请你一定帮我想个办法,让她改掉爱吵架的毛病。刘毅

12日中午,我和刘毅在渝北龙山路的一家茶楼见面。一坐下来他就感慨重庆的冬天真是难过,潮湿、阴冷、不容易见到太阳。我点点头,笑着问他这个观点是不是从北方妻子那里感染而来?他愣了一下说,对,她天天喊冷,说屋里屋外都像冰窖。我说平心而论,北方冬天统一供暖,室内是比南方舒服,但我个人觉得室外还是南方舒服,重庆的冬天,尽管湿漉漉的冷,但没有凛洌的寒风,视野所及也还有很多的绿,终究也不算太萧瑟。

南方的冬天比北方还难过?

刘毅说也是,冬天和朋友们喝酒吃热气腾腾的*锅也特别过瘾。为什么小燕(刘毅妻子)跟我抱怨重庆冬天难过时我没想到这些?只是连声附和她,重庆冬天又湿又冷是很难过。我说当你附和她时,她感觉好些了吗?刘毅摇摇头说她抱怨得更厉害了,从早晨起床到晚上睡觉都在喊冷。我说如果你是小燕,你跟先生抱怨重庆冷,先生只是附和说是啊是很冷,你会怎么想?刘毅说我会更坚信我是对的,重庆冬天就是很冷很难过,我就会更怀念北方有暖气的冬天。

仅仅语言的附和看起来是一种接纳和赞同,但因为缺乏力量,给人的安慰和支持很有限。我和刘毅分析道,他有点生气地反驳说,什么才叫有力量的安慰和支持?我辞掉公职陪她回北方?太不现实了。我摇摇头说她已经用行动做了决定,意味着并不需要你做所谓不现实的选择。刘毅说那我能做什么?

我说用她能接受并喜欢的方式爱她,和她产生深刻的联结,给她有力的支持,让她不孤单不害怕。去看见自己在关系中的需要,她在关系中的需要,同时让她看见你在关系中的需要,她自己在关系中的需要,你们共同努力满足自己也满足对方的需要。这是通向婚姻幸福**的途径。

刘毅说,我不清楚她有什么需要,我的需要很简单,就是别吵架,我*怕吵架了。我有点好奇地问,你为什么如此害怕吵架?吵架会让你联想到什么?你对吵架有很深的恐惧来源于什么?刘毅想了一会说,我所有关于家庭的记忆都是吵架,爷爷奶奶吵架、外公外婆吵架、爸爸妈妈吵架,他们嗓门都很大,一吵架就像两颗炸弹炸了,小时候我常常被他们吵架吓得躲在被窝里哭。我在心底长长叹息了一声说,难怪你这么害怕吵架,吵架在你的记忆里确实与恐惧有关。

吵架也是一种沟通的方式

沉默了一会,我接着说,你小时候看到长辈们吵架,觉得很恐惧,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妈妈这些吵架的亲历者,他们对吵架是什么感受呢?刘毅说他们倒不觉得吵架是多大一回事,吵了一辈子半辈子,日子照样过。但我发誓不会过他们那样的生活。我说真遗憾,你被长辈们误伤了。你看到感受了吵架的坏处,我们来找找吵架的好处。

吵架还有好处?刘毅瞪大眼睛问道,我说当然,虽然吵架会带来不舒服,但吵架的好处也显而易见,吵架是一种激烈的交流,可以让彼此了解更深;吵架是情绪的直接表达,而非压抑;吵架是一种积极的努力,而非消极的放弃。如果能把吵架当作一个了解自己和伴侣内心需求的机会,那么吵架就是一次宝贵的成长。人生是条单行道,茫茫人海中两个人走到一起相依相伴不容易,要珍惜,而珍惜的基础是尊重,尊重两个人的差异以及争吵,尊重两个人用不同的方式表达爱与需求。

吵架也是一种交流

对话

刘毅:女人为什么如此不可思议?

张娓:绝大多数女人本质上是情感动物,很在乎内心的感受,在乎被关心、被了解、被尊重,在乎心与心的交流。夫妻吵架也是一种交流,不过形式比较激烈而已,你逃避吵架容易让她感觉你是在逃避和她交流,她还可能更严重地想到她和她在乎的东西在你这里毫无价值,这样她在婚姻中的存在感会很匮乏,情感上便会孤单无助到抓狂。

刘毅:唉,怎么这样复杂?

张娓:她背井离乡远离熟悉的一切来重庆,一方面,她对你和你们的婚姻肯定寄予了厚望,如果稍有不满就容易有孤单和失落;另一方面,陌生的城市陌生的生活也确实容易让她紧张和焦虑。

刘毅:我知道她的付出,所以一直对她很好。挣的*交给她管,工作再忙家务也是我做得多。

张娓:这是你的表达爱的方式,你问过她吗,这是不是她想要的方式?

刘毅:没问,但我感觉她想要的方式就是吵架,一丁点小事她都要和我争吵,我不和她吵她还特别不高兴。

张娓:也许她仅仅是想借吵架和你进行更深入的交流沟通。

标签: 两地分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