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第一个社区商会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二府衙社区简介》二府衙社区属于望龙门街道办事处,占地0.09平方公里,东以陕西路50号为界,南以解放东路106号为界,西以曙光巷1号为界,北以新华路157号为界。辖区内有重庆第二十六中学、重庆市**人民医院、永辉超市、长航分局刑侦支队等企事业单位,有3106户,7217人。张建林今年7月份,望龙门商会二府衙分会(后文简称二府衙商会)成立。这是一个成立时间只有5个月,仅有会员31人的商会,但它却是重庆**个社区商会。

这是一个处于整个商会系统*末梢的基层商会组织。在二府衙商会*任会长张建林看来,这个末梢组织的活跃度,以及未来的发展,需要依靠的同样是在整个商业社会处于*底部的个体工商业者——在此之前,由于商会会员以企业法人为主,个体工商从业者还很难被纳入到商会组织中来。

而这5个月的时间,证明了个体工商业者是社区商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好比以前他们都是单打*斗,没有平台让他们抱团发展,而社区商会的出现则正好解决了这个问题。”张建林说。

重庆晨报记者许星报道

对于二府衙社区居委会主任唐琳来说,二府衙商会的成立有其特定的条件。二府衙社区属于渝中区望龙门街道,紧靠朝天门,历来是在朝天门经商的商人集中居住的地方。在二府衙社区仅仅只有0.09平方公里的辖区内,有3000多户、7000多人,而居住在此的商户则达到1000多户。

基础

辖区经商者多,商业氛围浓

在二府衙社区经常能够看到的一个奇特景象就是:白天,社区里出入的人不多,因为大多居住在此的商户已经前往朝天门了。但到了下午四五点钟,社区就开始热闹起来,而此时正是朝天门市场闭市的时间,商户们纷纷返回到居住的二府衙社区。“所以,二府衙社区实际上成为了商户的一个重要交流地,当然也让二府衙社区拥有了广泛的商业基础。”唐琳说。

其实,在二府衙商会成立之前,望龙门街道已经成立了望龙门街道商会,但是在唐琳看来,街道商会并不能替代二府衙商会的作用。“因为街道商会吸纳的更多是公司企业,个体工商户几乎不会进入,这一块被缺失的群体则通过二府衙商会进行了弥补。”唐琳说。

而对于渝中区工商联会员部部长罗策来说,二府衙商会的成立也是顺势而为。他说,随着各级商会改革的不断深入,商会对个体工商户开始了重要的“转向”——以前工商联联系非公经济主体主要体现的是代表性,现在则转为注重代表性的同时注重广泛性。

在二府衙商会成立之初,对吸纳个体工商户的确产生了很大作用。商会创立至今,已经发展了31个会员单位,其中个体工商户就达到了三分之二的规模。

活力

处在商会系统末梢,却更接地气

*任会长张建林是一个在朝天门从事多年物流运营的商人。另外,他不仅是望龙门街道商会的副会长,同时还是渝中区总商会的副会长和重庆市总商会的会员。对于张建林来说,牵头成立二府衙商会对于自己也有着特别的意义。

“这是一个真正适合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者交流抱团的组织。”张建林说,在他看来,重庆市总商会所吸纳的主要是重庆各行业的代表性企业,这些企业规模大、资金量大,所以在诸如抱团的时候,就会选择投资大的项目。而正是因为这样的因素,让总商会的平台变得并不适合所有企业参与。“比如说一个项目下来,按股认购的资金至少都要一个亿,而这个资金规模的投入对于我和很多企业来说就有*大的风险。”

张建林说,渝中区总商会和街道商会同样如此,虽然这两个平台适合自己企业的发展,但是对于中小企业甚至个体户来说,却同样因为自身的规模问题而对商会这样的平台利用率低,这*终导致的结果就是商会的活力降低。

而在成立二府衙商会5个月的时间里,张建林却发现,正是这个处在商会系统末梢上的基层组织,反而迸发出了十足的活力。

抱团

社区商会为个体工商户提供平台

为此,张建林举了两个例子。

在今年8月份,商会得到了一个在八一宾馆租赁其**的投资项目。商会以1200万元的租金拿下八一宾馆18年的**经营权,租金分三个阶段付清,一个阶段付款400万元。商会在计算了**经营的投资收益后,发现按照现在解放碑的**租赁情况,在获得八一宾馆的**经营权后,只需4年就能够收回投资,而此后的年回报在300万左右,是个有利可图的项目。于是,商会就把这个项目在会员中宣传,*终通过商会会员一起出资拿下了**的经营权。在本月25号,**就将正式营业。

另外一个项目也是张建林盘算已久,打算由商会会员全体参加的项目——开火锅店。张建林自己在望龙门开了一家张氏老火锅,这是一家标准店,他的想法是自己一切运作稳妥后,在商会会员中发展连锁火锅店。开店模式是由商会会员自愿出资,合伙经营。

在张建林看来,通过商会会员的入股,不仅分散了投资风险,更重要的是让火锅店一开始就有了很大一批消费者。“你想想,几十个会员是火锅店的股东,要是他们把自己的亲朋好友都带来吃,这将为火锅店带来多大的客源啊。”张建林说。

两个项目,商会会员的积极参与让张建林看到了社区商会展示出来的*大活力。而在他看来,这*大的活力很大一部分则是由个体工商从业者会员带来的。因为在社区商会成立前,个体工商户缺乏抱团合作的平台:如果他们加入上一级商会,往往因为自己的实力不够而无法参与到商会的抱团活动中,但是社区商会则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好的平台。

“项目总共也就几百上千万的体量,平摊到每个会员的头上出资也就几万到几十万,这样的风险他们当然能够承担,同时投资回报也不错,所以会员都愿意积极参加。”张建林说。

投资

组建公司,由会员融资搞项目

如今,二府衙商会已经组建了一家公司进行对外投资。

张建林说,目前公司的**个投资项目是位于迎龙的朝天门国际商贸城的物流园区打造项目,这是一个投资总额3亿的项目。在张建林看来,这是一个很有潜力的项目,因为现在主城范围内对货车通行是有限制的,重庆物流发展方向只能是在二环以外,商会投资这个物流项目,*先是看重其为朝天门国际商贸城进行配套,其次是缓解主城进城车辆的压力,第三则是利用这个平台吸纳没有仓储、没有货运场地的物流企业入驻到园区来。而这个项目的风险就在于,如果在两年中没有企业入驻,园区出租不理想,商会就要承担这个时期所产生的所有费用。而整个项目如果顺利,*期投入的5000万元将在三年收回成本。

在向商会会员介绍该项目时,张建林也详细地分析了项目的投入产出以及存在的潜在风险,而在**期5000万元的项目融资中,商会会员已经有几百万的投入,张建林说其中投资入股多的有200多万,少的则有几十万。对于这样的结果,在张建林看来算是一个不错的开始,毕竟这是一个投资比较大的项目,并不是每个会员都能够承受这样的风险。

对话>做社区商会是另一种满足感

重庆晨报:你们社区商会的会员主要从事哪些行业?

张建林:我们商会的会员行业分布比较广泛,有从事批发童装、服装行业的,还有做宾馆和销售电器的。

重庆晨报:社区商会的优势在哪里?

张建林:社区商会的优势就在于不仅能够吸引企业,而且还能够吸引个体工商户加入。这个主要是凝聚力不一样了,应该说更接地气。比如说,我在市工商联算是小企业,所以对这个平台的利用率低,很多抱团无法参加;而在社区商会,我会选择一些投资小、风险小的项目和会员一起做,这样很多会员就愿意积极参加。

重庆晨报:那么个体工商业者进来以后效果怎么样?

张建林:我觉得效果很不错,比如说火锅项目,他们加入就很积极,因为投资小,而且*后的收益也不错。

重庆晨报:你认为二府衙能够成立社区商会的基础主要是什么?

张建林:*主要的是社区要有这个基础,要是二府衙社区没有这么多个体工商户,那么即使商会成立起来也很难存活下去,因为没有会员加入,没有商业信息沟通,商会就失去了它存在的意义。

重庆晨报:八一宾馆**项目的投资回报率不错,按理说你完全可以*自完成投资。

张建林:成立商会,当了会长,当然不能一个人赚钱。会员赚钱机会多了,这对我是另外的成就感,而商会的活力也因此不一样了,做慈善、做公益都容易发动起来。

重庆晨报:目前商会会员只有30多个,对于社区上千的工商户,在会员数量上你们怎么考虑的?

张建林:商会发展的基础肯定需要不断壮大的会员数量,但我们刚成立,还需要摸索。在我看来,商会除了要向会员提供赚钱的机会,提供优质的服务,反过来还需要会员积极参与我们的公益活动,积极回报社会。本周我们又收到了5份加入商会的申请,但在商会会员的发展数量上,我更希望稳步发展而不是在短期大批量地吸收会员。

重庆晨报:商会下一步的发展思路是什么?

张建林:下一步的发展主要是要依靠商会为会员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让商会成为会员能够高效利用的平台。这是商会发展的重点。

重庆晨报:目前社区商会有可能在全市大面积铺开吗?目前你们遇到的主要困难是哪些?

张建林:每个街道、乡镇的商业基础是不一样的,二府衙的商业氛围很好,所以我们走得比较快。据说望龙门街道明年也会加快社区商会的发展。社区商会面临的主要困难还是社会资源太少了,希望能得到社会更多的支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