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暴富到破产,沉寂十一年后重回股市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投资理念>投资人说不要把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但我觉得如果鸡蛋放在十个篮子里,是照顾不过来的。要做到利益*大化,就需要对所选择标的物做足功课,把资金用到*有效的地方。

一年半之前,敏锐嗅出“牛市味”的赖艺蕾作为个人投资者重返股市。此时离他上一次以个人投资者身份出现在股市已经整整过去11年。他上一次炒股的经历是一段以**到破产**的悲情记忆,而现在他认为自己再次抓住了“黑马”,几个月内已经**3倍以上。

60后赖艺蕾认为如今80后、90后成为股市新的生力军,在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年轻人,经历了余额宝的理财教育之后,对于投资理财和风险有了比上一代人更强大的承受力和理解力。新生代散户们将助推这一波行情。

赖艺蕾并不是一个全职的股票投资人,而是蓝洋金融创新投行部的总经理助理,在接待记者来访的这天上午10点半,他刚刚结束了一场工作会议。穿着职业装、挂着工作牌的赖艺蕾因为曾经在证券公司当过**证券分析师,被同事们私下里称为“**”。

显然,在这一轮疯狂的牛市行情里,这类**故事已经被传播得太多。也许是看出记者眼里的质疑,赖艺蕾掏出手机,打开了股票账户,给记者看了他买入股票的**详情。“浮盈四倍,这个账户不会骗人。”赖艺蕾想用**才是硬道理和那些“纸上谈兵的股评家们”划清界限。

而实际上赖艺蕾在2013年6月重新以个人投资者身份回到股市之前,就曾是一名在媒体上博得大名的股评人,2005年还在三家平面媒体上同时开设有专栏。

股市**桶金

1969年出生的赖艺蕾算得上早期入市的骨灰级股民。

1992年,邓小平在南巡期间专门就证券业说过一段话,认为证券市场要坚决放开试点,错了可以纠正。这段讲话刺激了当年的股市,5月21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全面放开股价,股市在几天内亢奋飙升一倍多。

这一年,赖艺蕾就在泸州某证券公司开户,以7000元作为炒股资金,开始了自己的股市生涯。现在回想起来那算是一段美妙的时期,除了1994年遭遇了一个低谷,上世纪90年代的股市一路上行。到了2000年,赖艺蕾发现自己的资产已经达到300万元。

这在当时是一个非常可观的数字,刚过而立之年的赖艺蕾享受到了人生巅峰的滋味,甚至还和家人承包了当地某证券服务部锻炼经营管理能力。

从**到破产

如果现在来复盘2000年到2001年的股市,会发现当时正处于那波持续约10年的小牛市行情的强弩之末。

不过赖艺蕾彼时正年轻气盛,根本没有意识到风险已悄然而至,在**效应的强刺激之下,他开始利用杠杆融资投入股市,300万元的本金按1:3融资,共计1200万元。赖艺蕾试图全力一搏。

到了2001年6月,这波行情走到尾声,股市开始了长达四年之久的熊市行情。熊来如山倒,在2002年春节之前的短短几个月时间,大盘指数就从2200多点急跌至1400多点。怀揣1200万元投奔股市的赖艺蕾在数月内爆仓,演绎了从**到破产的悲情故事。

十年评股不炒股

从23岁开始炒股,到33岁破产,赖艺蕾用十年青春完成了一次股市生涯从终点到起点的无奈历程。从零开始,他仍旧选择了证券业,并于2002年到南方证券重庆营业部谋得证券分析师一职。

十年炒股实操经验让他在新岗位上大放异彩,参加媒体主办的操盘比赛获得前三甲,这使得他在证券业如鱼得水。2005年正值熊市末端,作为证券分析师的赖艺蕾却获得另一个职场高峰体验,他在重庆三家媒体上同时开设三个《股市专栏》栏目,还被邀请到多家电视台为热情的股民讲解当日行情。

赖艺蕾说自己一直是股市热情的旁观者,因为职业身份无法亲身投入其中,却见证了2005年至2008年股市的急涨急落,也见证了之后的漫长熊市。

十一年后重回股市

2013年6月,时隔10多年后,作为个人股票投资者的赖艺蕾再次入市。

赖艺蕾认为自己旁观已经足够久了,前有十年实际炒股经验,后有十多年证券研究经验,他想自己现在有足够的分析方法和交易策略来驾驭这波行情。

而彼时上证指数逼近1800点,接近了5年前的熊市底部,赖艺蕾认为这是一个阶段性底部。加上他认为此时国家政策出现大的变化,李克强总理关于经济改革工作的讲话,鼓励国资改革,他相信国企混合制改革将成为股市上涨的强动力,加上沪港通、IPO发行、融资融券的杠杆效应,这些叠加因素都将成为股市上涨的引擎。

赖艺蕾在2013年下半年买入科技股,在今年上半年**后卖出。之后又转向以国企和金融改革为主线的题材,在今年7月以6.3元重仓购入某股票,历经15个涨停板,在采访当日(12月8日),这只股股价已经涨至26.91元。

赖艺蕾

今年45岁,1992年入市

2000年

*得**桶金

资产已达300万元

2002年

熊市来临,1200万元被爆仓,从**到破产

2013年

时隔10多年后重回股市,至今已经*了近四倍

对话

要做风口上的鸟,主动才能飞得更快更高

我刚刚看你的账户,你的炒股理念是什么?

赖艺蕾:我的投资理念是:如果不看好,一股都不买,如果看准了,就敢于重仓买进。投资人说不要把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但我觉得如果鸡蛋放在十个篮子里,是照顾不过来的。要做到利益*大化,就需要对所选择标的物做足功课,把资金用到*有效的地方。我*多买两只股票,资金分配各一半,特别看好的会多分配一点。

你的投资选股理念是什么?

赖艺蕾:我觉得炒股也要听党的话,跟着国家宏观政策走。现在的混合制、金融改革都是好机会。另外我选的股票流通盘都比较小,股价不会超过10元。此外一定要判断股东背景和所处行业背景,这会给予股价想象空间。

很多投资者说,要做风口上的猪,只要选对了,怎么都能飞上天。我觉得应该做风口上的鸟,要主动,才能飞得更快更高。

赖艺蕾:虽然大家都知道实体经济情况堪忧,但是国家正在积极推进新的助推实体经济增长的政策。此外,沪港通、融资融券,包括信托资金入市等融资限制的放开,使得杠杆力量在加强,这也反应到了大盘指数上。

当然,杠杆也是双刃剑,来得快去得猛,调整会更加快速,也就是急涨带来急跌。散户当然要跑,但是要看散户自己愿不愿意跑。现在个体投资者的投资渠道明显较少,房产和理财都不太理想,股市的热情正在被推动。但仍要注意这次新的国资改革带来的大势,第二次股改让股市增量三倍。

赖艺蕾:身边很多年轻人暂缓了购房计划,都准备把资金投入股市。我发现很多80后、90后都在积极入市。我想这应该归功于余额宝等理财产品,这批在互联网时代长大的年轻人,由余额宝开始大面积地接受了理财市场教育,知道了资金可以用于理财和其他投资。

新生代散户的特质有三个,他们对于财富的渴望程度要强于其父辈,他们处于互联网时代,而他们的知识结构明显好于前人。这些因素决定了他们的风险承受能力比老一辈散户更强,风险意识也更高。加上股市门槛低,年轻人有了几万块就可以进入,获得一个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这使得在这一波牛市行情中,年轻人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标签: 从暴富到破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