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 渝中吸引金融机构聚集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重庆金融街

为贯彻实施全市加快建设长江上游金融中心的战略部署,作为重庆金融核心区的渝中区,通过不断创新发展,已聚集了400余家各类金融机构和3家金融监管机构,其中市级以上金融机构达160家。全区金**产规模超1.26万亿元,占全市36%。

金融业发展的强劲对外辐射能力,让小贷、担保、**基金等创新型金融机构也将目光投向渝中区。

渝中区金融办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渝中区立足“都市功能核心区”定位,坚定不移地落实主体功能区建设战略部署,突出优势、错位发展,立足全市、融合互动,已逐步形成以银、证、保三大主流金融机构为基础,电子商务结算和金融要素市场为亮点,外资金融机构为特色,创新型金融机构为补充,功能完善、协调发展,辐射长江上游地区的现代金融业服务体系。

快速聚集

外资、小贷、担保公司*摊渝中

从**成立重庆*家****公司,到**在全国或西部设立土交所、农交所、药交所,再到在全市**开展养老机构责任保险等业务……近年来,渝中区以创新为亮点,助推金融产业发展。

创新发展也让渝中区备受众多实力金融机构亲睐与关注,纷纷选择在此落户聚集。作为长江上游金融中心核心区,渝中区金融机构聚集已形成规模,特别是**金融机构、品牌金融机构争相汇集。金融机构世界500强24家;外资金融机构34家,其中外资银行、保险占全市的90%。

在大力发展银、证、保等传统金融业同时,小贷、担保和**股权等创新型金融机构也是渝中区金融业发展的**。“创新型金融机构与传统金融机构协同发展、互为补充,将对强化渝中区金融机构集聚优势,构建西部**服务业的聚集区、全国服务业创新发展**区打下良好基础。”渝中区金融办负责人说。

近年来,港渝担保、亚联财****、正银广惠基金等创新型金融机构先后落户渝中区,这些创新型机构中不乏外资企业。截至今年上半年,渝中区已聚集了****公司15家、**担保机构21家、股权投资类企业30家(股权投资基金9家、股权投资管理机构21家),全区创新型金融机构资产规模达到247亿元、同比增长17.1%,实现营收达23.6亿元、同比增长18.7%。

其中,15家****公司累计注册资金达27.85亿元,累计发放贷款41.5亿元,同比增长3.27亿元,累计贷款余额33.75亿元;21家**担保机构累计注册资金达33.02亿元,为企业提供贷款担保总额68.65亿元,同比增长34.69%,占全市8.28%;30家股权投资类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亿元,同比增长7.7%。

多重举措

助推金融机构健康发展

金融业发展强劲的对外辐射能力,也让渝中区连续五年与北京朝阳区、上海浦东新区同时获得“中国最佳金融生态区”、“最具影响力的金融生态区”。

为助推辖区金融机构发展,渝中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三次全会和区委十一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立足“都市功能核心区”定位,紧扣“结算金融”,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开展政务环境优化、吸引金融人才、树金融品牌等措施,服务辖区金融企业。

在优化提升政府行政服务能力上,渝中区在全市区县中**成立了金融办,专门联系和解决金融事务;并创新建立区级领导走访机制,通过定期走访外资金融机构,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

同时,为营造良好金融环境,维护良好金融秩序,渝中区还**在西部成立了金融审判庭,专职审理与金融有关的民商事、行政和刑事案件,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自金融审判庭成立以来,累计审结各类金融案件7199件,结案率92%,结案标的额5.4亿元。并进一步完善法制环境,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洗钱等违法犯罪行为。

为吸引更多金融**人才,渝中区通过市“百名金融**人才培养计划”和专业技术人才培养计划,结合辖区产业发展需要,引进外资类、创新类、结算类**人才。同时,通过解决购房、出入境、子女入学等困难,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壮大渝中金融人才队伍。目前,渝中区已汇集了金融**人才700余人。

2011年落户渝中区的正银广惠基金管理公司CEO张军告诉记者,渝中区金融业创新服务和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让入驻企业发展如鱼得水,正银广惠基金入驻解放碑后,已先后成功投资30多个项目。

转型升级

布局“主辅结合”的金融空间

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聚集,渝中区在创新发展的同时,也开始加快产业布局调整,实施辖区金融业转型升级。

按照规划,渝中区将进一步提升空间布局,坚持“两级引领”,形成“主辅结合”金融空间布局,推动渝中全域发展。即,增强解放碑—朝天门区域的金融主核心区功能;提升大石化(大坪—石油路—化龙桥)区域的金融辅核心区功能,通过聚集部分银、证、保金融机构总部、创新型金融机构,打造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让大石化成为全市金融管理和决策的副中心、金融商务区和**金融人才的居住区。

渝中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都市功能核心区”定位,将为渝中金融转型升级、引领突破增添新动力,让渝中区更加有效地聚集和配置金**源,产生强大辐射效应,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重庆银行量身定制“微企通”

去年,通过重庆银行小微信贷中心,盲人魏洪夫妇在5个工作日内顺利获得15万元贷款,顺利地开了第二家按摩店。昨日,记者从重庆银行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30日,重庆银行小微贷款客户数达到16641户,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349.92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0.54亿元。

重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银行专门成立了小微企业贷款部服务小微企。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重庆银行细分市场,形成了“易捷贷”系列产品,先后推出了“供应畅”、“外贸宝”、“仓储通”、“园区贷”、“启动力”创业贷款、“凝聚力”联保授信、“微企通”等产品。

该负责人表示,重庆银行推出的“微企通”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制,具有只填写1张表格即可完成申请、调查和审批,最快5天放款等特点。

港渝担保

**推“浮动存货抵押担保”

以前企业办理动产抵押贷款,只能用企业已经拥有的生产设备、产品等作为抵押物,这让一些发展前景良好(如拥有许多订单、存货等)却缺乏资金的成长型企业贷款**出现困难。为此,重庆港渝担保公司在全市**推出“浮动存货抵押担保”,助推小微企业发展。

港渝担保公司常务副总裁胡中一介绍,通过“浮动存货抵押担保”,小微企业可用将来商品、存货或应收账款等流动资产进行抵押,获取贷款资金。浮动存货抵押的出现,使抵押物变得更加灵活,这对小微企业而言贷款更为便利。

据了解,港渝担保从2007年入驻渝中区至今,已先后帮助超过500户小微企业实现担保贷款**,这些企业总产值达到700多亿元,总就业人员达到18万人。

普罗米斯小贷公司

企业不需抵押担保也能获贷款

去年10月,有着50年历史的日本SMBC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在解放碑开设*家日资小贷公司——重庆普罗米斯****有限公司。推出的“博民快易贷”为个体工商户﹑企业主、市民提供最高**额度50万元,便捷、快速审查、优质的小额信贷服务。

相关负责人介绍,“博民快易贷”产品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针对月收入2000元以上的工薪族的产品。申请人当日提交必要材料提出申请,最快可实现当日放款;第二种产品便是针对个体工商户及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及企业主不需要任何抵押和担保,即可提出申请。不需缴纳签约手续费、提前还款手续费。“博民快易贷”无担保、无抵押、申请快捷,实现了审查迅速、使用灵活、还款简便的小额信贷服务。

截至目前,“博民快易贷”顾客中上班族约占47%,个体工商户约占16%,企业主约占37%。

标签: 创新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