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要铲除阻碍公平的特权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貌似公平的高考有一个很明显的不公,那就是各种名目的加分。明年起,奥赛、体育特长生等6项全国性鼓励类高考加分项目将成为历史,只保留“烈士子女”等5类加分项目。***要求,各省市不得擅自扩大全国性加分项目适用范围。高考加分制度的初衷是为了不拘一格选拔人才,个别时候却沦为“权*”的附庸,实在是教育之耻。到底是加分政策错了,还是有其他原因?我们又该如何应对?我们希望,高考的每一分,都要加得明明白白;每一个考生,都能得到公平对待。

@重庆

点赞促进了教育公平

@木寨主:坚决支持*大限度地促进教育公平的有效措施。

@逸兴遄飞:减少职能部门**,逐步体现社会公平,继续努力,消灭社会不公。

@茶为媒联盟:取消三好学生、**学生干部这类务虚的加分**是件好事,至于学科竞赛加分,其实没多大影响,学霸毕竟是学霸。

疑问地域歧视怎么破

@阿狸的梦:欢迎这个决定。关键是过去加了那么多分,侵害了上千万上亿考生的权益,谁来承担责任?谁来补偿?

@竹直先生:*令人痛恨的是,教育资源分配不公,高考的地域歧视,不知还要等多少年?

@杨樾杨樾:现在出现的问题是管理和**问题,不是不应该鼓励运动的问题。

@好苗子:我好多同学为了加分,高三之前,提前去改户口本,改名改姓,改成少数民族。这个怎么破?

建议加分要公开透明

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熊庆年:公开是自主招生*基本的**,需体现在招考程序和过程中,高校需在素质教育的基础上推动公平的实现。

@别碰我的人生:考试,是为了让孩子们有更好的教育。对待各类加分项目应该全部取消,改变国家对教育体制的筛选制,给予每一个孩子公平竞争的权利。

曹丽:希望“地方性必要加分”的执行过程可以公开透明,加分名额和分值适当缩紧,千万别让加分政策的后门大开。

高考加分本没错,但权力出了问题

中国的高考加分制度,就算挥手作别,也当获得两个维度的评价:初衷是好的,也符合教育规律;但在实践中被“玩坏”了,*后是好心办了坏事。

不过,就算“加分”散场,有两点还是要交代清楚:一者,单一维度的选拔方式,确实不够科学而多元。加分的初衷与方向并没有错。事实上,回溯加分政策的**,恰恰是为了弥合一刀切“文考”的粗暴与非理性。二者,长远来看,随着高校自**不断落地,“裸分”高考一统**的格局迟早也该打破。今天,加分政策退场,不是加分政策有原罪,而是掌控加分的权力与规则出了问题。

不管如何美化,不管**如何欢腾,加分退场,本身并不是教育的进步。只能说,这是倚重公平与正义之后,*不坏的“退步式”选择。但如果一项制度玩坏了就因噎废食,就清场走人,剩下的“裸分”高考,就没有弊案、没有烦恼了吗?

邓海建(媒体工作者)

要减掉的是特权,而不是特长

笔者认为,高考加分做“减法”,要减掉的是特权,而不是特长。取消6项鼓励类加分项目,并不是说它们不重要,也不是否定学生特长或奉献,而是为了避免有人在此类加分上弄虚作假,把特长加分变成“权力加分”、“金*加分”、“关系加分”。本来,设立这些加分项目,当初的目的是鼓励学生弘扬个性,发展特长,使个人才能得到全面充分自由发展。引导学校和学生从单纯注重文化育成绩转向德智体全面发展,发现和培养学生在某一方面的特长。

高考取消这些加分项目,不把这些特长与成绩挂钩,对每个考生更加公平,照顾全体考生的根本利益。具有这些特长的学生可以报考高校高水平运动队、高校艺术团,彰显和发展自己的个性特长。在思想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的学生,可以通过高校破格招收、单独招收,使之得到表彰和奖励。刘运喜(教师)

还高考加分一本“明白账”

实行高考加分政策,本质上是对高考特殊群体的一种补偿,对德才**者的一种鼓励。然而,近年来,权力和金*的腐蚀,让原本为实现公平而生的高考加分政策,成了吞噬公平的力量,沦为“买卖分数”的灰色地带。此次“加分新政”符合公众对高考公平的期待。

***表示将配套制定鼓励全面发展、个性发展相关政策。未来,“不拘一格降人才”,权力会更多交给学校。考生有相关特长、特殊事迹、**表现等可在高校录取参考时优先考虑,让真正的“特长”还是“优势”。而对于“夺刀少年”这类品德高尚的学生,也可留给高校更多破格录取的空间。

还高考加分政策一个干净、公平的形象,既要对不该保留的项目果断铲除土壤,也要对应继续保留的项目,加大公开透明力度。

标签: 公平的特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