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查不系安全带第一天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我开车才从**出来,马上把安全带系上……”昨天,是重庆交巡警严查“司机不系安全带”行动的*日,共查处“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驾驶员679人,罚款200元;对202位乘车人进行了劝导。

昨日,渝中区临江门,一名没有系安全带的驾驶员被交巡警当场处罚。

平时都系了安全带的,今天搞忘了……

昨天,是全市交巡警严查“司机不系安全带”行动的*日。面对民警的质问,司机们各有说辞,仿佛系安全带是为了应付警方的检查。

截至昨**午5点,全市交巡警共查处“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驾驶员679人,对202位乘车人进行了劝导。

安全带是为了民警检查而系的吗?不是。上车系好安全带,既是遵守交通法规,更是对自己的生命负责。

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总队和重庆晨报今日将联合发出文明交通、安全出行的倡议书,倡议司机文明礼让斑马线、驾驶时系好安全带,也倡议行人**“中国式过马路”。

现场一

的哥和乘客都没系安全带

上午10点过,渝中区临江门路口处,渝中区交巡警支队解放碑大队的民警唐*国紧盯着往一号桥方向下行的车辆。他手一挥,一辆出租车停到了路边。

看到民警拦车检查,坐在副驾驶座上的年轻女乘客面色有些难看,而这位女乘客本身就没有系安全带。

民警先是质问出租车司机为什么不系安全带,的哥显得有些紧张,支支吾吾地解释:“对不起,真的搞忘了!”

当民警要求司机出示驾照时,这位的哥更是显得很尴尬。在僵持了大约两分钟后,他终于说出实情,原来驾照之前就被暂扣了。

见到这个情况,女乘客下了车,头也不回地走了。民警则先口头教育了这位出租车司机:“不系安全带,驾照被扣了还在开车,你看你有安全意识吗?”

随后,民警对这名司机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了处罚。

现场二

司机被拦下后不高兴

“我开车刚刚从**出来……”35岁的吴先生是被民警拦下的第三位司机。上午10点10分,吴先生在解放碑的一家银行办完事后,就开着自己的白色宝马轿车从**里出来,准备去江北会朋友。可刚到临江门的重医附二院门口,就被民警拦了下来。

吴先生知道是因为自己没有系安全带,这才被拦下时,脸上显得有些不高兴,又不好发作,于是只好在民警的监督下,把安全带系紧。

“有的司机没有系安全带的习惯,难道把他的驾照扣了,不许他开车吗?”吴先生嘴里念叨着。当被告知,昨天是严查“司机不系安全带”行动的**天后,他还是对民警的善意提醒表示了感谢。

现场三

看到民警后才提醒乘客

在临江门路口,民警拦下的大部分车辆的司机都系了安全带,不过还是有一些司机不自觉。

在路口等红绿灯的出租车司机谢女士,看到民警从路口向等待区走了过来,这才提醒坐在副驾驶座上的女乘客系安全带,自己也赶紧将安全带系好。不过这一动作,早就被民警发现了。

“我知道今天要查……”谢女士告诉记者,昨天一大清早,她就从朋友那里听说,全市交巡警要严查司机不系安全带。不过,她还是没有当回事。

“以前每次遇到交巡警设卡时,我都是这样临时才把安全带系上,这次你们抓得好严……”的姐谢女士表示自己应该被罚。

数据>

渝中区30名司机中11人不系安全带

昨**午1点到2点的1个小时里,重庆晨报记者在渝中区临江门附近观察了在路口等待红绿灯的30辆出租车、小货车和**车,其中有11名司机没系安全带。

女司机都系了安全带

30位司机中,女司机有8位,其中一位是的姐,另外7位都是**车司机。记者发现,8位女司机都系上了安全带,不过可惜,那位的姐旁的乘客并没有系安全带。女司机陈女士对记者说,女性通常在驾驶时比较仔细谨慎,特别在意一些细节。在30位司机中,没有系安全带的有11人,都是男司机。

11人中有7名是的哥

从车辆的分类来看,30辆车中,有1辆是长安小货车,12辆是出租车,其余17辆都是**车。在没有系安全带的11名司机中,的哥有7位,**一辆小货车司机也没有系安全带,**车司机有3位。

渝北区3辆教练车就有两辆的司机没系

昨日,渝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回兴大队民警在宝圣大道设卡检查。据回兴大队大队长黎明介绍,在当天检查的82辆机动车中,有24辆车的驾驶员没有系安全带。

民警严厉批评驾校教练

其中,出租车7辆、小车(轿车、SUV等**车型)10辆、货车5辆,还有2辆教练车。当天经过该路段的3辆教练车当中有2辆的司机没系安全带。“教练不系也不提醒学员系,怎么能教出合格的驾驶员?”交巡警不仅处以200元罚款,还对教练进行严厉批评。

8辆车的副驾乘客没系安全带

在24辆被查处车辆中,有8辆车的副驾驶座位有乘客,这些乘客都没有系安全带。

在没系安全带的司机中,绝大多数都是25-40岁的驾驶员,大约占了80%。超过40岁的老驾驶员约有两成,黎明告诉记者,这两成的老驾驶员都有着超过十年的驾龄,他们一是认为麻烦,二是自信自己不会出事。

记者调查>

打车的乘客好多不系安全带

昨日,沙坪坝三角碑,出租车副驾驶上的一名乘客未系安全带。重庆晨报见习记者雷键摄

重庆晨报讯记者廖怡飞前几天,市民谭先生打车从渝中区赶往江北区,途中,的哥李师傅的一脚急刹让他受了伤。“当时头上就起了个大包。如果我系上安全带,可能就不得遭了。”谭先生感到后悔又郁闷。打车的乘客不爱系安全带,这种现象比较普遍。

平时打车系安全带的乘客很少

昨日10点过,重庆晨报记者坐了两辆出租车进行体验,从人和至红旗河沟进行往返。**辆出租车安全带完好无损,不过,安全带上有黑色的污垢。第二辆出租车上的安全带同样也无损,但用手拉出来,手上会残留部分灰尘。

的哥刘师傅表示,平时使用安全带的乘客很少,所以也没怎么管安全带。随后,在李子坝加气站附近,记者查看了20辆出租车的安全带,其中有5辆车的安全带非常脏,乘客无法使用,其余15辆的安全带都有不同程度的磨损。

后排座的安全带情况就更不理想了,有12辆车后排的安全带被压在靠背下面或卡在座椅两旁,剩下的8辆车安全带虽然能看到,但也被灰尘覆盖。

安全带脏不脏不重要?

出租车司机张师傅表示,自己开出租车已经好几年,从来没有碰到过主动系安全带的乘客。而对出租车司机来说,更重要的是车身清洁。

安全带最多也就是夜班洗车时,清洁人员可能顺便将上面的灰尘擦一下。因为车身清洁公司检查很严格,包括外观、内饰、PVC座套、仪表盘等重要部位,而对安全带的检查,仅仅停留在是否完好,是否能够正常使用的标准上。

没有针对安全带清洁的硬性要求

昨日,记者致电交通执法直属支队,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对出租车的监管是依据《重庆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办法》和《出租汽车服务国家标准》。“车容整洁,营运标志完好,证牌齐全”,“车身内外应整洁完好,漆皮完整无损,不能个性化装饰”,是对出租车的硬性要求,但没有针对安全带的硬性要求。

工作人员透露,“车容整洁”的要求太过模糊,并没有对安全带的清洁情况作出明确规定。目前,在检查我市出租车车容车貌时,安全带是否干净也被纳入检查范围。“如果检查到安全带脏了,就会喊他当场整改。”工作人员说,“喊他拿帕子当场擦干净就行了。”

提醒>

出租车安全带损坏乘客可投诉

昨日起,全市交巡警将严查驾驶人不系安全带的违法行为。此次专项整*行动将持续到春运结束。根据相关法规,在城市快速路或高速公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记2分,罚款200元;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罚款200元。

对于出租车等营运车辆,虽然民警不会对乘客不系安全带的情况进行处罚,但还是提醒广大乘客上车要系好安全带。警方表示,如果乘客发现营运车辆的安全带损坏,可以向运管部门投诉,并**上车。

改变我们驾驶习惯的那些法规

重庆晨报记者谭遥王梓涵报道

1.《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2014年12月16日,“人行横道智能监测系统”投入使用,这套系统旨在规范机动车在人流量不大、未安装红绿灯的人行横道前的驾驶,确保使用斑马线的行人能够安全、顺利地通过马路。同时,让驾驶员在斑马线前养成减速、停车、让行人先行的习惯。

2.《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条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摩托车驾驶人及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戴安全头盔。

2014年12月18日起,交巡警将严查驾驶人不系安全带的违法行为,并对驾驶人实施相应的处罚。此次专项整*行动将持续到春运结束,警方将通过现场纠违和摄像纠违的形式,查处司机不系安全带的交通陋习。

3.《刑法修正案(八)》规定: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或者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的,处拘役,并处罚金。

2011年5月1日起,“酒驾入刑”这一词汇进入人们的视野,也改变了众多驾驶员的驾驶习惯。“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观念深入人心,“代驾”行业随之兴起。

4.《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八条规定:机动车载运爆炸物品、易燃易爆化学物品以及剧毒、放射性等危险物品,应当经公安机关批准后,按指定的时间、路线、速度行驶,悬挂警示标志并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

2014年8月1日至8月31日,全市开展“打四非、查四违”专项整*行动,一方面打击非法改装、运输危化品行为,另一方面查处客运车辆违反夜间停运规定,从制度上杜绝“红眼客车”。

5.《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

2014年10月底,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刑法修正案(九)草案,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建议,“开车玩手机或其他手持终端的”应入刑。

倡议书

各位交通参与者:

近日,市交巡警总队开展了一系列文明交通、安全出行的整*措施,要求驾驶员上路行驶过程中,文明礼让斑马线、驾驶时系好安全带,旨在通过严格执法,来增强驾驶员的法律意识,确保交通参与者的安全。

作为每一名道路交通参与者,如何做到遵守交通法规一直都是头等要事。采用严格的执法手段,只是为了让驾驶员能够做到严格要求自己,从而为道路交通的正常运行,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交通安全,从来都要靠每一位交通参与者——它包括驾驶员也包括行人。让每一位行人都能够顺利通过斑马线,而不受过往车辆的影响;让每一位驾驶员和副驾驶上的乘客都系上安全带,让生命受到更好的保护,这一切都是为了让交通参与者更加安全,让家人安心。

礼让行人是一种文明,系好安全带是对生命的敬畏。而这种文明和敬畏,是建立在严格执法的基础上的。为此,重庆晨报联合重庆市交巡警总队向所有交通参与者发出如下倡议:

1.驾驶员行驶到人行横道时,请提前减速。当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请停车等待;

2.当人行横道红灯亮着时,行人请**“中国式过马路”;

3.驾乘车时,请养成系好安全带的习惯。

重庆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总队

重庆晨报

2014年12月18日

交通安全要靠每一位交通参与者的努力,重庆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总队和重庆晨报今日联合发出倡议书:文明交通,安全出行,别忘了系好安全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