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随意不记账 大学生财商偏低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啃老、花*大手大脚、恋爱致贫、月光族,大学生似乎并不是理财高手。一项*新的《重庆大学生财商观念调查》显示,超过3成以上的大学生对理财缺乏规划,虽然接近半数的受访学生每月有100-300元的生活费节余,但定期储蓄的只有24.5%,大部分人开支随意性大,没有记账习惯,而且超过90%的学生算不出银行贷款利息金额。

调查现状

大学生财商低

这项调查共有重庆大学、重庆工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9所高校的841名大学生参与。结果显示,有36.5%的学生每月开支在800-1000元之间,有24.5%的大学生每月花销经常超支,仅有6%的人会把剩余的*存起来。一旦花费超支,超过1/3的大学生会伸手向父母索要,还有3%的大学生会*****。

“虽然眼下大学生创业的热情日渐高涨,但大学生的创业经验、财商还是很欠缺。”昨天,重庆世范科技有限公司COO叶力中说,调查显示,大学生对通货膨胀等重要的经济环境变化还缺乏足够的感知和认识。而对于理财,虽然有86.6%的受访学生都希望得到财商方面的理念教育,但多数还只是停留在“意愿阶段”,超过一半以上的大学生没有任何理财行动。

“有一些受访者,当被问及是否有过理财经历时,他们的**反应大多都是回答没有。经我们提醒平常‘是否有记账和储蓄的习惯’时,有不少同学会很惊讶地说‘这也算理财吗?’”叶力中说。

理财建议

从记账开始培养理财习惯

昨天,建设银行的理财经理刘**告诉记者,“我认为,现在大学生在理财方面,主要就是开源节流,培养理财习惯。比如节流,就可以从记账开始,按专业金融术语来说,记账和编制预算可以有效控制消费,利于资金的全盘规划支出。坚持记账一段时间后就可以通过检查账本,能判断哪些是该花的,哪些是可节省的。”

学校建议

给大学生上财商教育课

而重庆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老师王麒凯也说,将财商教育融入学校的德育教育、社会实践活动中,其实很有必要。“‘理财’其实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学问,不仅要了解当前的经济形势,并且与统计学、企业管理等课程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对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大有帮助。”他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