捊岩潭  东海渔村②)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东海渔村②

我上小学的时候就开始下海,这种下海与成人的下海有着本质的区别,更多的是玩。那时的我是一个特捣蛋的孩子,经常逃课。一个学期下来,有两只酒窝的班主任老师总要向我母亲告三四次状,害得我每一次都挨母亲打。

我们这帮男孩子在塘坝上将衣服鞋子一脱,连同书包一起,手忙脚乱地塞进草丛中,赶紧下海。如果是退潮,我们就在滩涂里打泥仗、捉沙蟹、挖青蟹、钓肚鳗、把人家安放在那儿的跳鱼筒***,看看里面有没有捉到跳鱼。如果是涨潮或者平潮,我们就会在海水里学游泳,在礁石上拣螺、挖牡蛎。总之,那时的大海永远也不会让我们那样的小孩子寂寞。

而到了暑假,下海则就成了名正言顺的事。就像是上学期间的功课,每天非做不可,除非下雨。

那时候,我们干得*欢的一件事,就是捊岩潭。

岩潭是指靠近礁岩边的一处处积水潭。涨潮时,它被潮水淹没,退潮后,它就露了出来,因此,常常会有一些鱼呀、蟹呀、望潮呀之类的东西在那儿滞留。

岩潭的选择是很有学问的,需要不深不浅,不大不小,深或大了,等到下一次涨潮时你可能来不及处理,白费力气。浅了小了,则可能没有东西,同样劳而无功。所以,选择岩潭*好以能在退潮后的两三个小时内完成工作为标准。

目标明确以后,接下去就是干活了。先在岩潭四周用海泥砌起一道墙,目的是挡住海水的倒流。然后用自带的脸盆、木桶之类的工具将岩潭里的积水一次次往外舀,直到见底,才算大功告成。

接着用双手在泥中摸索,尽量不漏过每一寸土地,这个时候,也是*激动人心的时候,因为你不知道每一次下手,手底下有什么东西在等你。

收成是可以肯定的。*多的是那些名不见经传的小鱼,像鲵鱼、海鲫鱼、小鲻鱼之类的,除此就是蟹与虾了,蟹多以岩蟹为主,偶尔也会冒出一两只青蟹,那算是收获不菲了。望潮更少,这种光秃秃、滑溜溜的家伙似乎天生不爱躲在岩潭里。

岩蟹和青蟹,壳相对较硬。所以,对付它俩,需要一定的勇气和智慧,要知道,它们身上的那两个大钳并不只是摆摆样子。一旦被它们咬上,不到手破血流,决不罢休。但万一被它们钳上,你可千万别心慌、挣扎,因为你越想摆脱,它就钳得越紧。此时,你只需在泥水中将它们轻轻放下,不动,它们很快就会自动放弃。

除了蟹钳,海泥里、礁石上,无处不在的牡蛎壳也是处处潜伏着的危险,光脚踩着,一不小心就是一道口子。所以,那时候的每一个暑期,我的手脚总是伤痕累累,年年如此。

标签: 捊岩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